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749|回复: 1

采访邯郸教区永年堂区侯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7 21:4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刘华



      记者按:可敬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2009年6月19日至2010年6月19日为司铎年,为的是加深神父们整个内修生活的更新,在今天的世界上更坚定有力地为福音作证。教区杨主教也发布了司铎年牧函,在司铎年内,海星编辑部响应教宗及主教的号召,计划在司铎年内,陆续采访教区内神父,来共同探讨、分享当今神父的身份与职责。

记:神父,您好!您是现在我们教区内最年长的神父了,请您做一个自我介绍可以吗?
侯:我是邯郸曲周人,1934年生。1949年,上司寨完小;1950年,到北京上义读中学;1953-1954年在北京德胜院读书;1955年入上海徐家汇备修院,三个月后修院解散,遣返回家;1956年献县张庄总堂修道;1958年修院解散,回家乡务农,达39年之久;1987年入河北修院速成班,1988年12月22日祝圣为神父。

记:神父,您的圣召历程很是坎坷,您是怎么选择要修道的?
侯:我的圣召萌芽很简单,那是在1943年,我随我的家人到河南汲县暂住,每主日我的祖母领着我和小兄弟去城里圣堂参与弥撒,在堂院里看见神父、修士、修女,心里特别羡慕,那时我的父亲鼓励我说:神父好救自己和别人的灵魂。从那时可以说是我的圣召萌芽。1950年在本堂神父周庆云和范兆玺安排下,去北京上学,开始走修道生活。虽然以后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始终没有改变我的想法。

记:神父,您圣神父后,好像很大一部分是在永年是吗?
侯:是的,我圣神父后是在曲周传教五年,1993年8月份到永年堂区,1994年3月份到魏县堂区负责漳南,1995年12月回永年堂区,1997年7月到鸡泽堂区,7月底又回到永年堂区至今又有12年了。

记:神父,您圣神父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年了,您有什么感受?
侯:圣神父二十年,谈不上什么感受,也没有什么经验,感觉时间过得挺快。教友都挺好的,对神父也挺好的。

记:神父,您认为神父与教友的关系如何建立?
侯:现在的教友对于神父的期盼很高,神父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经历点事情,即使吃亏吃多了,也会学很多东西。与教友建立好的关系,神父应该跟教友在一起,除了自身的灵修外,我觉的主要在脾气方面的,不要对教友随意发脾气,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记:神父,您认为如何度好司铎的生活?
侯:我懂得不多,说不好。神父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做好神父该做的事情,弥撒,日课,服务教友。陈主教以前说过:圣神父那时的心劲,一直到死,始终别改变,就是好神父。

记:我听说您以前每天都举行弥撒,并且日课都没有缺过?
侯:我以前都是骑自行车,到一个村住下后做弥撒,这两年骑车连续被撞了三次,天主没有收我灵魂,很多教友劝我不要让单独骑车,再有我身体的原因,现在是先生带着我串堂口。日课是没有缺过。

记:神父,对于我们即将做神父的年轻一辈,您有什么建议?
侯:还是陈主教说过的那句话:把刚圣神父那时的心劲,保持到死,始终别改变,就是好神父了。

                                                       http://www.hdcatholic.org/?action-viewnews-itemid-1471
发表于 2009-11-18 14: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刚圣神父那时的心劲,保持到死,始终别改变,就是好神父了”!侯神父反复叙述的话,不断地重复着主的话语要“常记念起初的爱”。弟兄姊妹们,请与我们的神职人员们一起:天天祈祷,事事感恩,效法基督,活出基督的样式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4: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