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66|回复: 0

【旧作】美帝天主教的性丑闻是怎么回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7-28 17: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缘起
2018年比较热门的主要美国性丑闻主要有两端:一根导火索是宾夕法尼亚州检察官1356页的报告,事涉该州八个教区中的六个,涉及300多名神职人员,1000多个受害者,时间维度长达半个多世纪。
被调查的起因是一些教区的秘密档案室中的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起获,当年教区法庭处理一些涉案神父的案卷就成了“呈堂证供”,被大陪审团采信,这就应验了江湖上的一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请注意,并不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司法部门破获正在发生的性侵案,而是他们获得教会密档,里面记载过去几十年来一桩桩一件件的性侵案,世俗司法部门认为教会系统地掩盖了这些丑闻,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有两个人可以被追诉刑事责任。
二、性侵大数据
2004年美国主教团曾花费180万美元委托纽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调查从1950年至2002年全美天主教性侵案,调查结果显示共有10677人声称受到4392神父的猥亵,这个数字相当于同时期美国天主教神职人员的4.3%。
性侵肇始于50年代,在20世纪60年代末达到高峰,在80年代中期开始急剧下降。
受害者中年龄在11-14岁之间占51%,年龄在15-17岁之间的占27%,年龄在8-10岁之间占16%,年龄在7岁以下的儿童占6%。显然,十一至十四岁的青少年男性是性侵重灾区。
三、何为性侵?
刚才我们说到,美帝天主教会中青少年被性侵的比例高达百分之四点几,大家一定瞠目结舌,但实际上同时期社会上的性侵比例更高。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的研究表明,在2001年,每10万个青少年中的5个可能被神职人员性侵,但美国世俗社会中对青少年的平均性侵率达到每10万人中134例。实际上大家看到这个数字也不必目瞪口呆,如果按照美帝的标准,中国青少年的性侵案要远远高于这个比例。
一则,美帝对性侵(Sex Abuse)定义是非常严厉的·的,前几天中国有位大老板在美国明尼苏达邦立大学性侵一位中国女留学生,法学界人士给吃瓜群众脑补美国法律,我们才知道明尼苏达对性侵的定义是多么严厉。
其中第五级别包括:“与受害者进行非自愿性接触(不含接触被衣物包裹的臀部,但包括在性意图或侵犯意图下,试图脱下覆盖受害者隐私部位衣物的行为)”,或在 16 岁以下儿童面前故意手淫或暴露生殖器官。
按照这个法条的话,常年活跃在天主教网站、微信群的张某强(网名“小草”不是南京女小草,或知足者),让另外一名女教友(方济各沙勿略群爱国会主席)“光腚”就是铁定的性侵,在明州最高可处以 1 年有期徒刑及 3 千美元罚款。但如罪犯曾有性犯罪前科,刑期最高可延长至 7 年,罚金数额可达 1.4 万美元。
以前中国成年男人看到一个穿开裆裤的小男孩,为了表示喜爱,开个玩笑说把小鸡鸡扯下来给叔叔、伯伯吃了吧。或者直接触摸,这在美帝就是不折不扣的性侵。可见中国法网的篩眼比美帝大百倍不止,大量性侵案件被漏掉了。
二则,中国未成年人受侵害大多被亲属、邻里性侵,受害后碍于“家丑”、“情面”不愿意走司法途径,成年后到天涯论坛上吐个槽了事。
三、美帝的性丑闻为何愈演愈烈
这里就有必要解释一下一些制度问题,要不然会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首先说司法制度,天主圣教有自己独立的司法制度和司法体系。圣教法典规定第1387条规定:
司铎,因听告解或藉听告解的机会或借口,引诱告解人犯第六诫的罪者,按罪过的轻重,处停职罚,禁止罚或褫夺罚;于较重的案情,应撤销其圣职身份。
1395规定:
1项-除1394条所指个案外,圣职人员姘居或保持其它外在的违犯第六诫的罪而立有恶表者,处停职罚;已经警告而仍不悔改者,得逐次加处其它刑罚,直至撤销圣职身份为止。
