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989|回复: 2

《牧灵圣经》中的富翁是瞎子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7 01: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是常年期第26主日,弥撒福音是:

【富人和乞丐

19.「有個富人身穿紫紅長袍和細麻紗的衣服,天天宴樂。20.另有個乞丐名叫拉匝祿,全身長著癩瘡,躺在富人家門口。21.他巴望撿拾些從富人桌上掉下的碎渣充飢。有狗跑來舔他的瘡口。22.後來這可憐的人死了,天使們將他送到亞伯郎的身邊。接著,那富人也死了,被埋葬了。23.他在地獄裡受折磨,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伯郎,又見拉匝祿在他身邊。24.於是他大叫:「亞伯郎先祖呀!可憐可憐我吧!派拉匝祿來我這裡,用手指尖沾點水涼一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焰裡實在太痛苦了。」

25.亞伯郎回答說:「我的孩子,你可記得你在生時,已享過福了。而拉匝祿,只有受苦的份兒。現在他在這裡得享安慰了,而你卻要受罪了。26.更何況橫隔在我們之間的是一條深淵,從我們這裡到你們那裡去,或是從你們那邊到我們這邊都是不可能的。」

27.那富人又說:「先祖呀!那麼求你派他到我父親家中,28.去我五個兄弟那裡,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這地方受苦!」29.亞伯郎告訴他說:「他們已有梅瑟和先知了,讓你的兄弟去聽從他們吧!」30.但那富人說:「他們不會聽的,亞伯郎先祖呀!但若是一個死而復活的人去找他們,他們就會悔改了。」

31.亞伯郎回答他說:「如果他們不聽梅瑟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死人復活,他們也不會信的。」




本人查阅了几种版本关于本段圣经的注释,其中《牧灵圣经》的注释令本人倍感不解。




给本人的感觉是《牧灵圣经》解释富翁好像是个瞎子似的;


这是《牧灵圣经》对本段的解释:【$16.19 這個比喻針對的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那就是富人與受盡屈辱的窮人之間的鴻溝。金錢有一條致命的法則,使得富人的生活和別人隔離,無論是住宅、交通、娛樂和醫療都優人一等。但富人自己在現世生活中所建的高牆,在他們死後會成為無人能溝通的鴻溝。接受這種隔離的富人,會發現自己永遠被留在另一邊。

一個叫拉匝祿的窮人,耶穌指出窮人的名字,而非富人的名字,這麼做與目前社會上的做法截然相反。當前的社會只注重富人或有權勢者的名姓,卻根本不把一般的工人放在眼裡。我們還看到拉匝祿死後遇到許多朋友:天使和亞伯郎---信德之父。然而富人卻發現既沒有朋友,也沒有律法經師可以減輕他的痛苦,改變他的處境:地獄是被棄的所在。

有些人想要知道富人到底犯了什麼罪,居然要被打入地獄:會不會是因為他拒絕把餐桌上的一些麵包屑給拉匝祿﹖但是《福音》並沒有這麼說,而是告訴我們富人甚至沒有看到拉匝祿躺在自家門口。現在的「拉匝祿」無數,而且已經到了我們的家門口:他們就是眾所周知的第三或第四世界的國家。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比較先進的國家和掌握特權的少數人總是佔據了擁有一切的桌子:真正的權力和由大眾媒介所傳播的文化。國家的產業和就業資源被不受任何社會或道德限制的自由交易所破壞。數百萬的「拉匝祿」子民被扼殺、被推擠到邊緣,死於不幸,或是因非人的生活造成的暴力而死。

現在的「拉匝祿」被警察,看門狗和鐵絲網遙遙地擋在住宅區之外。他想要讓家裡尚有別人盛宴剩下的麵包屑,但是在把一切都浪費在進口物品,或存入外國銀行之後,很少有麵包屑「掉回」家鄉的。「拉匝祿」生活在垃圾堆中,他可能成為男娼、扒手,直到死後他才能找著愛他的人,到亞伯郎和天使的身邊。最後他會找到一處家園,在那裡沒有人會剝削他、監視他,或以安全的名義來鞭打他。

同時,富人也辛勤地工作,主要倒不是為了享受生命,而是為了使自己的生活得到肯定:即使教會也證明他和種族隔離都是對的。就是這種荒謬的心理,激起他對那依照梅瑟法律和先知的教誨,也就是《聖經》的教誨的人之仇恨和鄙視,而後又將他引入地獄。

《福音》想要救贖窮人,也想要救贖富人,因此要我們以除去分隔二者的深淵來作為我們工作的方向。





请看《牧灵圣经》的解释:【有些人想要知道富人到底犯了什麼罪,居然要被打入地獄:會不會是因為他拒絕把餐桌上的一些麵包屑給拉匝祿﹖但是《福音》並沒有這麼說,而是告訴我們富人甚至沒有看到拉匝祿躺在自家門口。】



按照我们理解的中文,“但是《福音》並沒有這麼說,而是告訴我們富人甚至沒有看到拉匝祿躺在自家門口?



难道富翁是个瞎子?真的没有看见家门口的满身生疮的拉匝禄这个大活人?



他每天奢华宴乐,从自家门口出出入入,怎么可能没看见躺在他家门口的拉匝禄?



就连基督教的圣经解释都说,富翁的罪是视而不见,袖手傍观,漠视穷苦人的罪。不是他没看见,是他看见了,却没有伸出援助的手。没有帮助这个可怜的人,他是个心灵的瞎子。他要是真没看见躺在家门口的拉匝禄,他就没有罪了。


他不是因为做了什么错事犯了罪落入地狱,而是因为他没有做什么而被打入地狱;
发表于 2011-6-22 10: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中国社会的某种主流观点的看法,拉匝祿的故事就是仇富心态的暴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31 19: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刘幼民的发言总是会从里一个角度下口,呵呵典型的非主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7: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