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9|回复: 0

圣教会,天主子民智商的守护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4 10: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徜徉在“中特誓”、“中特天”的各种微信群里,看到各种自以为是的胡扯,真为他们的灵魂着急。有一天,修师傅突然感悟到信经中“我信圣而公教会”是多么的重要。教会,是天主子民智商的守护者。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比圣教会还站得高、看得远、想的透彻、神恩充沛的话,他(她)已经在一条不归之路上裸奔了。
先说一件小事,这几天一段视频在各天主教微信群疯传,视频的时间是2010年2年28日,一位白人神父和一个亚裔神父在一个小教堂里做弥撒,然后把圣体圣血“恭送”到一位在跪凳上岿然不动的韩国妇女,稍后,妇女舌尖上有一团血肉模糊的东西,大家惊叹从圣体酒、饼从形式和质料上都成了吾主耶稣的体血。
实际上这个视频的女主角十年前在中国大陆风靡一时,她的“丽珠奇迹”女主--尹弘宣(她的英语名字跟随夫姓,叫Julia Kim),十年前的2008年1月21日,她和她的追随者们被韩国光州的崔昌武总主教宣布绝罚出教。想要了解尹氏,前有中国翻印的《丽珠奇迹》(尹弘宣居住在韩国罗州,翻译者把“罗州Naju”翻译成“丽珠”)这本书,后有十种语言的官宣网站:www.najumary.or.kr,可以全方位、无死角、三维立体地向大家介绍这位奇迹的拥有者。
这段视频是这个网站上十年前的冷饭,现在被人拿出来传播,实际上该网站上这种见证多多,也有中文页面,以饱大家眼福。
说到这里,“丽珠粉”一定和老夫急眼了,说尹大姐因为圣神恩宠(圣灵恩膏)从天而降,奇迹多多,你老修怎好意思不信?
实际上所有的教会禁止的“显现”、“奇迹”、“先知神恩”都是一种表象,终极目的还是话语权的争夺。大而化之,一部现代教会史,就是用“圣灵恩膏权”、“(和合本)圣经权”、“自由思考权”与教会的训导权的争夺。
先说一下各种“显现”,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小德兰爱心书屋”和以前银灯台公众号中发的各种“预言”、“神魂超拔”、“显现”,无一不是各种控诉:某位名不见经传人士得到“圣母”、“耶稣”的启示,说天主圣教完蛋了,神职人员堕落了,魔鬼控制了梵蒂冈云云。再回过头来看看中国的杜永生的《喜讯》、“东小王村圣母显现”也是这个套路。
饶是这样,显现的“耶稣”和耶稣复临安息日会的上帝就一样窝囊了,自己创立的磐石教会倾覆了,护慰者圣神也没有有效地呵护好圣教会,被魔鬼钻了空子。老夫只能呵呵(参见鄙作《若论上帝谁家强,安息日会最窝囊》)
为什么“耶稣”、“圣母”会给他们这种启示呢?因为是话语权的争夺,他们想在天主教系统中有一席之地,但是没有马丁路德纵横捭阖的政治手段、没有加尔文舌战群雄的辩才,郁郁寡欢。从心理学的角度,在郁闷之时出现间歇性人格分裂(dissociative disorder,又叫解离症)。好多邪教的第一创始人都这样神情恍惚过,比如安息日会的创始人怀爱伦一生在“异象”中“看到过200多次耶稣”。参见老夫拙作《“鬼上身”还是间歇性人格分裂?》
不受教会节制的“神恩”也是这个道理,现代的神恩运动发端于二十世纪初的新教,蓬勃发展于六十年代,为何马丁路德刚裂教的时候“圣灵”不从天而降,非要等几百年呢?
