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4174|回复: 0

为信、望、爱三德做见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5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梵 蒂 岗 电 台》


复活期第六主日本主日的弥撒礼仪为我们做圣神降临节的准备。

事实上,所有的读经都提到圣神。福音首先宣布了护慰者圣神的来临,第一篇读经中,伯多禄和若望前去撒玛黎亚为受洗的人覆手,他们便领受了圣神。在第二篇读经中,伯多禄和我们谈了耶稣的复活奥秘,他说:「就肉身说,他固然被处死了;但就神魂说,他却复活了。」

圣神降临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可以说,是基督降生成人救赎人类的目的,因为这正是天主通过耶肋米亚和厄则克耳两位先知而与人类订立的新盟约。天主曾对厄则克耳说:「我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在你们五内放上一种新的精神,从你们的肉身内取去铁石的心,给你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我要将我的神赐于你们五内。」(则36,26-27)天主改变人,使人得以与天主订立一个新的盟约,这是信徒和天主的亲密且牢不可破的契合。

耶稣在最后晚餐中这样说:「我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他是真理之神。」耶稣不能永远和门徒在一起,因为他取了人的生命,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耶稣取了人的生命,为了将人的死亡转变为与天主缔结盟约的路程,成为人类得救和人与天主契合的路程。因此,正如耶稣自己多次说的,祂必须离开这个世界。

真理之神则不同,祂可以永远留下来和门徒在一起,因为祂并不与任何个别的人性生命有关联。祂是天主的神,祂和天主一样是永恒的,因此可以永远和基督的门徒在一起。

耶稣和圣神不同,耶稣作为人,因此有形可见;圣神则是看不见的。耶稣说:「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因此,圣神是看不见的,是一个内在的现实。圣神非常重要,但人的感官却无法认识他。

若想认识圣神,就需要与圣神有内在的关系,然而,世界却与圣神没有建立这种内在的关系。在这里,「世界」指的是所有的罪恶和自私的倾向。这世界是一个罪恶的世界,这世界不让圣神进入其内,也不认识圣神。耶稣的门徒则不同,他们认识圣神,因为圣神居住在他们中间,而耶稣更说:圣神「并在你们内。」

我们应该热心期望能一日必一日更加妥善地迎接圣神。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做内心的努力。我们不应该停留在事物的表面,而需要进入事物的深处。只有在圣神的扶助下,我们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圣神是真理之神,也就是全部启示之神。在若望福音的另一段中,耶稣曾这样说:「他(圣神)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若16,13),这是说,圣神要深入地、完全地将耶稣的奥秘展示出来。

在今天福音的一开始,耶稣还说:「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祂在这段福音结束的地方又说:「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从这里可以看到,耶稣非常坚持遵守祂的命令和爱祂两者间的关联。

事实上,真正的爱不仅是感情上的爱,也应该有慷慨的行动。我们此刻所谈的爱的行动,则包含了遵守耶稣的命令,这些命令都是慷慨的爱的命令。

真正爱一个人,就应该为他的好处着想,并愿意照他所希望的行事。否则,这爱便不是真正的爱,而仅是在寻求感情上的满足而已。然而,爱却比仅仅是感情上的满足要深得多:爱是将自己奉献给所爱的人,而且是按照所爱的人的期望而做出奉献。

如果我们爱耶稣,那么,我们就该希望令他喜悦,遵守祂的命令,以我们的生命来恭敬祂。我们要任由祂来带领我们,使我们的生命在祂的眼中真正的美好,配得上祂,并能以之来光荣祂。因此,对我们来说,遵守祂的命令、祂的爱的命令,非常重要,这样我们才能和祂真正的结合在一起。在遵守耶稣的爱的命令上,圣神给予我们极大的扶助,祂从我们的内心推动我们做中悦天主和耶稣的事。

随后,耶稣向我们保证,祂不会完全离开祂的门徒。祂说:「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耶稣在被钉十字架而死后,以复活了的状况回到门徒们那里,祂并要在所有的门徒的生活中不断神秘地回来。

