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5|回复: 0

反对圣诞节?您先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8 12: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两伙人跳出来反对过圣诞节。
一伙儿是中国特色的“基督徒”,包含安息日会的、包括“属灵”的、包括“唯读圣经”的,他们宣称:12月25日本来是异教徒罗马人祭祀太阳神阿波罗的日子,异端罗马天主教会移花接木,说这一天是耶稣的生日,这个不符合圣经真理,我们要坚决抵制,所以“基督徒不过圣诞节!”
另外一伙儿是社会上的“传统文化守护者”,如十博士还有,毛左分子,近年来多了一部分公权力的拥有者,他们声称要抵制西方文化的侵袭。
实际上这两伙人不但在圣诞节要逗大家一乐,在其他的节气上也会不约而同跳出来献丑。比如端午节的时候,一伙儿人跳出来说,这一天是中国人祭祀鬼的日子,所以“基督徒不过端午节!”另一伙儿则跳出来说,这是纪念伟大爱国者屈原的日子,要心有悲戚,不能说“节日快乐!”
诸圣瞻礼他们也会步调一致跳出来,所以这两支人马虽所互不统属,但本质上是一样的,“中国蠢货”是他们的共同标签。
修师傅认为:只要是有人过的节日,或者有宗教信仰属性,或者有民俗属性(当代社会民俗成分更多一些),或二者兼而有之,才能传承下去。宗教信仰的节日自有信徒们保持,民俗的节日归商家炒作。在有信仰的信徒和追求利润的商家面前,蠢货们的抵制如同蚍蜉撼树、螳臂挡车、徒增笑尔。
实际上修师傅考证,无论中国的还是西洋的节日,大致都经历了:生产生活上的节气→宗教信仰节日→民俗节日这三步曲。
  