2项-圣职人员以强暴或威胁、或公开地、或与十六岁以下之未成年犯第六诫的罪者,处相当的罚;有必要时,并得撤销圣职身份。
在2002年以前,美国教会在处理性侵案时,通常是按照教会法典执行,最高处罚是褫夺圣职人员身份,逐出教会。这一招在中世纪管用,但是在当代几乎就是罚酒三杯,这也为以后大规模爆发性丑闻埋下祸根。
因为天主教会的司法系统以医治犯罪者为本,希望其悔过自新,过分依赖进行心理辅导和精神医治。而对于受害人家庭,教会通常是拿钱消灾,给予经济赔偿。这样做的结果是越来越被动。
从八十年代开始,性丑闻被陆续曝光,侵害者被送进民事司法当局处理。1983年,俄勒冈州司铎多默.劳林因猥亵两名辅祭少年而被捕入狱,被判一年监禁。劳林所在的波特兰教区面临大量性侵索赔,总金额2070万美元,直到2004年申请破产。1985年路易斯安娜州司铎吉尔伯特.高斯(Gilbert J. Gauthe)被法院裁定从1972年至1983年至少猥亵39名儿童,被判入狱20年且不得保释,教会仅律师费就支付了500万美元。
所以一个人如果受到天主教神职人员的性侵,可以选择到世俗上的司法系统报案,当然也可以选择教会的司法体系。
美国历史上共有252位圣职人员被送上世俗法庭,其中100人被判坐监。但实际上性侵程度要远甚于此。2004年美国主教团曾委托纽约约翰.杰刑警学院调查从1950年至2002年全美天主教性侵案,调查结果显示共有10677人声称受到4392神父的猥亵,这个数字相当于同时期美国天主教神职人员的4.3%。
我们言归正传,除了世俗上的司法体系外,很多受害人选择了教会法庭。圣教法典对性侵案有一些法条,
1983年,俄勒冈州司铎多默.劳林因猥亵两名辅祭少年而被捕入狱,被判一年监禁。劳林所在的波特兰教区面临大量性侵索赔,总金额2070万美元,直到2004年申请破产。1985年路易斯安娜州司铎吉尔伯特.高斯(Gilbert J. Gauthe)被法院裁定从1972年至1983年至少猥亵39名儿童,被判入狱20年且不得保释,教会仅律师费就支付了500万美元。
司铎,因听告解或藉听告解的机会或借口,引诱告解人犯第六诫的罪者,按罪过的轻重,处停职罚,禁止罚或褫夺罚;于较重的案情,应撤销其圣职身份。
2002年,波士顿环球时报发布一个报告,称过去几十年该地区有70多位神父有性侵儿童行为(当年在波士顿总主教区服务的神父数量为1678人,其中教区神父864人,修会司铎814人,这个数量相当于中国大陆司铎总数的二分之一,这个数字吓了修师傅一跳)。
这份报告重点揭示了教会对犯案神职人员的处理,犯案人员被调离,受害者被支付赔偿,案卷在秘密档案室束之高阁,教会并未向世俗的民事机构引渡害群之马。
这份报告也把美国天主教性侵案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美国天主教会痛定思痛,2002年,主教团起草一份章程,史称《达拉斯法案》,规定所有被指控性侵的神职人员一概解送民事司法机关处理,对害群之马零容忍。除了在内布拉斯加州的林肯教区外,其他教区都表示遵守章程,并向主教团提交年度审计报告。
《达拉斯法案》是美国天主教史上一个转折性事件,在此之后,性侵的发案率逐渐降低,连指控教会性侵的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报告都承认”成效卓著(largely effective)”。
但是在2002年以前的案件仍然持续发酵,正如老夫在7年前写的《盘点二〇一〇之教会性丑闻》中指出的那样:
两千年的圣统制使得天主圣教成为唯一“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的宗教,全世界有天主教友是十一亿八千万,主教近4000,神父40余万,高度统一、浑然一体。作为“天字第一号”的宗教,很容易成为舆论的巨大靶点。如果其他宗教出现丑闻,也就是“树倒猢狲散”了事。然而天主教出现此类事件,就会被无限放大,不彻底解决是不会了事的。
此次宾夕法尼亚州的报告就是因为世俗司法机构起获教会秘密档案室,从1947年以来的卷宗全部成为“呈堂证供”,这是事情的症结所在。实际上以前教会的处理方式对犯案者没有任何震慑力,还需要掏出大量金钱赔偿受害者,过去50年里,美国天主教会共掏出30多亿美元,导致19个教区或团体破产,最悲催的洛杉矶总主教区为500多位受害者支付6.6亿美元的赔偿金,涉事神父220多人。
而在2002年以前,教会司法系统不向民事司法系统引渡案犯,致使社会上的舆论对教会颇有微词,我们近期看到最多的抱怨是“被系统性地掩盖了”。
这次把几十年的陈芝麻、烂谷子全翻出来,刮骨疗毒,我想并不一定是坏事,然后教会司法系统和民事司法系统无缝连接,使得犯案人员无处遁逃。
四、为何会有这么说性侵案件?
