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05|回复: 0

【转帖】人,因何而伟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6 13: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黎 鸣

人,如果作为人类整体而言的话,它在宇宙之中,是伟大的。为什么?因为遍观宇宙,只有人具有自我意识,具有自我认识的精神意识,因为只有人知道自己作为生命个体存在的价值,只有人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怎么去?而除了人之外,其他所有的物质、生物,包括所有的植物、动物,都不可能会有上面所说的一切。人的伟大,与自然的伟大、宇宙的伟大同在,人的自我意识,也引申成为了“神”,成为了“上帝”,它们其实是自然、宇宙、人类总体的全部的代称。“神”的伟大、“上帝”的伟大,其实就是自然、宇宙、人的伟大的全部的代称。

然而,除了人类的总体,人类之中的任何个体,其中有伟人吗?有。但是什么人有资格被人类称作“伟人”呢?

希伯来人称他们的伟人为先知,例如摩西、以利亚等;希腊人称他们的伟人为哲人,例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中国人称他们的伟人为圣人,例如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等。现在看来,希伯来人和希腊人的伟人,是因为精神伟大而成为伟人,中国人的伟人则显然不同,是因为官做得大而成为了伟人,包括孔丘,在生孔丘做过代理宰相,死后被历代皇帝封候封王,更被封为“万世师表”、“万世至圣”,连他的后代,也被封为永远的“衍圣公”。顺便指出,中国人的所谓“圣人”,实质上并不具备“伟人”的资格。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不妨大致来进行一些最基本的分析。

希伯来人的先知,之所以被称为先知,那是因为他们是人类之中与上帝交流信息的人们。例如摩西,他是希伯来人之中作为人类的代表而与上帝“签约”的人,著名的“摩西十诫”即是摩西代表希伯来人而与上帝签订的契约,故犹太教的《圣经》又称《旧约》,而基督教的《圣经》称作《新约》,《旧约》与《新约》更合称为全部基督教的《圣经》。一方面上帝赋予希伯来人以上帝选民的资格,另一方面希伯来人以遵守“摩西十诫”为约而永远地信仰惟一的上帝。大家知道,著名的“摩西十诫”,实质上即成为了后来所有西方人的道德的基础,这种道德的基础不仅是上帝与人类约定的诫律,而且更成为了人类内在心灵之中永恒的道德准则。诚如后来康德所称,天上的星辰与心中的道德准则,是他所认定的人类精神的永恒的崇高。

从上可见,希伯来人的先知首先给人类带来了签“约”的观念,而且人类与上帝的“签约”首先即形成了人类崇高的“道德”,所谓的“摩西十诫”实质上即西方人迄今为止的关于人类“道德”的“诫律”。这种“诫律”以一种“超验”观念的方式加诸于所有在精神上“平等”的人类。然而完全不像中国人的儒家的“道德”,后者是按照“亲亲尊尊”的方式由“圣人之言”而加诸于中国人的。摩西给予西方人的道德是一种观念的自愿“签约”的精神,孔丘给予中国人的“道德”是一种纯粹动物血统(亲亲)和官方命令(尊尊)的外部强加制约的“礼仪”,并按照这种制约的“礼仪”而让中国人达到记忆的内化,说白了,中国人中儒家所谓的“道德”从来就不是中国人的可称作观念的精神,而是纯粹外在强加于中国人肉体的称作“礼仪”的行为制约,然而老子的道德不然,老子的道德恰恰应该成为中国人的精神,可惜事实上并没有成为,中国人自己错过了老子的伟大的道德精神。说白了,摩西有超验的(上帝的)“约”的观念的精神,孔丘无超验的精神,而惟一只有血统论的宗法论的强制的动物习惯性的“礼仪”的“命令”。中国儒家的所谓道德,根本就不是什么道德的精神,而是假道德的潜规则(仪式)的命令。由于孔儒对于中国人的精神的垄断,实际上使得中国人早就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匮乏人类(超验)精神的民族。认识不到这一点的事实上丧失了精神的中国人,还在拼命地赞美孔丘及其儒家,真是太可悲了。

古希腊人的哲人,之所以被称为哲人,那是因为他们是希腊人之中爱智慧者的代表,其实也是全人类之中爱智慧的代表。人类之所以能够具有哲学,全人类都应该感谢古希腊人,因为事实上在全人类的历史之中,只有希腊人真正明确地创立了爱智慧的哲学。什么是爱智慧?爱智慧即首先是爱人类的自我意识,爱人类对于自身的讯问:我从哪儿来,我最终将到哪儿去,以及我将应该怎么去?他们的回答往往是:我从自然来,最终到精神的绝对自由去,以及我将按照认识的方法,遵循知识指引的道路在具体的实践中行去。等等。

