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03|回复: 0

十架圣木“再现欧洲”的深远寓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5 10: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英粉们的视觉盛宴即将开席了!英王查理三世将在5月6日举行登基践祚大典,用宋丹丹老师的话,那将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在这次庆典上,教宗方济各为其捐赠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两块钉死吾主耶稣十字圣架的碎片。该碎片被镶入“威尔士十字架”,该十字架将在5月6日的仪式上引领加冕游行。圣公会主教约翰(Andrew John)在4月19日上午在威尔士北部小镇兰迪德诺(Llandudno)举行的仪式上为十字架祝福。随后,它将被带到伦敦。
碎片大小为一厘米和五毫米,都呈十字架形。它们被镶嵌在玫瑰水晶宝石后面一个更大的银色十字架中,因此只能近距离观察。这两块两块碎片来自梵蒂冈博物馆利普萨诺特卡室。
说到耶稣受难十字架,就不得不说圣海伦娜老太后,她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在326年以70多岁高龄去耶路撒冷圣地朝圣,得到了钉死吾主耶稣的“真十字圣架”。老太后在圣地建了圣墓大教堂,并把圣十字架放在其中。
614年波斯帝国皇帝的克洛斯二世( Chrosroes II )攻陷耶路撒冷,把十字圣架掠回波斯。13年后,东罗马皇帝赫拉克利乌斯(Heraclius)打败了的克洛斯,夺回了圣物。
回教占领圣地后,从1009年开始圣地的基督徒将其藏匿起来,免得受到玷污,直到1099年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期间。
哈丁战役后,十字圣架被回教王萨拉丁缴获,萨拉丁将其拴在马尾巴上,在大马士革拖拽着亵渎。
第三次十字军东征后,虽然十字圣架已经解体了,但是回到欧洲的士兵们带回来大量的碎屑,其中必然有赝品。以至于誓反教祖师爷加尔文说:欧洲的十字圣架碎屑够装几船的了。
我对加尔文这一票誓反教这种戏谑态度并不认可:
我相信海伦娜老太后得到十字圣架是真实的,君士坦丁的宽容法令令基督宗教“咸鱼翻身”,是教会史上最大的转择点,按照加尔文的观点,上帝“无条件拣选”了君士坦丁大帝,恩典之大,海阔天高。此时发现圣物对整个基督宗教世界的“坚振(Comfirm)”效应是巨大的。
海伦娜老太后曾分施一部分十字圣架碎片给欧洲各教会;627年赫拉克利乌斯夺回十字圣架又分施一部分;到了第三次十字军东征圣十字架碎片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了。虽然可能有赝品,但是这是十字远征军九死一生,冒着生命危险得回的圣物,是信德的象征,这是键盘侠和动嘴唇的人无法理解的。
去年四月曾有人说俄国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娃号万吨导弹巡洋舰沉没时,有可能十字圣木屑一起沉入海底,圣物是真是假不得而知,是不是沉入海底也没有得到俄罗斯官方证实,但是两国在圣周战争升级,不得不令人痛心。
这条新闻的来源是俄通社据塔斯社在2020年初报道:克里米亚东正教会将一块受难的十字架上碎屑移交给黑海舰队司令伊戈尔·奥西波夫(Igor Osipov)中将,被供奉在旗舰莫斯科娃号导弹巡洋舰小圣堂。
这块疑似极其珍贵的圣髑长度只有几毫米,镶嵌在一个19世纪的金属十字架内,并被放入一个圣物箱中。
克里米亚首府塞瓦斯托波尔的正祭神甫塞尔吉·哈利尤塔( SergiyKhalyuta)表示,这件圣物原来属于一座天主教堂,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收藏家得到了它,并要求捐赠给黑海舰队。
一年之内十字圣木两现欧洲,却有着不同的意味。
去年坊间传闻被海王星击沉的莫斯科娃号上有圣十字架沉默,饶是这样,恐怕俄普京凯撒及俄东正教的罪恶会增加一层。因为圣物没有让他们和平下来。而是将其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做法。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将“圣物”放在随时可能被摧毁的兵器上,不能不说对圣物的亵渎。既然曾经煞有介事地捐赠,必然相信圣物是真的,既然相信圣物是真的,还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放。不能不说毫无敬畏之心。
再则被击沉对的时候恰逢圣周。圣周应该是免战牌高挂的时刻,特别是4月14日已经进入圣周四,礼仪已经进入一个礼仪年的高峰期,两国战争并没有响应教宗方济各的倡议按下暂停键。万吨大巡被打沉后,战争在生周五、圣周六升级,即便没亵渎圣物,也是涂炭生灵,这才是对和平的君王最大的亵渎。                             
那壁厢英王加冕典礼,教宗赠送十字圣木不说,据《清平思域》说: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和圣座驻英国大使总主教,也有来自英国、爱尔兰、苏格兰的天主教主教们参加——这可是自1533年亨利八世国王为了离婚再婚的事情和罗马天主教闹翻后,首次有天主教枢机和主教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内参加英国国王或王后的加冕礼。
更重要的是英国的尼克洛斯(Vincent Nichols)枢机将为戴上王冠的查尔斯三世举行祝福礼,这也是自英国国教成立后的首次。天主教和圣公会在这次加冕礼上完美共融。
     21世纪的今天,英国无疑代表着文明、包容(当然,包容LGBT+值得商榷),而俄罗斯代表着野蛮、愚昧、薄凉。十字圣木在英国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熠熠生辉,在莫斯科娃的小圣堂里被击沉入海。举扬圣物者会得到降福,亵渎圣物者会受到永恒的惩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0: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