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冀南庸人

中国天主教宗教术语本地化的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1 00: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利玛窦接轨文化却没有照搬,黑百不分,拿来就用,都是作了谨慎性研究的。上帝称呼,本源于中国,并不符合天主教所要表达的圣父,圣子,圣神需要。中国帝家意识也很浓,到符合旧约里惩罚罪人的义怒形象。其高高在上的位置自然不错,却也有不思人间烟火,人情温暖需要的冰凉感受。如果用在今天实践上,称呼上帝的应该新教徒,那么,楼主不凡调查下,这个上帝给人们印象究竟是个什么角色了?基督的仁爱,人性温情在那里?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信者,地狱去吧?当然,这里不是说上帝本身,而是成为人为性下的代符号,工具。

楼主大概是认为,传播方面与其有关吧?这让人未免惊诧。其实,很些新教内的学者还在思考更名呢。

由于中国本身没有神论的职业宗教,人们的用语都不是固定,清晰的,道家,佛家的神明观都不一样。民间生活中,人们心中的至高者神明是老天爷,苍天,尽管认识模糊,但心绪却是明了。而天主,就是接轨下的结果,既包含中国人的至高者观念,也表达出了基督所带来的慈祥温暖,恩宠于各民族。天主教不会因为讨好民族的喜欢,不要自己教义。更不会冲突文化,敌视文化,天主教的融洽文化经验,恩宠,是基督宗教中最成熟的,这并非是夸张。

天主称呼,利玛窦下的结果,教会身上的健康肌肉,断然不能打这个算盘,做这个手术而成为不伦不类。

楼主只看到基督教,却不注意是什么类型的基督教,只注意中国下的基督教徒数量,不看看是什么情况下的情况结果。不看看天主教是什么结构,新教又是什么结构。这就是盲目,就会空有一腔热情,难免会落空。

信仰走偏,变异,变种,呈狂热化,神经化,野蛮恐怖化,大凡宗教尤其一神论宗教最为常见,拥有。在教义上,信徒的教育上,天主教会的维康全机制是最优秀的,这无法否定。但我们也承认,如果掌握不当,发挥的不好,也会是信徒懒惰的温床。

有人说,犹太教行为决定天堂,不传教。天主教是信心加功行,良行传教。新教的因信称义,信者天堂,狂热传教。那么,这几种不同结构,如果产生某些方面的不一致,有什么奇怪的呢?因为性质决定了,没办法一致。不传,自然没信徒,良传,当然比较慢,极传,就很快,但也只能在中国快,在台湾,在日本,在西方,请问,极传能快吗?恐怕是覆灭!

我在另一帖子表达过,不管是精神需要,还是制度的变化,中国人迫切需要改变。但这种以利以迷失为出发点,就注定是需要极速,快餐的东西,问题是,天主教能给,会以这样的方式给?这样,又会是成为健康的结果吗?持续性的考验,再过100年,我们又怎么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0 16: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好,表面看你好像很懂天主教会的思想,其实不然。
如果按照你的这种改法,中国天主教就会面目全非,变成真正的“中国天主教”了。
只举一例,你说:“这样的文化思想已经输入了网络文化,电脑之中点击“shenfu”,就会出现“神甫”二子。已经形成的文化词语,我们天主教人,应该欣然接受,这也是中国天主教信仰本地化的进程,更不应看作是对“天主教神职”的“侮辱”。这不是网络文化,这是“无神”文化借着强权对宗教/天主教的不尊重,如同在1978年之前新中国的教科书上、字典里、词典里看不到爱情、谈情说爱、祂,等很多新政府认为不合无神意识的词语或字。
尊重现实、尊重文化、尊重宗教、尊重信仰、尊重习惯,不要强加给别人才是正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0 17: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搂主的帖子和这里(三)相适应,当然传福音需要有一定的方式,教会也需要不断的改革,应听普世教会的训导,而并不是适应下面这个需要和指导。

(三)教会应与所处社会相适应,因地制宜,推进福音本地化的神学研究和传教方法。
http://www.chinacatholic.cn/inde ... 2011-11-07-06-08-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15: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称呼是“约定成俗”。请勿咬文嚼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5 16:3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搞什么本地化,现在已然不伦不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2 20: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本地化称呼,不是为被同化,而是为扎根于本土上。既然我们已经有了这好的传统称呼,又何苦出奇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2 11:0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冀南庸人 发表于 2010-4-6 23:31
因为“属灵的装备”论坛是几个主张改革的教友负责的,他们对于海涛先生的旷野呼声好像有共识。出于人性他们 ...