因为刚开始宗教改革的时候一本2000左右页的圣经可以喂饱很多教派。既然确定圣经是最高权威,那么大家都可以在其中找出几个字,再把这几个字吹捧成绝对真理,然而以此将所有的人左右分开,最后论证本派独尊,在市场上拔得头筹。
比如当马丁路德被天主教的教理教义、清规戒律折磨的晕头转向的时候。有一天,他翻书看到两个拉丁文字母Solafide(因信德成义),立即醍醐灌顶,原来信仰如此简单,信了就得救,不信就下地狱。这个信条成了离开天主教、依托圣经单独创业的第一桶金。
第二拨创业的加尔文,用圣经中“预定”的字样加五个唯独把自己打造成“纯中纯、正中正”的信士,而将其他人扣上“伯拉纠”、“阿米念”的大帽子赶到地狱里完事。
然后市场进一步细分,比如怀爱伦说圣经中明明有“守诫命”这三个字,所以俺们守诫命,和他们不一样,遂成为一大派系的“先知”。中国的的山寨版安息日会继续沿着这条矿脉淘金,出来一派“阴历安息日”,这派人强调你尽管守安息日也是异端,因为你用的历法不正统,俺们用正宗犹太人历法(实际上这是个伪概念),俺们才是上帝真正的好儿女,将来只有俺才能上天堂,你和其他教派一律下地狱。
再后来又出来一派“圣名安息日会”,说你们也别嘚瑟,你虽然守阴历安息日,但你管造物主叫上帝,俺们跟犹太人学管上帝叫“亚呜哇”,所以你也下地狱……这些都是后话了。
如此瓜分,上万个派系就把一本圣经中的关键词都用完了,后来的创业者机会越来越少。所以干脆用“圣灵”PK“圣经”。你圣经再权威,也是靠“圣灵”启示得来的,所以我直接把圣灵请来,不是更牛X吗?五旬节派就这样横空出世。
在“圣经”与“圣灵”的混战中,出现了耶稣复临安息日会、真耶稣教会、寻觅羊等各种奇葩教派,使得整个新教系统派系纷争、混乱不堪。
闲话少叙,我们回到天主教,当天主圣教的训导权不再被大家尊重的时候,天主教就迅速地“誓反教”化,目前天主教会的各种奇葩,一言蔽之,都是试图和圣教会争夺话语权的结果。修师傅粗略将教内的奇葩分为三派:
一、知道分子派。又可细分为“伪传统派”和“伪忠贞派”等支派。伪传统派以“银灯台”为代表,因为其反罗马圣座的特性,吸收了“旷野呼声”、“基督之光”等伪忠贞为外溢盘,可谓志趣相投。
伪传统派是近几年的产物,建立在大学扩招和互联网的基础上。传统的天主教社会不会产生伪传统派。因为传统社会一个最不济的神父从小修院开始读到大修院毕业,最少读书十五年,而教友们大部分还是文盲,有高小学历基本上就算知识分子了。在学识上,神职人员阶层远远超过平信徒。所以教友听神父的,神父听主教的,主教听教宗的是一种心悦诚服的行为。
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民的学历迅速增长,特别是大学扩招之后,有些青年教友和神职人员的学识形成了逆转,这些懂点外文的教友受一些外国网站加持,逐渐觉得“粗鄙”的天主教会无法满足他们这些“精微”的教友,于是牢骚满腹。加之现在有了互联网,一部分可以通过网络上国外一些反梵蒂冈的网站搬一些帖子回来给他们的粉丝洗脑,就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势力。
修师傅夜观天象,预测这一票“知道分子”将在中国天主教会兴风作浪一段时间。
二、已经被教会明令禁止灵恩派。
这一奇葩类修师傅就不展开说,只想说不被教会认可的“神恩”就是收取教友们智商税的一种方式。
三、誓反教化的天主教神长、教友。
以几个神父和所谓的修士为代表,讲的都是中国特色誓反教的内容,和正常的新教还有所区别。把荣福玛利亚从“圣母”降级为“圣女”了,强调信基督不信教了,不相信天主之母荣福升天了等等。这个也不是我今天要讲的。
总之吧,面对教会内这三类人,修师傅始终保有这样的观点:千万不要人生不过百,常怀千年忧。我们就是小老百姓一个,蒙天主恩宠成为圣教信友。能做的就是祈祷、念经、尽自己的本分。天塌下来有高个顶着。
现在中国教友不好的现象就是手指上刚粘上一滴墨水,就觉得自己是大染房的老板。所以一会儿对梵二说三道四,一会儿对圣座叫嚣东西。我说过多少次,梵二是二千多位普世主教、神学家开了四年的会议,产生的决议要比你一个中国普通中国天主教友站得高、看得远;同样,泛亚马逊普世主教会议的与会神长考虑的问题也比你全面;耶稣会士方济各教宗的学识和经验恐怕超过你一个500人大群的总和。
当然,修师傅知道他们所坚持的是他们的精神鸦片,用心理学分析叫“达克效应”(Dunning-Krugereffect),就是非理性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的结论,但是无法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
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又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这是中国特色誓反教、中国特色天主教的宿命,以修师傅多年的观察,浸淫在这种精神鸦片中人九头牛也难拉回来,所以我们应该理解圣经中耶稣用“亡羊”的比喻时,展现牧羊人找到羊是多么的喜悦!因为羊一旦离开羊栈,就很难找回来了。
亲爱的牧者们,看好你们的羊!因为这是一个水浅王八多、个个争大哥的年代,您的羊很容易被偷走。亲爱的教友们,珍惜生命、远离奇葩,相信我们的教会,因为教会是我们智商的守护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3: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