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58|回复: 0

苏东坡二则小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7 08: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次苏东坡和佛印和尚在林中打坐,日移竹影,一片寂然,很久了,佛印对苏东坡说:“观君坐姿,酷似佛。”苏东坡心中欢喜,看到佛印的褐色袈裟透迄在地,对佛印说:“上人坐姿,活像牛粪。”佛印和尚微笑而已。苏东坡心想这回让佛印和尚吃了一记闷亏,暗暗得意,禁不住悄悄告诉苏小妹,想不到苏小妹却说:“兄长你输了,试想佛印以佛心看你似佛,而你又是以什么心来看佛印呢?”

有一天,苏东坡觉得自己修禅大有进步,立即提笔赋诗一首,派遣书童送给佛印和尚看,诗云:
“嵇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佛印和尚看了诗,批了两个字,就叫书童带回去。
苏东坡以为佛印和尚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批示,一看,只见上面只有两个字:放屁。
苏东坡气坏了,乘船过江找佛印和尚理论。
没想到佛印和尚早站在江边等待了。
苏东坡气呼呼地说:“禅师!我一直拿你当好朋友。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佛印和尚若无其事地说:“骂你什么呀?”
苏东坡把诗上批的“放屁”两字拿给佛印和尚看。
佛印和尚哈哈大笑:“哦!你不是说自己‘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打过江’了呢?”
苏东坡惭愧不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4: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