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7|回复: 0

法国大革命期间被送上断头台的修女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4 06: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献给“银色地平线”---一位加尔默罗灵修的推动者。
法国大革命将人性之恶彻底显露出来。在持续的恐怖运动中,有超过40000法国人因为坚守天主圣教的信仰和反对公安委员会之残暴而惨遭处决。其中以1792年-1794年最为残酷。
天主圣教的隐修会一直是大革命的专制对象,从1789年5月大革命爆发开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的会院被解散。但很多修会团体转入地下,包括离巴黎东北部不远的加尔默罗女修会。这是加尔默罗会在法国的第53个会院,按照圣女大德兰制定的修规在1641年重组,以信德和热情闻名。
1790年8月,会院遭到革命党人突袭,教产被充公,修女们被迫离开自己的会院化成四组,在康比涅同一座教堂附近的四所不同的房子里找到住处,几年来,她们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从事秘密的信仰生活。但在“以革命的恐怖对付反革命的恐怖”策略下,她们受到秘密监控,1794年6月,大部分修女被捕入狱。
修女们早已预备了这个时刻的到来并为此祈祷。早在1792年夏天,她们的会母马德琳·利多恩(Madeleine Lidoine),会名德肋撒者跟姐妹们说:她在翻阅修会早年档案的时候,发现一个修女在1693年的梦境:说除了2-3个修女外,整个会院的修女都追随无玷羔羊进入荣耀之中,这意味着她们恐怕要殉道。
德肋撒会母说:经过深思熟虑,为平息天主之义怒,我想将我们会团体最为祭品而牺牲,俾能将天主圣子的神圣平安带到这个世界。修女们讨论后同意了会母的建议,但两个年长修女犹豫不决。但是当九月大屠杀的消息传来后,这两个修女加入了其他姐妹的团队,做出奉献的承诺,求主悦纳。
    1794年6月份她们的住所再次迎来了革命群众,她们的圣物被砸碎,帐幕被践踏。革命者告诉她们祈祷所将成为狗窝,然后被扔进大狱。在那里,她们用马赛曲的曲调,谱写了一首歌,用铅笔写成的曲谱被一位幸存的狱友保留下来。歌中唱到:
让我们的心充满喜乐
即将迎来光荣的时刻
远离我们所有的软弱
看到我们的标杆出现
我们为胜利准备
即将踏上真正的征程
十架救主的旗帜下我们奔跑
去寻找荣耀
重新燃起我们的心火
我们的身体是主之圣殿
我们攀登
我们攀登上端头之台
将我们交托给胜利君王。
哦,法兰西教友所渴望的幸福
是步武殉道者苦难的道路
在基督和君王之后
轮到我们向教友展示信德
我们钦崇大司祭、公义之主
吾侪永怀信心
我们永保
我们永保对十架救主的信心。
童贞圣母,吾等楷模
诸殉道者之后
坚固我们的心火,
洁净我们的热情
保护我法兰西
引领我们进入天国
让我们在这地方感受到你的大能
坚固你的儿女们有顺服之心
我要牺牲
我要牺牲,追随基督和国王。
7月17日,这16位修女被带到福基尔·丁维尔的法庭,按照罗伯斯庇尔的指示,现在所有的案件都得在24小时内审结,她们被指控窝藏流亡者的武器,德肋撒会母举起十字架说:”这就是我们唯一的武器”。
她们被指控有一块祭台罩,上面绣着波旁王朝的图案(可能是百合花),并要求她们弃绝王室。会母回答道:“如果忠于王室是罪,那么我们都有罪,你永远不能从心里撕扯开我们对于路易十六家族的敬意,你们的法律无法禁止内心的情感,无法统治到灵魂,只有天主能审判人的灵魂、情感”。
然后,修女们被指控与不向制宪会议宣誓效忠而离开法国的地下神父有联系,她们毫不否认此事。
最后,他们被告知在法国任何天主教友都可能被指控“宗教狂热分子”,这次轮到亨利特修女发问福基尔·丁维尔:
   “公民们,你们有责任告诉我们这被判有罪的人,什么是宗教狂热分子”?反恐检察官回答道:“你迷恋于你幼稚的信条和愚昧的宗教,就是宗教狂热分子”。
   “让我们欢欣鼓舞吧,会母和众姐妹,让我们在主内欢悦“,亨利特修女说,“因为我们将为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圣教而死”。
她们平时只有一套会衣,在狱中她们获准定时洗衣服。但是革命者选择了洗会衣那天押解到巴黎,他们只能穿便衣上路。
第二天她们便被押送到断头台,囚车大约走1个小时,修女们高唱《主怜颂》、《又圣母经》、《盎博罗削赞主曲》。看着她们,喧闹、残暴的看客们完全沉默了下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一天又一天的公开屠杀场面中变得卑鄙和冷酷。
断头台前,修女们高唱《恳请造物圣神降临》,重新宣发信德誓言。
她们赦免了刽子手。一位观察家喊道:“看看她们,这是缺少天使气息的人吗!依我所信,如果这些女人不能直升天堂,那就没有人在那儿了!”
德肋撒会母请求最后一个受戮,最年轻的康斯坦丁修女第一个走上断头台,如同接受加冕的女王般的神气,高唱《所有人都赞美上主》,她把头放在落刀处,不让刽子手碰她。每一个修女都以她为榜样,唱着圣咏赴难,直到剩下手里拿着一个圣母小圣像的会母。杀害一位修女大约需要两分钟,当时是晚上八点左右,仲夏时节天还很亮。在她们殉道的时刻,人们对断头台保持着深深的沉默。
    1906年5月27日,圣比约十世教宗册封这16位康比涅加尔默罗会修女为真福品。
康比涅真福者,为我等祈!
·       Madeleine-Claudine Ledoine (Mother Teresa of St.Augustine)
·       Marie-Anne (or Antoinette) Brideau (Mother St. Louis)
·       Marie-Anne Piedcourt (Sister Mary of Jesus Crucified)
·       Anne-Marie-Madeleine Thouret (Sister Charlotte of theResurrection)
·       Marie-Antoniette or Anne Hanisset (Sister Teresa of theHoly Heart of Mary)
·       Marie-Françoise Gabrielle de Croissy (Mother Henriette ofJesus)
·       Marie-Gabrielle Trézel (Sister Teresa of St. Ignatius)
·       Rose-Chrétien de la Neuville (Sister Julia Louisa ofJesus)
·       Anne Petras (Sister Mary Henrietta of Providence)
·       Marie Claude Cyprienne Brard/Catherine Charlotte Brard(Sister Euphrasia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       Marie-Geneviève Meunier (Sister Constance)
·       Angélique Roussel (Sister Mary of the Holy Ghost)
·       Marie Dufour (Sister St. Martha)
·       Julie or Juliette Vérolot (Sister St. Francis Xavie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4: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