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3|回复: 0

接受过圣洗圣事的开国上将--叶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2 11: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今天菲律宾阿迪旺小镇的中心花园里,竖着一位中国将军的半身铜像。菲律宾人民在这种铜像座基上用中文、英文并排刻了两行字。
英文刻着:菲律宾的儿子中国的英雄
中文刻着:中国的儿子菲律宾的英雄
这是我国开国上将叶飞的铜像,他是我国开国上将中唯一一位混血的将军,因此也被称之为“华侨将军 ”,也是目前修师傅已知的接受圣洗圣事的将军。
1914年5月7日,在菲律宾奎松省的亚望镇,随着一阵清亮的婴儿啼哭声,一个男孩降临人间,他就是叶飞。
他的父亲叫做叶荪卫,是福建省南安县的一个普通农民。由于清末国力衰弱,老百姓生活艰难,叶荪卫婚后不久就告别妻子,跟随同乡漂洋过海来到了菲律宾的吕宋岛谋生。
叶荪卫来到菲律宾后,由于语言不通,只能靠贩卖猪仔、下苦力维持生活,在他的刻苦努力下终于有了一定的积蓄,开始在当地做起了小本生意。
当地有一个麦尔卡托家,虽然算不上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但是家境相对殷实。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叶荪卫结识了麦尔卡托家的一个姑娘,他们彼此间互生情愫,并约定要一直陪伴在对方的身边。
就在他们准备结婚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麦尔卡托家信奉天主教,天主教规定不能和异教徒结婚,而且当地土著人和华人结婚也是会被同胞看不起的。
面对眼前的难题,叶荪卫做出了选择。他下定决心,接受了天主教的洗礼,同时入赘到了麦尔卡托家。不久,两人正式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修师傅点评:在祖国还有妻子呢!一生守活寡?而且已经有事实婚姻了,菲律宾当地教会不调查就给圣婚配圣事吗?叶父这种精致的实用主义令人瞠目结舌,当然领洗和信仰关联也不大。)
结婚前,叶荪卫提出了唯一的条件,就是为了对得起家人,必须将结婚后生的前两个孩子送回中国,之后的孩子才能入菲律宾国籍。
婚后不久,妻子生下了两个孩子,叶飞是他们的第二个儿子。按照菲律宾的法律,叶飞在出生的时候领取了当地的出生证,并且接受了洗礼,属于菲律宾人。但是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叶飞又属于中国侨民。叶飞一生下来就有两个名字:中国名字叫叶启亨,菲律宾名字叫西思托·麦卡尔托·迪翁戈。因此,叶飞的身上既有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百折不挠,又有菲律宾人的热情狂放、刚猛勇敢。
我请教了一位道明会的神父,神父告诉我叶飞菲律宾全名为SixtoMercado Tiongco Yap,应该是领洗圣名、母亲的姓氏、父亲的菲律宾归化姓氏、父亲的原姓氏组成。他的母亲名叫Francisca Mercado, 人们习惯称她为“Aling Kikay”,姓 Mercado,这个西班牙语单词相当于英语的market,汉语当中好像没有对应的,姓“市”、或“东市”、“北市”的。叶飞的父亲叶荪卫归化的时候改姓Tiongco,叶飞领洗圣名应该是Sixto,辣丁文为Sixtus,主保圣人是圣思道二世(拉丁语:Sanctus Sixtus PP. II;215年-258年8月6日,于257年8月30日-258年8月6日在位为教宗)。
看,人家菲律宾人起圣名都比我们现在用的词汇丰富多了。
叶飞刚出生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在吕宋岛上过着较为富裕的生活,但身处异国他乡经常会遭受当地政府的压迫和歧视。父亲叶荪卫在叶飞很小的时候就对他说道:“你千万不能忘记祖国啊,中国人在海外受欺辱的原因就在于政府太软弱,你们长大了一定要报效祖国。”
按照叶荪卫与妻子的婚前约定,叶飞五岁的时候跟随父亲回到了中国,临别之际,叶飞的母亲麦尔卡托站在岸上流着伤心的泪水,她的双手在胸前不断地画着十字,为远去的儿子祈祷......
