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9|回复: 0

一部浓缩宗教改革500年的影片---《到来的主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19 11: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修师傅按:我经常看到网上一些帖子《“基督教”与“天主教”的区别》,天主教一派的总结的大多是圣经差几卷、礼仪有多寡、历史沿革有长短等不痛不痒的观点,今天修师傅借一部电影给大家来点启发。
某一天,我看到冬云先生在一个微信群里说:
我将来真有可能建立教会,自封主教
这个董建林只读了一年神学就可以开山立派
我一个神学硕士开个教会都绰绰有余吧
网友“宣府隐士”斥责他说:教会是人想办就办的?而且是没有受洗的俗人?
实际上宣府隐士十分缺乏对新教的了解,鉴于此,我向他隆重推荐根据真实人物、事件改编的影片《到来的主日(Come Sunday)》,这部影片讲述美国“名牧师”----高纬度教会“主教”卡尔顿.皮尔森(Carlton Pearson)自废武功,宣扬普救论而使自己一手创办的高达6000余人的教会土崩瓦解的故事。乔舒华·玛斯顿执导的这部Netflix新片以十分细腻的手法呈现了新教的运营模式,让人细思极恐,今天,修师傅通过这部影片,给大家分析一下新教的运营模式,我本想剪辑几段精彩片段贴出来,怎奈审查的太厉害。
一、神学上,许诺天堂直通车
在皮尔森“主教”成为“异端”之前,“高纬度教会”经过他25年的精心打造,主日天里人满为患。人们为什么愿意来呢?因为到这里会得到“救赎”,而且只有这里会得到救赎,这很关键。出门左拐的另一家教会恐怕就是异端,到那去的人就得“下地狱”。
影片的开头就很有意思,到处巡回演讲的皮尔森“主教”在飞机的头等舱里遇到一位忙碌的女律师,也是一位从小领洗的教友,皮大名牧对她说:“如果你愿意我现在可以让你获得拯救。”后来在教会的证道中,皮大名牧说道:我知道如果我没有对此做点什么这个女人会下地狱,她永远不会被拯救、她不回重生。
此时,“上帝”隆重登场,主教告诉大家,“上帝”跟他说:(尽管你很累了),不要放手。听众们阿门、哈利路亚不绝于口,然后又蹦又跳唱起灵歌:我是主的军队的战士,牧师不失时机下去为兴奋异常的人按手,被按的幸福地倒下去,这真是一个欢快的主日。
实际上这也揭露了新教很有意思的“神学”思想。
1、自以为义。只有我们这派 “在圣灵内获得重生了”,“成为义人”。
2、替主审判。很多新教“基督徒”俨然已经坐在天主右边的宝座上,替耶稣审判世上芸芸众生,把其他人全部宣判下地狱。质言之,他们不是天主的精兵,反而,他们的“上帝”是他们的兵卒。
言归正传,有一天皮尔森突然醍醐灌顶,他看到电视中成千上万的非洲饥民死于饥饿、战乱,就在反思:当福音被呈现到我们面前时,我们很多人选择了下地狱。但是这些非洲人谁给他们传过福音?他们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就直接被按进地狱里面。主教说,那上帝岂不成了怪物(That God is a monster),如果我们真的说上帝让数十亿人在地狱里,或者在其他地方出生,那上帝比希特勒更糟糕、比萨达姆更差劲。
皮主教说:他们不需要救赎,他们已经获救了(They donot need to get saved,They are alreadysaved),如此,皮尔森就成了铁杆异端,本文无意于讨论复杂的神学问题,只想说一个心理学问题,那就是保禄宗徒所说的“因信德成为义人”被演化成“因信称霸”---只有我能“上天堂”,其他人“下地狱”,“上帝是爱”也只爱我一个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鸦片,有一天,皮尔森大牧师说非洲饥民也能上天堂,这样就稀释了自诩“上帝选民”的特权,于是一个人满为患的教会作鸟兽散。
二、新教的独创---唯独圣经?
下一个问题来了,根据“因信称义”和“预定论”的圣经真理,没听过福音的非洲饥民必然下地狱,圣经中白纸黑字写着的啊!影片中教会的大老板(Chief)反复告诫皮尔森,要讲一讲罗马书十章9节
如果你口里承认耶稣为主,心里相信天主使他从死者中复活起来了,你便可获得救恩。你看,相信耶稣是主的人才能得救。
但皮尔森主教也不含糊,在布道中援引哥林多前书十五章22节:
就如在亚当内,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内,众人都要复活。你看,保禄宗徒说:众人都要复活,不是仅仅你高纬度教会的“圣徒”复活,也不是仅仅加尔文宗复活,而是所有人的复活,保禄宗徒在弟茂德四章10节中还写到:
他是全人类,尤其是信徒们的救主
若望一书二章2节也写到:
他自己就是赎罪祭,赎我们的罪过,不但赎我们的,而且也赎全世界的罪过
这些也是圣经真理啊,白纸黑字写得耶稣基督为全人类做赎罪祭,而不是我们一家教会的人。
我再重申一遍,本文无意与探讨有关救恩的神学问题,而是说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既然新教都“唯独圣经”,而真理只有一个,那为什么会分裂成成千上万的教派而互相给别人扣“异端”的大帽子呢?这显然是在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老夫认为这是他们仅仅在圣经文本角度下功夫,而忽略了圣作者具体的写作背景使然。中世纪的时候天主圣教确定读经的规则:
Litteragesta docet,
文字,事之所载;
quid credasallegoria,
寓意,信之所赖;
Moarlis quid agas,
伦理,行之所依;
quo tendas anagogia.
末世,心之所望。
  教会先哲们教导我们不能仅仅依靠字面的意思来解释圣经,而应该看到圣经中透漏这创世、救赎的伟大奥迹(mysterium,mystery),当然,对圣经的解读需要在教会的权威指导之下,因为教会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
最简单的例子是“三位一体”的概念,圣经中本无这个概念,但是教会根据圣经的启示,用“位格”、“性体”这些古希腊哲学概念,描绘出不可言状的上帝。
宗教改革后,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上帝”运动,人人皆成为司祭、人人都可以解释圣经。离开了教父的训导、大公会议的决议,人人只能“复制、粘贴”圣经文本,对自己有利的话拿出一两句,然后互相掐架。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观,与之匹敌的是文革中中国不同派别的红卫兵高举红宝书,都声称真理在握。
三、当圣经遇到圣灵
当复制粘贴圣经不奏效的时候,有人会请出更高的法宝---“圣灵”,告诉对手,不要跟我争了,我的所作所为乃是“圣灵”亲自启示我,我才是无比正确的。这一招在中国很奏效,往往“圣灵充满”的人被称为“神的仆人”。
影片中皮尔森属于“五旬节派”,当然美帝的五旬节派没有中国、非洲的那样low,但主教也要时不时祭出“上帝”这个大杀器,上帝这样对我说、上帝那样对我讲,俨然是上帝的发言人。
在讲普救论的重要时刻,“上帝”必然要出场,皮主教反复强调这是上帝亲自对我说的!让人不得不信。
当然,对方有可能祭出反程序—你那是受撒旦蛊惑,而非来自上帝。于是新的一轮扯皮开始,你说我是圣灵附体,他说你是邪灵作祟,再次永无止境争论下去。
中国的新教中有胡亚舟这样的山寨版灵恩派、也有洪月星、鹦鹉螺之流土鳖版的“福音派”,于是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派拿着“圣经”、一派有“圣灵”加持。圣经PK圣灵,徒增笑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3:2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