实际上我们通过已经曝光大数据分析,天主教会性侵案发端于二战以后,贯穿世界民权运动,在六七十年代达到峰值,八十年代以后下降,现在最起码在美国得到有效遏制。
这和梵二大公会议有必然联系吗?显然不是,因为案件高发期的神父们大都是梵二之前培养出来的。反之,银灯台和银粉们吹捧的SSPX就洁身自好、冰清玉洁?
显然也不是,目前我们已经知道最起码2014年该团体在法国的一位神父因性侵被送上法庭。一位前司铎,SSPX在爱达荷州圣比约十世神学院的志愿者因性侵七个青少年被判处终身监禁。瑞典电视台曝光这位前司铎和其他三位神父在性侵12个国家的不同青少年。
资料链接: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 ... roman-a7670591.html
http://angelqueen.org/2017/04/08/sspx-accused-of-abuse-cover-up/
要知道SSPX也就是美国一个教区的规模,司铎数量为仅为640人。而美国在圣召逐年减少的情况下目前仍有神父37000多人。SSPX被刑事检讼2人,坐监一人。美帝在过去几十年被讼252人,坐监100人。
五、教宗为什么说维甘诺总主教的大字报“无可奉告”
近期美国天主教另一件比较热闹的事是前教廷驻美国大使维甘诺总主教写了一张大字报,大意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曾在2009年、2010年对有性丑闻McCarrick枢机实施严厉处罚,停了他弥撒圣事和听告解的神权,禁止他参加会议,授课和旅行,要求他今后只致力于祈祷和忏悔(等于软禁)。方济各教宗上台后,取消了针对McCarrick枢机制裁云云,写了11页的检举材料,让“包庇犯”方济各教宗下台。
当有记者要方济各教宗表态时,教宗的回答是这样的(银灯台译本):
“我可以告诉你们——无可奉告,你们自己也要学会判断。”  “我相信我这句话很简单,你们都有足够的能力得出自己的结论。我相信你们。过段时间,你们已经得出结论,也许我还会谈到此事,但我希望你们依靠专业能力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可以提高你们的姿势水平。”
当然,教宗他老人家说话比较文明,如果让老夫回到只有六个字:智商!注意智商!为什么呢?
我们根据银灯台公众号的爆料:【美国天主教主教团的消息】维甘诺总主教又改口了!某些人如意算盘落空了。
Viganò总主教在证词中说,梵蒂冈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知道,当时他是Angelo Sodano枢机的国务秘书处官员,他指控McCarrick枢机“在神学院搞同性恋”。
Viganò总主教说,梵蒂冈听取了1998年至2005年美国大使Gabriel Montalvo总主教和2005年至2011年美国总主教Pietro Sambi的指控。
也就是说,据维甘诺总主教报道,麦克卡里枢机在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两朝受到指控,这件事和方济各教宗关系不大,他老人家当时并没有在圣部任职,不可能处理麦枢机的案件。
后来,方济各教宗上台了,维甘诺总主教也成了驻美国大使,甘保禄神父和我列举大量图片证据证明维甘诺总主教在美期间对麦克卡里枢机前恭后敬,多次共祭。这些图片逼得银灯台竟然两次造谣说来源网站耶稣会周刊官网是同性恋网站,可谓狗急跳墙尔。
如果教宗本笃十六世当时已经有麦克卡里禁止公开活动的处分,维甘诺作为宗座代表为何还多次与之多次共同高调亮相呢?所以,方济各教宗让我们判断。
最可笑的在后面,方济各教宗真正处理了麦克卡里:2018年6月20日,圣座褫夺了麦卡克里枢机公共活动的权利,因为被指控在1971年、1972年性侵一位16岁的辅祭少年,麦卡克里被指控试穿长白衣对的时候,把手伸进少年的裤子中乱摸。7月28日,教宗方济各下令麦卡克里”在隐修生活中祈祷和补赎”,并接受老麦辞去枢机荣衔的申请。这是自1927年以来,法国枢机路易斯·比尔洛特辞职后唯一一个被拿下的枢机,也是第一个因性丑闻丢掉枢机红帽的人。
    我说这些,是想说明维甘诺大字报的含金量作为智商正常的一下就能判断出来,而银灯台们满地打滚、上蹿下跳,试图以此攻击方济各教宗,可谓螳臂当车、以卵击石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4: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