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70|回复: 3

两个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1 12: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于一年半以前,已经被审阅过了,哈哈。
存在和意识——两个世界,是存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存在?这是困惑我的问题。在我看来,存在是“客观”,意识是“主观”。“客观”的世界,是不易改变的,而“主观”的世界却是可以改变的。




存在——客观的,应该是真实的;意识——主观的,可以是想象的。我们的世界是两个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另一个是想象的世界。两个世界相互作用,我们就活在矛盾之中。我在面对“客观的世界”,是顺应它,而改变我的“主观世界”;还是我固守我的“主观世界”,去变革那个“客观的世界”?



存在决定意识——是唯物主义思想,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所以意识不可能独立存在 ,这个世界是物质的,意识只有依附于物质。
意识决定存在——是唯心主义思想,认为意识决定物质,所以意识具有独立性,这个世界是精神的,物质的存在来源于意识。



在唯物者看来,因为存在决定意识,所以面对这个世界,我们只有接受它,并顺从它的思想。它说:天是蓝的,水是清的,人生是幸福的。我们只有义务说:对。



在唯心主义看来,因为意识决定存在,所以面对这个世界,我们可以改变它,并建立新的思想。它说:天是灰的,水是浊的,人生是痛苦的,我们有权利说:错!



在当权者看来,它的统治是客观存在的,是真实的,所以被统治者应该服从于它的意识。否则,我就让你不再“客观存在”。

在反对者看来,它的想象是可以成真的,是美好的,所以当权者应该承认它的客观存在。否则,我就让你不再“精神文明。”



在当权者高高的炫耀:我在故我思;而反对者也在暗暗的窃喜:我思故我在!
发表于 2010-12-2 20:4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存在可以有多种形态,例如物质的存在,精神的存在,有形的存在,无形的存在,形而下的存在,形而上的存在,由此也就不是一句:“客观”和“主观”就可以说清楚的问题了。

不过还是不错,起码是自己在思考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9 19:0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尊重真正的唯物者,鄙视的是各种各样的拜金主义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3 20: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刘幼民


    你怀里的猴子会思考么?你是它的后代,真正的进化就在于会思考了?

你们是会思考的猴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