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71|回复: 1

爱就是生活,就是负责任——引自一个小说的短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21 21: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雅姐静静的听着李云的经历,听完以后,仿佛组织一下语言一样,沉思了一会,问道:“小云,你认为什么是爱?”
李云看了看面前的雅姐,思索着爱情到底是什么,爱情这样一个全世界都赞美的情感,究竟是什么?李云还真没有好好的想过……。李云定了定,然后回答:“爱情,应该是两个人之间的感觉,很微妙的,人与人之间的感觉。”
“不对,你说的也许是爱情的一部分,但是远远不是爱情的全部。”雅姐轻轻的喝了一口手中的红酒,轻轻的叹了一口气继续说:“爱的主体是责任,两个人的责任,对于家庭的责任,对于父母儿女的责任,对于周围每一个人的责任,说句通俗一点的话就是生活。
“生活?”李云听了雅姐的话非常得不理解。“为什么会是生活哪?”
“对就是生活,你可以陪她一时的难过,帮她开解一时的痛苦,但是你能陪她所有的压力吗?你能给她身体的温度,但是你能给她生活的方向吗?你可曾想过当热情褪去,拥抱和亲吻对你已经没任何吸引力,你们如何走下去?不要把爱情想得那么的简单,一时的冲动和激情那绝对不是爱情。”
看着李云若有所思,雅姐继续说:“你认为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不用去体会别人的感觉,这个是你对与爱情不成熟的体现,爱情根本不可能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比如你们来说:如果你们真地走到了一起了,你有没有想过因为这样所造成的后果,方海燕和白媚的关系,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姐妹一样的女孩子将反目成仇,也许你认为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好了,不用管其他的事情,但是这只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社会是人所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交往,有交流,除非你找到一个深山老林过与世隔绝的日子,假如你们可以走到了一起,这个对于妹妹的伤害将永远成为你们之间的裂痕,这道裂痕也会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炸。
这个仅仅是第一方面,然后,听过了你的话,我有一个疑问,你对她了解有多少?”
李云看着雅姐,嘴巴张了张,却没有说出来话是啊云与方海燕不过是见过几面而已,根本谈不上了解。
雅姐看了说不出来话的李云,继续说:“你对她并不很了解,相信她对于你也是了解不多,你们认为这样就是爱吗?一见钟情,那种爱情不过是文学创作里面的事情,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对于你们来说,这一切都是冲动的结果,一旦激情过去,当一切的神秘感都消失的时候,你们会发现了对方的缺点的时候,你们将如何肩负起爱这样的责任在没有充分的考虑和理性的思考的情况下,离别将是你们唯一的选择那么就是目前的个人全部受伤,而且都成为了陌生人,这样的选择是你们可以望的吗?
其实你们的这种感觉,只不过是男女之间在青葱年华里朦胧的感觉,不过这也是爱情中最美好的东西,初恋。一个人没有经过初恋,那么他的感情就不会完美同样的没有经历感情的挫折,一个男人同样不会成熟起来。希望时间的流逝能够让你们明白这一点,让你们迅速的成熟起来。”
听了雅姐的话,李云似乎把握住了一些东西,那些没有想过的一些东西。过了半天,李云才回过神来,似乎想明白了,似乎更迷茫了。……
李云却陷入了沉思。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爱情到底是什么。经历就是财富,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是没有人会去考虑的,责任和生活这个雅姐说过的话,重重的压在李云的心上,让他喘不过气来。……
“责任”这两个字在李云的心头闪过,对就是责任,是一切爱的基础,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爱人之间,社会与个人,等等的等等,一切的爱的基础就是责任,“无论环境是好是坏,是富贵是贫贱,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败。我都要支持你、爱护你、与你同甘共苦,携手共创健康美满的家庭,一直到我离世的那天。”这句婚礼上面的誓言不正是代表着责任的誓言吗?而仔细的想来自己对于方海燕的感情好像更多的是……一种弥补的心情,而并不是真正的爱情。
 楼主| 发表于 2009-5-21 21: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短文是我在看过的一篇小说中引来的,不过让我心虚的是忘记是哪个小说了——看太多了。只好做一次“窃文公”了。

爱有四个要素(又忘记出处了)
1、牺牲
2、相互的了解认识
3、关心(关怀)
4、负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3: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