节日的嬗变
  
12月20日直播主题
族别
节日
原始意义
宗教祭祀意义
被圣化
被俗化
希伯来
逾越节
收割大麦
纪念祖先出埃及
复活节
希伯来
五旬节
收割小麦
耶京恭敬天主
圣神降临节
希伯来
住棚节
采摘葡萄
恭敬天主
华夏
中元节
黄河流域秋收
祭祀祖先,被佛教盂兰盆节借用
日本的“夏日祭”
凯尔特
万圣节
凯尔特人秋收
祭祀以往的先人
诸圣瞻礼
美国的万圣节
罗马
圣诞节
罗马人宰牲
祭祀太阳神
圣诞节
各种购物狂欢
华夏
端午节
卫生节
祭祀曹娥屈原等
三天小长假
以刚才说的端午节为例,端午节是农历的五月初五,时值仲夏,经历一冬一春的蛰伏后,蚊虫开始孳生飞舞,细菌、病毒易于传播,所以很容易使人染上疾病。从先秦开始,端午时分人们便开始“蓄兰沐浴”、“煮梅为豆”,到今天我们还保留挂艾蒿、喝雄黄酒的传统,实际上都是杀菌消毒、洁净卫生的措施,防止在换季的时候生病。江上泛舟最早也不是为了祭祀屈原,而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所以,这就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卫生节”。
汉代以后,因为这个时节人们容易生病,所以把这天当成“恶日”,既然是不祥之日,人们纪念一下伟大人物讨个喜吧。于是曹娥、介子推、伍子胥等各路大神被纷纷请来,因为屈原有“忠君爱国”的伟大情操,经过历代帝王的推崇,就稳居端午节祭祀的榜首。你看,一个生活的节日生生被上升到“国家信仰”的层面。
再后来,因为这个节日吃粽子、赛龙舟,大家不亦乐乎,实际上又成了民俗节日。所以每当端午节听到中国蠢货的奇葩言论,我心里都在骂:滚,蠢货,过节放假可以和家人团聚,单位发礼品又发钱,我凭什么不快乐?谁说这天祭祀屈原?你看中国十四亿人哪个是屈大夫的孝子贤孙,跑他坟前哭一通的?
实际上中国好多节日都有这样的经历,比如七月十五,本来是庆祝丰收的“中元节”,丰收了自然要祭祀天地、列祖列宗。后来以梁武帝为首的佛教神棍们说这一天还要祭祀一下没人供养的孤魂野鬼,于是就成了“鬼节”。完成了从农业生产的节日往宗教信仰节日上的一跃。
犹太教—基督宗教的节日更是如此,说些“属灵基督徒”不愿意听的话:以色列人的逾越节和五旬节,原本就是农业丰收的节日。逾越节在春分以后,这是经过一个雨季(冬季)以后大麦收割的节气,大麦虽然是粗粮,但是在农业环境脆弱的巴勒斯坦,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终于不至于挨饿了,于是人们载歌载舞庆祝。当希伯来人的信仰成型后,人们在这个喜庆的日子纪念老祖宗梅瑟(又译摩西)带领希伯来人逃离埃及这一伟大奥迹,于是就成了信仰上的节日。
在大麦收割前有一段青黄不接的日子,也就是我们现在“四旬期”守斋的渊源。
同理,逾越节后再过50天,在盛夏的季节以色列人收割小麦,这就是五旬节的雏形。
最后说一下圣诞节,这是典型的经历几番转化节日,12月25日本来是罗马人的冬至日,尽管用额我略历有几天偏差。冬至对于农业社会的人们来说是“狂欢节”,因为1-4月缺少饲料,养不了过多的牛羊及家畜,所以要在这个时候宰杀掉,又因为时值初冬,肉类可以保存几个月。秋季酿的葡萄酒这个时候也发酵成熟,可以喝了,所以冬至的时候大吃二喝一顿。
这里我需要说明的一件事是,古罗马确实曾把12月25日定为太阳神的祭日,但是说圣诞节是传承于罗马的太阳神节却有点牵强附会。目前关于圣诞节的最早记录是圣依勒内(Irenaeus 130 – 202 AD),他在瞻礼单上已经明确了耶稣诞生的日期是12月25日。
出生于115年的凯撒肋亚的德奥菲罗(Theophilus of Caesarea)说:无论12月25日发生了什么,我们都该庆祝主的生日。
罗马的圣希波吕托斯(179-235)写到:
吾主耶稣第一次来临的时候,是凯撒.奥古斯都在位第四十二年12月25日,星期三。
而罗马皇帝奥里利安(Augustus214-275)把12月25日定为祭祀太阳神的日子已经是274年的事情了,比基督徒们庆祝圣诞节要晚的多,奥里利安皇帝极有可能是看到日益壮大的基督徒在这一天庆祝耶稣圣诞,而进行的反制措施。
总之吧,冬至节这个农业生产中的重要节气最后变成了一个信仰上的节日。成了基督宗教中仅次于复活节的第二大节日。
由于普世欢庆耶稣降生,所以这一天人们吃、喝庆祝,这个节日也就逐渐民俗化,17世纪清教徒开始破四旧运动,提出了圣诞节有酗酒和狂欢活动,所以“属灵的基督徒不过圣诞节”。清教徒在17世纪曾一度在英国掌权,他们禁止了圣诞节,说这是天主教发明的“罂粟饰品“和”野兽的布条“,”真正的基督徒不过圣诞节“。但随后遭至暴动,后来英国国教的牛津运动恢复了圣诞节并赋予了更多的慈善意味。
法国大革命期间革命党人也曾废止了圣诞节。可见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蠢货古而有之,只是今日重现而已。
目前中国人过圣诞节基本上分为民俗和宗教两大部分。民俗部分由商家推广、普及,曾经风靡一时,近几年有所降温。修师傅基本上经历了二十多年来圣诞节在中国的变迁。
1996年在上海的时候,看到各商家搞圣诞节促销,还想到底是国际性大都市,连洋节都过。到了1998年以后,东北三线城市锦州的中百、大楼到了圣诞节也开始搞促销,圣诞节前营业员们戴上硬质高帽,与当年被批斗的黑五类一般,只不过是红颜色的。真正火爆的是我慕道期间的2003-2004年,圣诞节期间大商场连续60小时不打烊,各路商家们使劲浑身解数促销,把这洋节变成购物街、开房节。
那时候前夕弥撒结束后想去饭店吃口饭,根本排不上号;后半夜两点多礼仪结束后想打车回家也得等很长时间,街面上全是人;我们堂区紧挨沈阳五爱市场,周边全是小旅店,但是想找个地方睡几个小时等黎明弥撒,却被告知家家客满。
这几年圣诞节开始降温了,因为随着互联网兴起,双十一、七夕成了商家炒作的新节日。圣诞节保留在高档酒店、饭店,蠢货们尽可去当地的希尔顿、万豪、香格里拉抵制,看看效果如何。
至于不过圣诞节的“属灵基督徒”,老夫倒是希望他们尽情地作。他们抵制圣诞节、诋毁圣德肋撒修女、抵抗一切文明成果,显现出红卫兵本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7: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