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50|回复: 0

三个“主教团”,谁关心年轻司铎们的死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2 19: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张同利主教”和沈斌主教,何不互相绝罚?
今天看到有人发一个视频,有至少七个或戴主教高冠、或戴主教瓜皮小帽、还有拄着主教牧杖的人在一起合影。这些成年男人聚集在一个房间内“摆拍”,难道是在在彩排“话剧”?不是的,修师傅猜测他们是一个伪组织--“中国天主教主教团”。
中国天主教这个小小羊群,头上竟然有三个组织号称的是“主教团”,岛上的主教团英文名称也顶着China这个Title。然而,他们,特别是大陆的三个“主教团在牧灵福传中的作用几乎是零”。
下面修师傅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主教团”们:
1、一九六七年四月二十一日台湾岛上的主教与大陆来台的主教们举行会议,由高大使担任主席,讨论成立天主教主教团等事宜,选出郭若石总主教为团长,台北罗光总主教为副团长,范普厚蒙席为秘书长。
此次会议制定并通过主教团章程,同时对主教团的名称讨论良久,最后决定采用 “中国主教团”,拉丁文全名为 Conferentia Regionalis Episcoporum Sinarum, 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日至四月一日间举行春季常年大会,就“主教团名称是否要更改”进行深入讨论,议决通过将主教团定名为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可以简称“台湾主教团”。外文名称不改,仍然顶着China的名头。
2、中国天主教主教团(Bishop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Church in China)
成立于1980年,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并立为中国天主教两大领导机构,合称为“一会一团”。总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恭王府附近,这个我不多介绍了。
2007年6月30日荣休教宗的牧函发表后,由于不承认其合法性,我把思高圣经等凡有该“主教团”落款的地方,前面都加了一个“伪”字。
3、大陆主教团(地下)
天朝大陆主教团,是中国天主教地下教会在1989年11月20日成立的教务统合机构。
4、另一个伪“主教团”
由董冠华、张某东、卢某范、张某利、王某耀、汤某某等人组成的“主教团”,他们大都是我说的“怨妇帮”,对梵蒂冈不满,于是沐猴而冠,自任“主教”并组成“主教团”。
修师傅忽发奇想,建议第四个伪“主教团”的“上海教区张同利主教”和柳荫巷“一会一团”沈斌主教出来,互相宣布一下绝罚,上海教区的主教明显超编了。但我相信张同利主教不敢,沈斌主席不屑。
(二)三个“主教团”,谁关心年轻司铎们的死活?
彭鉴道神父转来他写的文章《中国司铎寿限低于人均寿命的思考》,指出:
近几年来,中国天主教中青年司铎的去世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来生老病死是人生命的正常规律,没必要大惊小怪的,关键是天主教的寿命与中国人均寿命相差甚大。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2020年公布的数据,我国2015年人均寿命为76.3岁,2019年人均寿命为77.3岁。中国男性平均寿命为73.6岁,中国女性平均寿命为79.4岁。我国解放初期,因为人的生活贫困,医疗条件很差,1949年人均寿命仅在35岁左右;1976年,人均寿命提高到67岁。因此,我国民间谚语才说“人活六十花甲子,人活七十古来稀”。随着我国生活条件的提高,人均寿命也在逐年提高,可是,近几年来我们中华教会司铎去世平均寿命逐年下降,甚且可以说是急剧下降,远远达不到我国人均寿命,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根据2020年中华司铎去世统计......全国去世神父平均寿命达到71岁,算是达到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国人的平均寿命。那么,2021年天朝司铎的平均寿命就让人大为惊愕。这一年去世司铎平均年龄61岁。仅仅一年,神父们的寿限急剧下降了十岁。
从近两年我国去世的神长寿命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香港、台湾、澳门或海外服务的华人神长寿命比较偏高......可是,天朝中青年司铎的意外死亡或因病死亡,应该引起教会当局的关注和反思。
彭大司铎和写《法典中有关圣职人员假期的规定》贾少飞铎等天主教有识之士的拳拳之心,我等很钦佩。但是读到最后“应该引起教会当局的关注和反思”,我又有一丝悲凉,谁能代表天朝天主教关心这件事情?进一步说,天朝这个小小的羊群之上竟然有三个组织声称自己是“主教团”,再加上岛上的主教团的英文冠名还带着China,那么就有四个组织名义上应该关心中青年死铎们的死活,可是他们谁管你是死是活?这真是一个魔幻的时代。
这就行成了一个奇观,一堆主教团,正事不干,中青年神父们英年早逝这等大事没人管,争权夺利一个顶俩,真是一番末日景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9: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