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8|回复: 0

【修师傅胡侃】天主用硅基泥土中创造了碳基生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19 13:2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二:7)
有的“知识分子”可能会问,我身体上丰满的骨肉和地上的尘土八竿子也打不到啊。怎么说我是来自尘土?实际上,在修师傅看来,这恰恰是天主奇妙化工的体现。你能看到的地壳中的尘土、沙土,硅含量特别高,但你的身体却是由地壳中含量极低的碳构成的骨架,所以你被称之为碳基生命。从另一个角度说,你是被天主从尘土(大气生物圈)中选出的的精华:碳、氢、氧而创造成的。并非你不是来自尘土,而是尘土中的精华构成了你。
据统计,地壳中氧含量46.6%,硅含量27.7%,其他一些物质25.7%,排在最后的是碳(0.03%)。地球上的碳含量少得惊人,而硅是地壳中含量第二丰富的元素,是碳的一千倍。但是,很奇妙的是,我们的生命是碳基的,初化学的时候就会被告知,含碳的长分子链就是有机物,是构成生命的成分。碳分子链组成蛋白质和DNA。并且我们还以呼吸的方式不断地与自然界进行着碳循环。
那么我们为什么没被进化成硅基生命而成了碳基生命呢?
实际上硅和碳在元素周期表中同属于一族,也就是在同一列,硅在碳的紧下方,碳元素为6个质子,原子最内层是两个电子,在外层是四个电子,硅有14个质子,有三层电子结构,分别为2、8、4。这意味着,碳和硅的最外层电子轨道都想获得四个电子,所以它们有很多相同的化学性质。
比如碳能和四个氢键合形成甲烷(CH4),硅也可以键合形成硅烷(SiH4)。还有硅酸盐和碳酸盐是相似的化合物,碳酸钙和硅酸钙都是构成岩石的主要成分。而且硅的聚合物也能形成长链,可以含有氧原子形成有机硅的化合物,例如:硅氧烷,我们经常用它来合成纤维,因此有人认为硅基生命是一些可以活动的晶体,这种生命可能是由透明纤维丝链接在一起的。那么这种生物有可能存在吗?
但是地球上的一些表明,生命的形成需要极其复杂的化学物质,如果我们想要让成千上万个原子稳定的形成有机分子长链,碳貌似是唯一的选择。因为碳有一些硅没有的优点。
首先:碳比硅要活泼的多,非常容易形成任意大而复杂的分子,而硅就不行,而且硅的键合能力很差,化学键之间还不稳定,也就是说由硅形成的分子长链的热稳定性很差,很容易断裂,并且硅-氢、硅-氧键很容易被质子溶剂(也就是含有O-H键或者N-H键的溶剂)破坏。要知道O-H键(水)和N-H键(氨)的溶剂在宇宙中十分普遍。
如果真的存在硅基生命,它们会很脆弱,轻轻的摔一跤就会腿断胳膊折,也就是这种生命的结构不可能很大,太大的话稳定性很差,不会出现高等级生命。
其次,碳的循环利用比硅容易得多。当碳被氧化时会形成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这两种气体即使在低温下也很容易被分解。这一特性意味着碳作为能量的载体很容易在食物链中被循环利用。比如植物的光合作用下,吸收空气中含量并不高的二氧化碳,将碳转化成减肥人士闻声色变的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然后植物被动物吃掉,碳被转化成动物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动物的肉和可食用植物的叶子、果实再被人吃掉,同化成人体的组成部分。
天主说:"看,全地面上结种子的各种蔬菜,在果内含有种子的各种果树,我都给你们作食物”(创:一:29).这段经文实际上是最原始的“碳轨迹”。通过碳的转移的过程,完成从太阳能到人体所需能量的跳跃。
而硅的氧化物主要形成固体矿物,很难被化学分解,比如二氧化硅,只能烧制成玻璃。直到19世纪,人们才发现硅是一种独立的元素,因为很难把硅从氧化物中分离出来,而且硅在自然界很容易与氧结合。所以硅在生物体中的循环会存在大问题,因为简单的氧原子是宇宙中第三常见的元素,仅次于氢和氦,这说明这些硅基生命走带哪都很容易被氧毒死,整个机体还缓慢的被石化。
所以,天主当天主对亚当说:“你是由土来的;你既是灰土,你还要归于灰土。”(创:三:19)。如果亚当不是碳基生命,死后就不会很快降解,托体同山阿。其他碳基生命也不会很快降解。地球上就会堆满动植物的化石,等待风吹日晒、冻融循环,上万年后被风化成灰土。
所以,从简单的生物化学常识就能看出,我们宇宙这位设计者是何其伟大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