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6|回复: 0

《斯图神父》戏里戏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3 10: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见证
以前修师傅经常嘲笑新教牧师的某些见证:话说某牧师、某传道年轻的时候混迹于江湖,无恶不作,如同唐山大凶。后来被不讲武德的人围殴,身中108刀而死去。再有意识的时候发现医生正在手术台上抢救自己的躯体,而自己的“灵魂”已经飘到半空中,继续升腾见到“天主”,“天主”一番耳提面命之后奇迹般地复活,于是洗心革面、浪子回头。
修师傅为何对这种现象嗤之以鼻?参见《这些生理现象与“灵魂”无关(一)》,本文不再赘述。但是今天看部电影《斯图神神父》,真是重重打脸啊,原来咱们这也有个神父在遭遇车祸后,圣母来安抚他,然后然后下定决心“我要当神父”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斯图神父(神父 Stu)》的一个情节,建议大家都去看看这部索尼公司出品,我的偶像马克·沃尔伯格主演的新片。
(二)、电影中的斯图神神父
斯图神父姓“常”(Long),名“斯图尔特(Stuart)”,和我以前看的美剧《Family Album USA(走遍美国)》中的那户人家的姓氏好像是一个字,昵称“斯图(Stu)”。
电影是从无厘头转换成励志片,话说蒙大拿州一个姓常(long)美帝红脖子底层家庭,男的叫比尔,是个酒鬼。女的叫凯瑟琳,当然我们叫加大利纳,是个底层家庭主妇。常家育有二子,次子斯蒂芬早夭,长子斯图孔武有力、头脑简单、不思进取,但是是拳击好手,在蒙大拿州排名第二。当然,蒙大拿全州只有100万人口,相当于我们一个县,靠打拳日子过得也挺紧巴。
电影中显示斯图年龄大约40,还没有媳妇,而且因为下颌受伤已经不能拳击了。最后为生活所迫去好莱坞漂泊,一方面在洛杉矶一个小超市打工,顺便跑个龙套、拍个广告什么的,和中国的横店影视城的横漂区别不大。
命运的的转机是他遇到一个美丽的姑娘,来自墨西哥的移民卡门。就这样,一个油腻、猥琐、痞性十足的大叔被堂区儿童主日学的老师,十分虔诚的公教女青年吸引,但如何泡到她?只能先去堂里“信天主”。
斯图大叔的热情逐渐打动美女卡门,卡门也影响斯图,他信了天主、念上玫瑰经并领了洗。一切似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接下来斯图二进鬼门关。
一是本文开开头说的,斯图情场得意,但是差点因为车祸被撞得大卸八块。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此事过后卡门死心塌地要嫁给他,但是他毅然决然选择修道。
第二是在修院中他不幸罹患进行性肌肉障碍(progressive muscle disorder),得了这种绝症,肌肉逐渐萎缩,很快就会死去,大概和霍金教授一个病吧。
但是斯图并没有放弃人生追求,虽然手脚逐渐丧失运动功能,但是仍然祈求天主给他恩典,后来教区主教破例为他晋铎。他在康复中心中听告解,门外的教友排成长龙,这位神神父活到50岁的时候去世。
(三)、现实中的的斯图神神父
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人物改变的:
斯图.常(Stuart Long)神父1963年7月26日出生在西雅图,父比尔,母加大利纳。兄弟姐妹有詹妮弗(Jennifer)、斯科特(Kathy)、汤姆(Tom)等。
幼年的时候,全家搬回蒙大拿老家的海伦娜。斯图1983年高中毕业,进入卡罗尔学院,由于非常有运动天赋,他在大学先是玩了两年橄榄球,后来又打拳击,1985年,为蒙大拿州赢得了金手套重量级拳王头衔。1986年大学毕业,获得了英语言文学和写作学位。
本来斯图想打职业比赛,但是下颌骨受伤,母亲建议她去好莱坞当演员。
斯图在影视圈里混的很不顺利,尽管他拍了一些商业广告,也有一些跑龙套的小角色,但最终还是退出圈子,他后来把这个行业描述为“肮脏的”。他在喜剧俱乐部和酒吧打工,还在帕萨迪纳的诺顿西蒙博物馆(Norton Simon Museum)谋得一个职位,在那里他升任经理,一干就是七年。
一天晚上,他从博物馆骑摩托车回家时,被一辆车撞了,然后被另一辆车碾过。这场与死亡的亲密擦肩而过是斯图一生的转折点,促使他探索宗教信仰,最终导致他接受天主圣教的洗礼,接受洗礼确实是因为一个姑娘,但天主有奇妙的安排。
斯图在领洗时感受到圣召,为了分辨这个圣召,他于1998年离开博物馆,在加利福尼亚州观澜湖的一所公教学校任教三年。然后去纽约的方济各会服务,在纽约市一些最贫穷的社区工作。经过分辨后,方济各会把他送到俄亥俄州斯特本维尔的方济各大学学习哲学,并获得硕士学位,并成为海伦娜教区圣职人员。2007年12月14日,托马斯主教在圣赫勒拿主教座堂祝圣他为司铎品,此时离他去世仅剩下七年。
斯图神父在神学院求学期间,切除了髋部的一个肿瘤,之后,他孔武有力的躯体逐渐丧失了力量,被诊断出进行性肌肉障碍(包涵体肌炎),这是一种绝症。
他从圣了神父后就拄上双拐,第一个服务的地方是布朗宁的小花堂区(Little Flower Parish)。后来两次摔倒,他被送往条件稍好的Anaconda。斯图神父很有爱心,在这里强忍病痛着坚持为教友服务。
2010年,教区让他回到家乡海伦娜,在大天空康复中心担任驻院司铎,自己也顺便疗养。神神父坐在电动椅上为教友们主持弥撒,他的老爹比尔则给他当护工。
斯图神父是哥伦布骑士团的成员,得到了骑士兄弟们的大力支持。他的爱心随着体力的下降而增强,成了无数人的神师和朋友。他以身作则,乐于接受每天的痛苦和软弱;斯图说,这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事情,因为这让他摆脱了一生中大部分时间的骄傲。2014年6月9日,50岁的斯图神父在大天空护理中心去世,父母都在他身边。
(四)、反思
电影和现实差别很大,但都在启示我们,我们的一生应该追求什么?特别是电影中的那个屌丝斯图,他的命运是非常不幸的:用时髦的话讲,先是原生家庭的阴影;然后在最能打拳的年代,因为伤病退役;正值壮年遭遇车祸;又在想当一个好神父的时候身患绝症。
影片中有一段他和圣母的对话:
斯图:你告诉你的儿子(敏感词),祂想让我看看地狱的模样,我才不怕什么火焰呢!
圣母:他为你而死!为斯蒂芬(斯图早夭的弟弟)而死。
是啊,圣母的儿子为了我们所有的人死了,好使我们不下地狱,这一点对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无论帝王将相、富人大款还是贩夫走卒都一条起跑线。所以,我们活着一天就要活出精彩,活出天主的肖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2:2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