从上可见,希腊人中的哲人创造了从对于自然的认识之中去建立人类知识的真理系统的方法、工具、道路,乃至逻辑,这种真理系统的核心,也即人类理性的工具、方法、道路,乃至逻辑,只不过,它们全都必须从对于真理的抽象理念(精神)的发现出发。最能反映希腊人的论述真理方法的著作,是亚里斯多德的《工具论》和欧几里得的《几何读本》,而且希腊人关于人类社会运行的方法,也首先创造了“法律”的观念。古希腊城邦的民主制度,为全人类的社会的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古希腊人的哲人之所以伟大,那是因为正是他们,为全人类创立了发现真理和发明真实的抽象观念的精神系统的工具、方法、道路,乃至逻辑。西方哲学家早就指出,全人类的科学知识的源头,全都来自古希腊的哲人,来自他们的对于所有抽象的真理观念的创造性的(工具、方法、道路、逻辑等等的)发现和发明。说一句似乎非常绝对的话,如果没有古希腊人中的哲人的伟大的抽象的精神性的创造,人类至今都将不可能产生真正“理性”的学说——哲学、科学、伦理学、美学,等等等等。总之,人类将不可能会产生任何真正的“学”。至于中国的孔儒们,他们绝对是一帮根本就没有任何“学说”可言的假“文化人”。为什么?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任何可以称之为精神性的发现和发明的东西可言。中国的“孔儒”,绝对是人类“文化”废物的“代名词”。他们不仅严重地匮乏推进人类文明的能力,更为中国人的文明预设了一个巨大的、长久的、顽固的精神的“紧箍咒”,这个“紧箍咒”即是孔儒所极力倡导的“亲亲尊尊长长”的价值观,以及因此而严重地匮乏人类抽象的“绝对精神”的错误的“意识形态”。

自从中国人确立了“尊孔读经”和“独尊儒术”的孔儒的“意识形态”之后,中国人就一直都把孔丘所谓的“圣人”视为中国人之中的“伟人”,而这些所谓的“圣人”是一些什么人呢?他们因为什么而被孔丘称之为“圣人”呢?我们不妨把这些在《论语》之中被孔丘称作所谓“圣人”的人们列举出来: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以及历代被实际上称为“圣君”的中国最高的统治者们所共同推举的“圣人”孔丘本人。通过上面的列举,我们立即可以发现,这些人是因为什么而被称为“圣人”,也即被称为中国人之中的“伟人”的呢?因为什么?因为他们全都是站在了最高权力顶峰的人呀。说白了,孔丘即是明确地告诉中国人,站在了最高权力顶峰的人们,即应该是中国人之中的真正的“伟人”。很显然,这些人跟中国人的精神的发现、发明和创造,根本就没有丝毫的关系。

这种把最高权利者视为“伟人”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正是因此,在现代的中国,毛泽东、邓小平是当然的“伟人”,他们真应该是中国人之中的“伟人”吗?现在看来,这将打上巨大的问号。而且不仅仅是打上巨大的“问号”,而简直就应该是对于中国自古以来的所谓“圣人”——“伟人”的透彻地揭露,甚至彻底地推翻。孔丘的“圣人”们能够被称为中国人之中的“伟人”吗?不能,不仅不能,而且事实上孔丘把中国人之中真正的“伟人”全都彻底地歼灭了。事实上,中国人的历史上就再也产生不了真正的(精神智慧的发现、发明和创造意义上的)“伟人”了。中国人的文明也因此而彻底地完蛋了。

我们从大量中国的历史之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孔丘的这种视最高权利者为“伟人”的传统,确实是一个人类历史之中极坏的传统。因为什么?因为这种传统恰恰把真正应称作“伟人”的准则完全地取消了。什么准则?真正做出了精神的伟大发现、发明和创造的准则。而完全丧失了这种伟大的精神准则的中国人,直到今天,还在仍旧把孔丘视为中国人之中旷古的伟人。孔丘是伟人吗?他究竟伟大在哪里?伟大在他给予了中国人最坏的(亲亲尊尊长长的)价值观吗?伟大在他把中国人带进了一个完全丧失了希望的假文明吗?伟大在他把历代的最高统治者全都封为了中国人之中的伟人吗?伟大在他给予了中国人以一个永远都难以改变的极其顽固的天命的、血统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政治体制吗?伟大在他完全摧毁了中国人走向文明的真善美的教育吗?伟大在他把中国人塑造成为了世界上最愚昧的民族吗?伟大在他让中国人永远地丧失了先验和超验的抽象的绝对精神吗?伟大在他让中国人永远地丧失了对于绝对自由精神的追求的可能吗?

我可以斩钉截铁地告诉我所有亲爱的同胞们:只要继续“尊孔读经”,中国人之中就将永远都会产生不了任何的“伟人”,或者换言之,中国人中的“伟人”就将永远都只能是站在最高权力顶峰的人们,而这些所谓的“伟人”,当他们一谢世,就将继续会像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那样,顷刻之间,又将很可能变为历史之中真正的“罪人”。说白了,中国人永远都不可能产生真正的“伟人”。那么这么一来,中国人成为了什么呢?成为了永远卑鄙的一群,成了一个永远都产生不了人类真正伟人的民族。至少过去的两千多年,中国人之中就没有产生过一个真正的伟人,只除了一系列真正的帝王之外。

这是什么?这就是一个永远丧失了伟大的抽象观念的“绝对精神”的创造能力的民族的必然可悲的下场。中国人啦,我亲爱的同胞们啊,我们应该清醒了!!!(2011,5,2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2: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