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34|回复: 0

神奇的“硼友”与父亲的事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17 06: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从天主创世以来,他那看不见的美善,即他永远的大能和他为天主的本性,都可凭他所造的万物,辨认洞察出来,以致人无可推诿。(罗:1:20
五一六“文革”纪念日把这篇文章再翻出来,纪念一生不谈论政治却深受政治影响的父亲。
(一)硼海
我出生在辽东地区的宽甸满族自治县,当然,那时候它还没有“满族自治”这四个字,刚解放的时候全县满族人口仅占15.5%,我从小到大见到的确切的旗人只有一个同学---赫某海的家族,赫舍里氏,索尼(不是Sony)、索额图的后裔。“宽甸”这个名字明万历年间关里逃荒来的汉人起的,那一代汉人虽然来自中原,但都是文盲,所以起的名字也土。远不如女真人的祖先在金代起的名字--婆娑府。
当年改成自治县是贪图“老少边穷”地区的政策,后来想改县级市---硼海或者硼都,但我的家乡山高林密,人口稀少,6000多平方公里只有40来万人,且几十年如一日。我读书的高中每年毕业几百人,除了能回来进入体制内的,基本上都是“小卒过河不回头”,这样持续几十年也就把最有朝气的人才全都刮走了。这是东北的宿命,我就不多聊了。
宽甸产硼,硼储量占全国储量的40%以上,年开采量占全国的60%。今天修师傅聊聊神奇的硼元素,也聊聊我的父亲---一个在宽甸找硼的地质工作者。
(二)硼的作用及产生
大家可能对“硼”元素比较陌生,硼(Boron)是一种金属元素,符号是B,元素周期表排在第五把交椅。这种元素虽然不起眼,但确是作物生长的17种必须的营养元素之一。硼作为一种作物必须的微量元素,作物对它的需求量虽然很小,但作用比较独特,起到增强作物一些生理功能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点。
1、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发育
作物在生长过程中根系会分泌有机酸,一旦在土壤中中富集会引起根系的坏死。而硼元素能够与作物体内的6-磷酸葡萄糖酸形成络合物,抑制4-磷酸赤糖酸的形成,从而减少有机酸的含量。此外,硼还能与醇类、糖类以及其他化合物形成过氧化物,改善作物根部氧气的供应。因此,硼元素可以起到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发育的作用。
2、提高碳水化合物运输和蛋白质代谢能力
对于多数作物来说,产量的高低取决于碳水化合物。硼能够促进碳水化合物的运输和糖的运转,同时硼元素能够提高作物光合作用,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形成,从而提高作物产量。
3、提高作物抗逆能力
硼可以控制作物体内水分,在干旱的情况下减少蒸腾作用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同时硼元素能够促进维生素C的形成,而作物体内维生素C含量高,可以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
4、促进植物营养器官和生殖器官的生长
硼元素可以刺激花粉的萌发,让花粉管伸长,有利于作物特别是果树开花坐果。同时硼元素提高花粉中糖的含量,增强植物花粉对授粉昆虫的吸引力。
5、让作物早熟
硼元素能够促进作物早熟,对一些作物譬如水稻玉米小麦等,让它们的生育期提前,缩短收获的时间。
总而言之,作物缺硼不利于碳水化合物的运转,果实不甜、子粒干瘪,细胞分裂素的合成减少,阻碍氮、磷、钾、硫等元素在作物体内的转移和吸收,影响作物的光合性能,作物阬逆能力下降。
轻度缺硼,表现为生长点不正常,叶子畸形,皱缩加厚,叶脉间褪绿,叶和茎变脆使蒸腾作用受到干扰。缺硼加剧时,生长点死亡,花和果实生长受阻,根细长变密且根尖坏死,花粉活力和萌发率下降,萌发的花粉管伸长缓慢,发生弯曲等现象。换句话说,地球中没有硼的话,我们的食物链也就崩溃了,人类也就无法繁衍下去可。
但神奇的是,硼元素和锂6、铍这三兄弟,却几乎是地球中特有的元素,它们在宇宙中的丰度非常低,但在地球上却有一定的含量。仿佛有一位设计者,特别为地球上的生物圈设计出来的。
而且它们的产生非常神奇,我们知道宇宙中的元素来源基本上有这么几个渠道,包括大爆炸的核合成、大质量恒星坍塌时形成、白矮星爆发、中子星合并等。这些创造元素的过程都是某个天体内部粒子的重组过程,具体过程修师傅不再赘述,大家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创造元素的八种方式》。
但硼的来源非常神奇,它是高能宇宙射线产生的,这种宇宙射线通常是质子,还有电子等,它是超新星爆发、黑洞和中子星加速产生的,这些高能粒子在宇宙中穿梭的时候如果遇到碳原子或其他更重的原子核,高能粒子就会将重核击碎,产生很多的自由核子以及更轻的原子核,这个过程中生成锂、铍、硼三种元素。
当我们观察植物的时候,不妨默想一下,植物生长不可或缺的硼元素是黑洞、超新星、中子星等天体加速出来的高能粒子,穿越茫茫宇宙,与上一代恒星释放出来的重元素产生撞击而生成,这是一场跨越几十亿年、行程几亿光年的高能物理现象,概率之低,无穷之小,但事就这样成了,背后恐怕是有一位设计师的一名乃成。
“有硼自远方来”,是为了地球上的勃勃生机,这一切发生的无比自然,不能不说背后有造物主的精心设计。想到这里,我不禁从心里赞美、感谢这一位。