宗教局同志不愿称你“神父”,你就甘愿自称“神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1 23: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天主教宗教术语本地化的思考
___________

若单单讨论些神父与神甫名词这类问题,确是没有什么好争论的,既然”约定成俗”了,确不必咬文嚼字。
    但我中肯的给中国天主教会提出如下建议:
1、整个中国天主教的教义应当本土化,不仅要面向中国的天主教信徒,而且要面对中国全体国人;不仅要面对中国的广大老百姓,而且要面对习、李等当权者。应当使中国天主教教义成为中国全体国人的思想品德教育的教材。
2、如何做到中国天主教教义的本土化呢?本论坛有个不好的倾向,那就是有些人欲使中国天主教梵蒂冈化,这是不可实现的!因为其一,主的《圣经》思想可以没有国界的自由出入各国,而梵蒂冈不可能自由的管理别国宗教事务,我看其它哪一个国家都不乐意给他管理!其二,《圣经》是主默示的以色列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归根结底仍是主赐予的,过去人们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甚至过去中国的天主教信徒也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看成是人的,看成是那些“圣人”、“伟人‘、”名人“的!从《圣经》传入中国后中国的宗教徒本应当认识到这个问题,但宗教徒却陷入宗教中就出不来,所以一直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一直没有把中华民族的文明进化荣耀归于主,而是归于人了!所以,我希望能从我以后,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当今已经信主的宗徒要认识到这个问题!只有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后,就知道若单单以《圣经》作为唯一教义,那就抹杀了主为中华民族的成长所赐予的思想,是不完整的!所以,中国天主教的教义应当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合进来!当然,如何融合?就是以《圣经》的精神、原则为标准,就是以《圣经》告诉人们的有关主的喜怒哀乐为衡量的标准,融合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3、有以上还不够!人们知道人类当今在不断的迷失、败坏,主会再来拯救、救赎人类。那么,主怎么拯救人类呢?信徒们怎样理解主的救赎计划与主同工呢?
     为此,主一定会赐给在不断迷失、败坏下去的人类新典章的,而这些新典章自然要成为中国天主教当今教义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当然,如何寻找到主赐给当今人类的能指引人类走出今日迷失、败坏的新典章,我愿意与信友们一道努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3: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意见“傅油”或者“终傅”不如叫“祝安”更好一些。更有中国味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6: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连长青家园的版主小磨墨儿也不敢回应我上面的“狂言”了吧?

但一场真正的世界性宗教改革在主的领导下必将来临,而且中国天主应当承担起这场改革的先锋作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7: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东方那女婴 于 2014-9-12 08:06 编辑

宗教局同志不愿称你“神父”,你就甘愿自称“神甫”。

————————————————————————
     中国天主教会应当听从政府的领导,而宗教局是负责领导中国宗教的具体机关,所以中国天主教应当服从宗教局的领导。
     但是,这是指行政上的。
    中国政府的宗教政策是宗教自由,既中国天主教有信神的自由,有引导中国人民信神的自由,而宗教局则有代表政府引导中国人民不信神的自由。而这种自由仍是建立在双方都认可天主教教义唯一《圣经》的基础上。所以,中国天主教的自由是建立在《圣经》信仰的基础上。所以,只要有人提出非《圣经》唯一的论调,政府就会介入,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天主教信徒既然坚信有主存在,就要坚信无神论的世界观是错误的。就要有信心把持无神论世界观的人们引导到信神的这一信仰上来,当然是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说服,不可能以强制的方式达到。
  所以,在信仰方面中国天主教的目标是要引导中共到信主的这一信仰上来,而不是相反的自己背叛这一信仰。
  当然,信主不在表面,不要以为像梵蒂冈那样自以为自己是天主教的正宗就是信主的了,不要像美国那样宣称自己是基督信仰国家自己就是信主的了,而是以他是否按主的喜怒哀乐性情做人、做事的具体行为来衡量!
   而且,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不是在主的看护下一路走过来的,所以没有哪个国家的优秀文化不是主默示的,没有哪个国家的最优秀民族精英不是主兴起的,如果天主教连这一最基本的神学道理都不懂,怎么能让还不认识主的人们,以至一个个无神论的国家信服的信主?
    所以,在信仰方面,天主教不是自己最后屈服于无神论的政府,而是要最后的引导无神论的政府转到自己的信主的信仰上来!如果连这一点都认识不到,中国天主教能在过去的艰难困苦中坚持下来,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7:44: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9-12 06:40
呵呵,连长青家园的版主小磨墨儿也不敢回应我上面的“狂言”了吧?

但一场真正的世界性宗教改革在主的领导 ...

长青版主是爱国会副主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7:46: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9-12 07:33
宗教局同志不愿称你“神父”,你就甘愿自称“神甫”。

———————————————————————— ...

没必要妄自菲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7:47: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9-12 07:33
宗教局同志不愿称你“神父”,你就甘愿自称“神甫”。

———————————————————————— ...

没必要妄自菲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8: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版主是爱国会副主任。

——————————————————————

这就说明当今爱国会真正认识主的状态实在令主堪忧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2 08: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下线了,还有工作要做,拜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5 16: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和“神父”两个词是以前中国教会本位化的结晶,不应该再改,再改就要混乱了。至于“告解”和“终傅”两个词我觉得这是教会在适应文化的发展,是属于整个教会的“本位化”程序之列,不单单是中国教会要考虑的问题,中国教会要跟上普世教会的新动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