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8487|回复: 0

助我在生活中常体验到爱的力量及你的临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日福音分享》

复活期第六主日
张隆顺
壹、
福音主题祷词主!
助我在生活中常体验到爱的力量及你的临在!

贰、

福音内容耶稣在为时三年的传教时期里,前两年半祂常讲天父的道理,因为祂降世成人,代人赎罪,是奉天父的命令,为执行天父的旨意。所以他要使人知道天父是谁?天父同人类有什么关系?人应如何对待天父?耶稣在他传教的末期,却屡次向门徒们讲论圣神的道理,因为祂不久就要升天了,祂在世的救人工作要由圣神来接管,为此他必须讲论圣神的道理,叫门徒们知道圣神是谁?祂同人类有什么关系?人应该如何接待圣神?关于这端道理,在今天的福音上,主耶稣都为我们说明了,祂向门徒们说:「我要请求父,祂就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祂永远与你们同在;祂是世人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人看不到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为祂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

所以圣神是第一位父因第二位子的请求,派遣来的另一位,就是第三位,所以圣神是天主第三位,同父及子是一体,一个天主。关于圣神与我们之关系,耶稣说圣神是护慰者和真理之神;护,就是保护我们不受邪说谬论的欺骗和不良风气的迷惑;慰,就是安慰我们于忧苦之中,鼓励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祂是真理之神,表示圣神要训导教会和信徒们明了天主的真理;同时也把所奉行的真理和教训传授给普世万民,引导他们归信天主,善度信仰生活。

参、

福音注释1.

「护慰者」耶稣在世时亲自保护了祂的门徒(若17:12),但祂升天以后,圣神要永远保护他们。世界随从祂的元首──撒殚,它专以撒谎为能事,欺骗并迷惑人的魔鬼。(若7:44﹔若一4:5﹔若15:26﹔若16:13)

2.

「生活」第一个「生活」是现在时态,是指耶稣死后第三天的复活﹔第二个「生活」是将来时态,是指宗徒和信仰祂的人于世界末日的复活。

3.

「孤儿」耶稣是我们的长兄(若20:17﹔希2:11,12﹔罗8:29﹔哥1:15~18),然而祂对自己的门徒却怀有一种慈父爱子的心肠,祂曾称他们为「孩子」(若13:33),因为祂的离开后,肉身不再临在,但有神秘内在来临。
肆、生活见证

1.
埃及法老王向他的神求死去的儿子复活,结果没有反应。我们为癌症的兄姊祈祷,有的姊妹得到天主的恩典,有的多活了十几年,有的多活六年,可见天主是临在着。
2.
有的弟兄有心脏痛,借着神父的覆手祈祷便得痊愈,可见复活后的天主是活的,是存在的。
伍、生活指引1.
信仰理论使人了解,信仰经验(遇主经验)使人信服。
2.
基督徒生前死后之重要精神是爱,有了这,在生的或死后的人都会喜欢及欢迎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3: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