(三)父亲的事业
硼除了维系植物生长外,它的化合物还是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矿物,硼砂、硼酸和硼的各种其他化合物以及元素硼,是冶金、建材、机械、电器、化工、轻毛、核工业、医药、农业等部门的重要原料。时下,硼的用途超过300种,其中玻璃工业、陶瓷工业、洗涤剂和农用化肥是硼的主要用途。
既然有用,就得有硼矿,宽甸县就蕴藏丰富的硼矿资源。我的父亲当年就参与了夹皮沟硼矿的勘探工作。
我爸爸(圣名若瑟--继隆)1939年11月12日(农历十月初二)出生在岫岩县(现在归东港市管辖)黑沟乡东土城子村一个佃农家庭,爷爷家的成分是“铁杆贫农”,所以爸爸六岁开始给地主家放猪。国、共内战期间,有一天两军交战,大家纷纷往家跑,但爸爸由于年纪小,不知道逃命,枪炮声大作才想起来逃命,结果慌忙之中收割完的水稻的茬子差点将脚扎透,那时候没有鞋穿。
1948年我的家乡解放后,可能到了1949年十一岁(虚岁)的爸爸才有机会上学,爸爸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的机会,一直读到中专。最后从从丹东水产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宽甸县鱼种场。从旧社会的放猪娃到新社会的国家干部,爸爸一生都无限感激共产党、毛主席。
在鱼种场工作期间,经单位食堂管理员,也是我的表舅介绍与我妈妈结婚,时间应该是1963年,当时也没有什么婚宴,奶奶给做了两套行李,用的还是旧棉絮,这件事妈妈叨叨了一辈子。但就是这两套行李也一直用到我出生。
姐姐和哥哥出生后,家里的生活就显得拮据。这时候从省城来了另一个单位---(确切番号我不知道了)地质队在宽甸县夹皮沟公社找矿,地质队由于是野外作业,收入能高一些,爸爸就想调过去。地质队的领导也相中了这个年轻人,爸爸也就成了一个地质工作者,在夹皮沟也就是今天的硼海镇寻找矿脉。
没想到的是,到了地质队不久就集体被发配到了青海。因为在轰轰烈烈的第一次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地质队的干部、职工革命觉悟不高。这个单位知识分子扎堆,大部分还是“保皇派”。爸爸晚年跟我讲,有一个人在革命爆发前想把媳妇儿安排到地质队工作,可计划经济时代进个人比登天还难,他就怀恨在心。所以革命爆发后就把单位的印章抢来,宣布自己夺权了,让大家听他的。大家都笑他,没人听造反派的。
当时的辽宁是共和国长子,全省在陈司令员的领导下革命事业如火如荼,八一三、大联合、辽革战三派斗志昂扬。无产阶级司令部将他们整个地质队串联到沈阳,学习革命经验,可是大部分人还是不开窍,最后统一发配到青海。爸爸一个人到了青海后,他们队部驻扎在平安驿(今海东市平安区),作业地点则在元石山(音),我在2019年春节期间去青海找寻老爹当年的足迹,哥哥开车带我去了一趟这座山。爸爸在青海工作大约十年就病退回到宽甸,全家人团聚,但后来阴差阳错我的哥哥又在海东安家了。
我信仰天主圣教后,爸爸肯定是反对的,但是有病后经过教友们劝导,逐渐接纳了信仰。2015年6月下旬因为肿瘤转移造成脑卒中最后一次住院,次日早上6点左右,我说爸爸您跟我信教吧,他点了点头。过了二十分钟后,我又问了一遍,爸爸,您跟我信主吧,如果您同意,我就给您代洗。他这次竟然能说出话来,表示同意。我赶紧给代洗:
若瑟--纪隆,我洗你,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然后给张神父打电话,求他弥撒后赶紧过来,给我爸爸终傅。就这样,一个终身热爱毛主席的人,临终前成了基督徒,这真是天主的洪恩。
(四)、对政治讳莫如深的父亲
那一代人对政治话题讳莫如深,爸爸跟我讲的几件事都是无意间说出来的。比如我的爷爷差点被打死。那也是国共内战期间,爷爷偶遇我姑奶奶一个村子里的国军军官,那个下级小官儿手里有点粮食,委托我爷爷送到他家里。爷爷没有拒绝,就扛着粮食去我姑奶奶的村子。那个村子是另一政治派别的军队占领的,我姑奶奶家还是部队的房东。
结果因为来自敌对势力的占领区,爷爷进村后被抓起来,工作人员的方法也比较粗暴,就是逼问你是不是奸细?爷爷被打到奄奄一息了,有人跟我姑爷讲,你小舅子被人当奸细抓起来了,我姑爷爷赶紧过去给证明爷爷不是敌人。
爸爸并不是专门给我讲这件事,而是有一天说到医疗发展的水平,他无意间说道你爷爷有次被人打的快要被打死了,家里的衣服都准备好了,猪都杀了,后来又缓过来了。
还有一次,爸爸看到我口无遮拦,就说自己曾经是毛选学习标兵,但是别人向他祝贺的时候,他说当了标兵也没什么用,家里生活还是困难。这后果可想而知,他受到了批判。爸爸特意强调是批判,不是批评。细节当时是我也没多问,我估计烈度不会太低。
爸爸最后的岁月,我有意让他讲述一生中的一些经历,他说去青海后,每年回家过春节得带70斤各种物品,包括细粮和在北京买的猪肉,北京不凭票一个人一次可以买十斤肉。有一年回家手头不宽裕,就跟“靠边站”的书记借了50元钱还是70元来着。回家后想着回头不但得还钱,还得感谢一下人家,就买了几斤花生,我们全家人齐上阵剥成花生米。结果这件事也被批了,因为书记已经是斗争对象,你一个根红苗正的工人阶级怎么能对他感恩戴德?
就这样,爸爸一生非常平凡,谨小慎微、谨言慎行。但仍活在一个政治社会中,子孙亦然。
2023年5月16日 于大连七贤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9: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