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9|回复: 0

王氏家族金祭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9 06: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36年耶稣苦难主日,吉林教区高德惠主教为王瑞寰、刘焕波、李雪松、赵安德等六位修生祝圣为神父,地点在吉林神罗大修院小圣堂,《满洲帝国公教年鉴》留下一幅当时六位年轻神父穿着祭衣的合影照。
当时一件祭披有多贵重,王瑞寰“主教”回忆他圣神父后回辽宁北镇范屯老家省亲,他的三爷爷---王九卿老神父给他金祭披的故事:
我于1936年,苦难主日,由高德惠(法籍)主教祝圣铎品,按规回海北探家后,即去辽宁省北镇县范屯老家探望,并特去拜候了三祖父老神父,三祖神父非常喜爱我,见面特把他心上最宝贵的全祭服给了我。
王氏家族集居多的范屯,在沟帮子西约8华里,散居屯内约10余户,还有些王家亲故。我在修生时代,曾去探望过。老家人均为信教者,故非常关心我的修道生活。这位族祖三爷,是辽宁省教区的神父,俗讳王九卿,在我晋铎时,他老已60多岁了,当时在离千山不远的沟家寨作本堂。
他老见了我,非常高兴地说:“你今天圣了神父,咱老王家也算是后继有人了!盼望咱老王家,每代都能出位神父,为光荣天主,救人灵魂出力。我从法国买来两套金祭服,每套加邮费600多现银洋,现在你圣神父了,先给你一套,盼望你热心作弥撒,常带有天主的圣宠,祭献天主。另一套金祭服,在我去世后,若有王家族人,圣了神父,就给他用;若你这辈没有,就留给下一辈;若下辈再无,你负责完善地保存着,作为咱王家传家之宝罢。”听了祖父的话,看出老人家对后代家族的多大寄望了。我伏身接着他老的赠品,非常宝贵,非常难得,金光灿烂,霞光万道的金祭服,我感动得掉泪了。在三祖父90多高龄辞世后,五姑王罗沙修女,又在我去沈阳开会时,将另一套金祭服也交给了我,并嘱了不要辜负了祖父的心!
可是我善用了么?用长久了么?保存好吗?咳!我的祖父呀!我真对不起你呀!你交给我的传家之宝,我没有保存住呀,在文化大革命时全被人家拿走了,我痛哭流涕,也是无济于事啦!我未尽好责任,我真伤心难过呀!我的祖父呀!求你老在天之灵饶恕我这无能的孙儿罢!
学过初中历史的人都知道,1937年100法币能买两头牛,100现大洋买两头牛就更不在话下了,600多现大洋能最保守能买十二三头牛,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王九卿老神父最大的愿望就是家族的圣召代代相传,绵延不绝,这样他的两套祭披就通过这种方式传下去。
当我读到这段话的时候,想到王俊祥神父也是北镇人,是不是将圣召传承下来了?就赶紧给王神父打个电话。神父说虽然我们都是北镇的,但他们都是范屯的,离我家很远,我们一点亲戚关系都没有。
当然了,即便是一家子,也没有金祭披相传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21:4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