对于麦尔卡托来讲,叶飞是她最疼爱的一个孩子。在他很小的时候,自己亲自教他学习英语,一直贴心地照看着他,可如今就要分离了,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相见。至此,对儿子的牵挂,成为了母亲一生的心事。
虽然叶飞已经回国,可菲律宾并没有取消他的国籍,当地政府一直保留着他的出生证明和洗礼证明,依然把他当作菲律宾人看待。
叶飞跟随父亲回到福建老家后,与父亲的结发妻子谢氏一起生活。叶飞兄弟两人陪伴在嫡母的身边,一家人过上了平静的生活。
可当时正是北洋军阀混战时期,各个地方非常混乱,叶荪卫靠着在菲律宾赚的一些钱在当地盖起了一座大房子,这也是福建、江西、浙江一代人的优良传统。结果引起了别人的注意。有一天,叶荪卫被土匪给绑票了,嫡妻多方周折,借了大量的钱,才将叶荪卫给赎了出来。
为了叶荪卫的安全,嫡妻劝他早点回到菲律宾,与二房麦尔卡托团聚。令叶飞没想到的是,此次一别,竟然会是与父亲的永别。从此,父亲再未踏上祖国的土地。
父亲离开后,叶飞和哥哥在嫡母的抚养下逐渐长大。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嫡母却将他们视为己出,在艰难的条件下,一直供他们读书上学。后来,叶飞在回忆录中提起了这段经历,他满怀深情地说道:“她没有生育过,自从我和哥哥回到家乡后,她就把我们当成亲生孩子一样对待,所以我是由两个母亲抚育成人的。”
剩下的故事就是叶飞将军参加革命,屡立战功,成为一名骁勇善战的将军。
有几个小插曲我说一下,1932年,叶飞因为在学校中广泛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
面对敌人施加的种种酷刑,叶飞始终坚守着革命的信念。当他看到从监狱窗户照射进来的阳光时,他心中坚信组织上一定会救他出去的。
组织上得知叶飞被迫后,马上采取了行动,反动派在多方面的压力下,再加上没有确凿的证据,就以“年幼无知,误入歧途”判处了他12个月的监禁。
叶飞的生母得知叶飞被捕的消息后,心里十分着急。根据当时菲律宾的法律,叶飞属于菲律宾人,她多番周折,迫使菲律宾政府出面引渡叶飞,但是必须遣返至菲律宾。最终国民党政府同意,只要叶飞保证不再踏入中国半步,就可以安然无恙地回到菲律宾。
   尽管如此,麦尔卡托仍然不放心,她决定亲自坐船来香港迎接儿子。当母亲到达香港的时候,叶飞已经刑满出狱。为了克制住对母亲的思念和愧疚之心,
给母亲发了一封电报,表明自己要前往日本留学,希望母亲放心。
结果叶飞出狱后,更加坚定了革命的信念,毅然决然地走向了新的岗位。
1933年5月28日,叶飞、颜阿兰率领工农自卫队50多人,一举攻占了霍童民团驻地宏街宫,缴获了26支枪,打响了宁德地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这就是闽东党史上的“霍童暴动”。
新中国成立后,在多方面的影响下,中国和菲律宾一直没有外交关系,叶飞也无法联系到母亲。尽管如此,他还是通过关系把三弟叶启东接到国内学习,在国内成家立业,而启东后来也成为了叶飞与菲律宾家中联系的渠道。
20世纪60年代,叶飞的母亲去世。可是当时的情况比较特殊,叶飞不仅没有回家和母亲见上一面,甚至就连送葬的机会都没有。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家乡的朋友来信中给予母亲最为真挚的悼念。
母亲去世后不久,妹妹爱玛就给叶飞写信,阐述了当前的困境,希望哥哥能寄一些钱回去,帮助家里解决困难。可是叶飞自从参加革命的第一天起,就同家里断绝了经济上的关系,而且妹妹在菲律宾有一个碾米厂,在当时“资助资本家”可不是一件小事。
最后,叶飞委婉地拒绝了妹妹的请求,并把自己的详细情况都告诉了妹妹。同时,他希望妹妹能够回到国内,这样就可以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了。
当叶飞把这封信寄出去以后,妹妹爱玛就再也没有回过信。自从母亲去世后,家族从此没落,爱玛只能走出家门,投身到了打工的行列当中。为了这个家庭,爱玛也没有建立自己的家庭,对于这件事情,叶飞的心里一直心存愧疚。
20世纪80年代,中菲两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在菲律宾华侨的帮助下,叶飞的弟弟、妹妹来到了中国探望叶飞。家人们知道这个哥哥是打仗的高级将领,而且还当上了大官,对他都心存敬畏。
当弟弟、妹妹见到叶飞后,由于语言不通,叶飞与他们交流只好用翻译。叶飞在见到妹妹爱玛的第一句话就问到了关于母亲去世的详细情况。
妹妹爱玛道出了曾经的心酸,她一直以为哥哥在中国当了大官,就一定会帮助他们,可是却没有任何的音讯。叶飞和妹妹说出了自己的情况,表明中国的官员与菲律宾的不同,自己永远是为人民服务的,而并非像菲律宾的官员那样有权有势。
最后,爱玛向哥哥提出请求,希望他能够回菲律宾老家去走一走、看一看。对于叶飞将军来讲,他多么想在有生之年回到自己魂牵梦绕的出生地啊,因为那里有他的亲生父母和血浓于水的兄弟姐妹,可是因为工作繁忙以及其他诸多原因,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最后,叶飞将军感慨地对着妹妹说道:“六十多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对于母亲的教诲我还历历在目,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去看看母亲她老人家,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什么时候回去都要听从党和国家的安排。”
1989年1月,应菲律宾参议院主席萨隆加的邀请,叶飞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踏上了前往马尼拉的飞机,开始了自己难忘的访菲之旅。
临行前,叶飞向中央报告了自己在菲律宾的详细情况,并提出能够在菲期间为母亲扫墓的请求。中央同意后,通知了菲方有关部门。
菲方对叶飞来访一事非常重视,并做出了特别的安排。叶飞家乡的政府特意找到了他当年的出生证和接受洗礼的登记记录,并重修了叶飞父母的坟墓。
1月25日,叶飞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抵达了菲律宾。面对眼前的一幕,叶飞感慨地说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可是连乡音都不懂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3: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