「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你们却要看见我,因为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门徒们要因着与耶稣的共融,才能感觉到祂的临在。耶稣的这个临在非常的强烈:耶稣说,祂生活,门徒们也要有和祂一样的天主的生活,这使得人能够进入另一个人之内,这种互相在对方之内的状况非常的神秘,非常的美好,它使人在爱中实现完美契合的理想。

「到那一天,你们便知道我在我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这里,很清楚地表达了互相在对方之内的状况。耶稣作为天主的圣子,祂是在天父之内;但祂也在每一个信徒之内:祂在圣体圣事中进入我们内,祂也以恩宠而继续临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也在基督内,这因为祂比我们大,我们无法容纳祂在我们内。耶稣来到我们内,但祂超越了我们,把我们纳入在祂的奥体内,这的确是一件极其非凡、伟大的事。

「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耶稣的这个许诺是一个极其美好的许诺,它来自充满爱的亲密关系。基督信徒的生活也是一个极其美好的生活,因为它是一个在爱中结合的生活,是与基督、与天父、与圣神以及与所有信徒结合的生活。

第一篇读经告诉我们耶稣的事业如何由门徒们来继续进行。特别说了在耶路撒冷和犹大地区的居民归依后所进行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在撒玛黎亚的宣讲。

撒玛黎亚人被犹太人看不起,认为他们是外教和犹太教混合而成的民族。耶稣却去了撒玛黎亚,并使数目可观的撒玛黎亚人归依。(见若4)

斐理伯在圣神的推动下去了撒玛黎亚,去继续耶稣的工作,实现复活了的基督的事业。斐理伯的工作收到了非凡的成就。实际上,天主的恩宠吸引人并能改变社会。我们在宗徒大事录中读到以下这一段:群众都留意斐理伯所讲的话,都同心合意地听教,并看到了他所行的奇迹。

结果是,极大的喜悦在撒玛黎亚城里传开了。由此可知,复活了的基督通过宗徒们所做的工作,是宣讲和平与喜悦的工作。

斐理伯不是宗徒,不在那十二位宗徒内,而是宗徒们在五旬节后设立的七位管事的教友之一。我们从第二篇读经中看到这七位执事前身的教友与主教前身的宗徒间的区别。听了那七位的宣讲的人,只因耶稣的名领了洗,却没有领受圣神。而当宗徒们为他们覆手时,他们才领受了圣神。

就这样,由于信众领受了圣神和见到圣神藉众多的恩典所展示的慈善和大能,他们的喜悦便更加完全了。

在第二篇读经中,伯多禄谈了每一位基督信徒的传教圣召。传教不仅是主教和神父的使命,而是整个教会因着圣神在所有信徒心中的行动所形成的的特性。

伯多禄邀请信友们,在别人询问他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时,要随时准备好答复询问的人。从这里可以见到基督信徒的言行举止,在在表现出极大的希望。

伯多禄在他的书信中把这个希望淳淳传授给信友们。他提醒我们,因着基督的复活,我们得以在强烈的希望中重生:这是与天主完美契合的希望,是死后与天主永远在一起的希望。

伯多禄时代的基督信徒对他们同时的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为人们看到他们充满了希望。人们想知道为什么他们即使在受迫害时也仍然怀着这种希望和喜悦。事实上,他们在忍受迫害时,不仅不颓丧,反而表现出心中怀有更大的希望。

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随时准备好回答人们询问我们怀有希望的理由。我们满怀希望是因为耶稣来到了世上,因为祂的死亡与复活,因为圣神所赏赐的恩典。我们基督信徒应该将希望传给周遭的人,因为我们的世界非常需要希望。没有希望,生命便不值得活下去。相反的,有希望,便能够活力充沛地向前进,并在生命中实现美好的事物。

圣神要赏赐我们力量来为信、望、爱三德做见证。尤其要为望德做见证,因为望德所表现的力量正是圣神的推动。我们的希望来自耶稣复活奥秘的动力,这动力经由圣神而通传给我们。

本主日邀请我们以极大的热诚和期待,思想一下即将来临的圣神降临节,因为天主要为我们准备宝贵的恩典,不仅为我们,也为我们所接触的一切人,和所有我们要向之通传基督信徒希望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20: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