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81|回复: 1

法国汉学家沙百里神父安息主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6-27 20: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午五时许,旅法的王继友神父给我来电,说沙百里神父安息主怀,并给我发来一张老照片,上面有我们教区的金主教、裴主教和沙神父同框出现,实在难得。今年春天的时候在法留学郑博士向我推荐一部介绍沙神父的纪录片,我还说希望这几年去趟巴黎,能在有生之年能再见到一次沙神父,没想到现在已是天人两隔,和老神父只能在天堂再会了。
沙百里神父(P. Jean Charbonnier),圣名若望,出生于1932年3月1日,2023年6月27日安息主怀,享年91岁(法国人计算方法)。沙神父是巴黎外方传教会(Missions étrangèresde Paris ,以下可能简称MEP)成员,享有盛名的汉学家,著有《中国基督徒史》等著作。
在沙神父11岁的时候,感受到了天主的召叫,决定度奉献生活。在凡尔赛小修院和大修院完成了神学学业,并加入了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不知读者注意没有,刚才我说沙神父是巴黎外方传教会的“成员”,而没说他是“会士”。这是因为在2017年香港召开的第一届巴黎外方传教会教会史研讨会上,包括沙神父在内的神长们一致认为,MEP并非修会,而是一个外方传教组织,所以其成员的汉语称谓就是“成员”。
1957年12月21日,沙百里被祝圣为司铎,并于1959年12月1日前往东南亚的马六甲传教。于1960年被任命为善牧堂司铎。1961年,沙神父前往吉隆坡学习汉语,1962年至1970年在伯尔纳德堂传教。1970年至1974年,他被召回法国,担任比耶夫尔神学院和CERM的教授。
然后,他在台北(台湾)学习和研究两年,并在巴黎完成他的博士论文。1980年,MEP委托他负责“中国服务”,之后,他在总部建立了一个中心,并设有资料室。
1979年至1983年,沙神父在新加坡担任法语社区神父。此时中国已经改革开放,宗教信仰得到一定的恢复。1980年至1988年,沙神父担任“中联”主任,尝试为中国教会服务。说到这我还想说一句题外话,我常常会被人问到“我某天要去某地,请问你知道那里的天主堂吗?弥撒几点等等”。这种工作本来应该是“一会一团”的职责,但这种拔一毛可利天下的事却没人做。反之,目前我见过最好的关于中国各个教堂介绍的书籍竟然是沙神父的中联编撰的《中国天主教指南》。我手里还有一些中联当年出版的《鼎》杂志。从这点就看出沙神父当年为中国教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今天信德社的讣告说他是“中国天主教会的恩人”。
1996年,沙神父被召回巴黎,在巴克街领导和组织“中国服务”。沙神父涉猎很广,在中国基督教史、中国史学史、儒学、鲁迅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领域中,都有不少的影响成果。
最后修师傅说一句,随着老人家离去,MEP这个当年为到中国传教而成立的组织,离中国渐行渐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3-7-12 14:2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5: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