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65|回复: 0

“王辉耀主教”的野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13 00: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这十来号人玩的东西是一百年前欧美裂教分子玩剩下的
梵蒂冈第一次和第二次大公会议期间,这些大公会议在教会内造成了一定的议论,其中一部分人因为不同观点而分裂出去成为“独立天主教”,兹举几个例子,下面的内容主要参考英文维基,其次参考他们的官网。(这里不提SSPX之流,因为至少人家明面上还没有自立一个相当于教宗的领袖)
1.    Old Catholic Church,老派天主教会。这组织起源于乌得勒支联盟,这是荷兰教会内部因为和教宗有些矛盾造成事实上私圣主教的小团体。1869年召开梵蒂冈第一次大公会议之后,部分人反对大会提出的教宗无误论,进而宣布独立,其中主要由德国人、奥地利人和瑞士人组成了Old Catholic Church。既然是反对梵蒂冈的“改革”,那自然在一开始他们要比正规天主教更保守才对。然而后来他们在1870年就开始使用本土语言做弥撒,1874年取消神职独身。更加离经叛道的是,1994年,德国老派天主教会祝圣了女性神职;2020年,瑞士老派天主教会祝福了同性婚姻。这样下来,所谓“老派天主教会”像现在的圣公会一样,完全毁掉了自己的使徒传承(不过他们却和圣公会完全共融,低端教派找低端教派过日子)。
2.    Polish National Catholic Church,很多资料把它叫做波兰国家天主教会或者波兰民族天主教会,其实从他历史来看主要是北美的波兰移民创建的,所以这里称之为波兰民族天主教会更合理。这个组织从公教分裂出去是因为他们觉得罗马教廷待他们不好,给他们分配的神父主教都不是波兰族人,教会学校也不教波兰语,是剥削波兰人。这里面的波兰移民身份有位Francis Hodur神父,他因此和罗马教廷发生冲突,要求自治,被绝罚,然后他宣布独立,找了Old Catholic Church的主教把他祝圣为主教,从而建立了Polish NationalCatholic Church这个组织,自己祝圣主教。这个组织用波兰语做弥撒,主教由教徒选举产生,民主办教,神父主教可以结婚。不过至少直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是在拒绝女性神职和同性婚姻祝福(但是他们在多伦多的圣若望主教座堂支持同性婚姻祝福,因此想要重回乌得勒支联盟,一度和这个组织分裂,不过后来和解),因此他们退出了乌得勒支联盟。圣座承认他们的圣事有效,但天主教徒只有在危险情况下才能领,这组织体制和天主教圣统制已经很不一样,所以没谈合一。
3.    Igreja Católica ApostólicaBrasileira(英文:Brazilian Catholic Apostolic Church),巴西天主教使徒教会。这个派头就比较大了。1945年5月,巴西的一位主教CarlosDuarte Costa指责教廷驻巴西大使从事纳粹法西斯间谍活动,并指责梵蒂冈帮助和教唆希特勒。此外,他宣布计划建立自己的巴西天主教使徒教会,允许神父结婚(并在平信徒世界中担任固定工作),主教将由民众投票选举产生。这个教会分裂出去之后,当局打击了他们一段时间,因为他们的神职人员衣服和天主教没区别,被认为是冒充天主教神职人员。所以后来他们把自己的罗马长袍改成灰色的。他裂教之后不久把一位名叫Salomão Barbosa Ferraz的前圣公会牧师、共济会会员、已婚人士祝圣为主教,这人后来寻求罗马天主教的承认,圣座给了他承认,任命为领衔主教,还允许他参加了梵二会议(这被视为这间“教会”圣事有效的证据)。Carlos Duarte Costa去世之后,还报道了几个“转祷”的“奇迹”,被他的教会“封圣”了,叫“Saint Carlos of Brazil”。
4.    American National CatholicChurch,2009年成立于美国的组织,自称自己是完全贯彻落实梵二精神的,比梵二还梵二,比如允许女性神职,取消告解,允许同性婚姻。这个组织也是上面那位Carlos Duarte Costa圣的主教往下传下来的。
这些个组织的共同特点,可以这么来说。第一,离开天主教的时候冠冕堂皇,自诩纯正。第二,等到自己分家了,立马变low,因为我们天主教可以找到愿意为了一个耶稣亲自建立的、有十亿信徒的神圣教会一辈子独身全职奉献的修士修女,而他们这些民间组织,没有颜面也没有权威让人这么给他卖命,必然比正经天主教还要缺乏圣召。
二、“王辉耀主教”未来能做什么
这些人在现在的圣教会内部,是完全的散兵游勇,不会有人承认他。他们首先违反教会法,教廷不会让他们行使主教权,其次又违反国法,他们裂教的理由更加不为国法所容。
他们又不可能去正经的新教教会,首先新教牧师和天主教神父的技能树不一样,天主教神父因为首先守独身,其次神父的“独门秘籍”是代表耶稣行圣事,不管你能力怎么样你都代表耶稣,都拉平了,所以哪怕神父讲道讲的不怎么样,教友照样尊重。所以这群当了几十年天主教神父的人,本身大概率没有新教牧师那样出众的讲故事能力。然后呢,基督新教又不讲什么忠贞,自然基督新教也不会想要这群人。
他们唯一的出路是自立门户。现在他们可以讲自己是“忠贞”,但是伪忠贞只是一个历史概念,中国教会早晚会完全走到台面。这个可能还不足以成为他们裂教行为的“护城河”。所以他们以后要干这么几件事。
第一,要像Carlos Duarte Costa那样寻找更清新一点的裂教理由。比如罗马教廷歧视中国人,勾结xxx啊,或者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普遍道德败坏之类。
第二,自立门户,并开放神职人员结婚。因为不会有太多中国神父加入他们。神父和牧师不一样,牧师只要你会说话,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但是神父不行,神父普遍讲道水平就那样,只有在圣教会里面他才是神父,不同的神父之间没有“护城河”,他个人跑去别的组织,会失去他的教友。那时候大部分教友们不会追随他,而是追随圣教会的合法神父。
第三,去找国外的“独立天主教”共融,死后还可以被他们纪念为“圣人”。
所以我们教友要明白,我们呆在天主教会不是因为他礼仪好,他的神父主教修养高,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理由,这都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只有罗马天主教是耶稣亲自建立的、使徒统绪绝对可靠的教会,建立在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他。哪怕天主教有不好的地方,也只有这个教会是有圣神引导的,能经受住历史的一切考验而不丧失信德,继续保有让人得救的一切方法。哪怕别的教会说的天花乱坠,他们也是人立的组织,迟早要完蛋。“王辉耀主教”等人现在说的冠冕堂皇,他们如果执迷不悟,迟早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成为“老派天主教会”那样的废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3: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