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745|回复: 0

新郎与新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0 18: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藉着受洗,将整个人类及一切受造物带入一个新时代、新领域。保禄说: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的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盟约、法律、礼仪全是新的。人与天主的关系也成了新的,在旧约时代,天主和人是君王与人民的关系,而到了新约,天主说,就如新郎迎取处女,我也怎样迎取你,就如新郎怎样喜爱新娘,我也要怎样喜爱你。耶稣为什么借用新郎与新娘的爱情比喻来比作天人之间的关系呢?因为在人世界,再没有任何爱情能超过男女之爱的。那么,新郎到底怎样爱自己的新娘呢? (1)因爱的要求,首先是渴望在一起。如果是不在一起,那俩人就会相思,整夜辗转反侧,不得安眠。即使是美味佳肴也觉得淡而无味。无论在家在外,或工作或休息,或白天或夜晚,无时无刻不在彼此想念、牵挂,不在渴望相见且永远一起, 时间长了就是一种病,这种病称为相思病。耶稣从天降世,寻找我们,如雅歌书中说: 这是我爱人的声音;看,他来了,跳过山岗,跃过丘陵。你看,他已站在我们墙后,由窗外向里凝视,由窗棂向内窥望。(雅2:8—9)。 (2)当俩人在一起的时候注目相看,在静默中欣赏着对方,心中爱着对方,久看不厌(静观或默观)。我的爱卿,你多么美丽,你多么美丽!你的两眼隐在面纱后,有如一对鸽眼,你和嘴唇像一缕朱红线,你的小口娇美可美。(雅4:1—3) (3)在爱的更深的时候,就是彼此结合为一。所以耶稣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俩人成为一体,他们不在是俩个而是一体了。这一结合不仅是身体的结合,物体的结合,而是爱情的结合,心灵的结合,内在的结合。称之为心心相印。耶稣隐藏在圣体内,就是要和我们合一,达到一个天人合一的境界。所以,我们和耶稣不是一个物理性的结合,而是一种神性的,精神的结合。他不是药物,吃了喝了让他在我们内自然发挥其效能。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5: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