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65|回复: 0

如何成为法朗西斯.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24 09:3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些人建了一个群,商讨如何对付法朗西斯.何。这个群有新教各门各派、天主教的、精神东正教、精神安利甘的。可见法朗西斯.何把简体中文世界“基督徒”的三教九流得罪个遍。那么为什么所有的人都对何老师这么反感?我说几个大家没有观察到的角度。
1、如何成为法朗西斯.何?
何老师骂起“誓反教”可比修师傅厉害多了,因为何老师毕竟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普通誓反教一个和合本足矣,顶多知道还有一个教父叫奥古斯丁。
但是成为法朗西斯.何,得知道50个教父和圣师的名字,50个新教“属灵伟人”的名字,50个教会史上的名词,比如厄弗所大公会议。有了这些“资本”后,何其伟就觉得比一般的誓反教段位高,可以恣意妄为。
这么了不起的“知识分子”自然不屑于和“中特誓”为伍,就要把凑到跟前的誓友踢飞。
2、法朗西斯.何为何说自己是“改革宗天主教”?
这是誓反教中的一种现象,就是 “乞丐把自己包装成贵族”,这是誓反教的一种招数,只是法朗西斯.何把它发挥到极致。
1517年裂教以后誓反教都成了“私教”,需要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觅食。于是各门各派使劲浑身解数。但基本上也就这么三招,一是圣经加持,刚开始宗教改革的时候一本2000左右页的圣经可以喂饱很多教派。既然确定圣经是最高权威,那么大家都可以在其中找出几个字,再把这几个字吹捧成绝对真理,然而以此将所有的人左右分开,最后论证本派独尊,在市场上拔得头筹。
比如当马丁路德被天主教的教理教义、清规戒律折磨的晕头转向的时候。有一天,他翻书看到两个拉丁文字母Solafide(因信德成义),立即醍醐灌顶,原来信仰如此简单,信了就得救,不信就下地狱。这个信条成了离开天主教、依托圣经单独创业的第一桶金。
第二拨创业的加尔文,用圣经中“预定”的字样加五个唯独把自己打造成“纯中纯、正中正”的信士,而将其他人扣上“伯拉纠”、“阿米念”的大帽子赶到地狱里完事。
然后市场进一步细分,比如怀爱伦说圣经中明明有“守诫命”这三个字,所以俺们守诫命,和他们不一样,遂成为一大派系的“先知”。
如此瓜分,上万个派系就把一本圣经中的关键词都用完了,后来的创业者机会越来越少,所以干脆用“圣灵”PK“圣经”。你圣经再权威,也是靠“圣灵”启示得来的,所以我直接把圣灵请来,不是更牛X吗?五旬节派就这样横空出世。
何奇伟、李小森、召会的人是第三种,就是在故纸堆找些名词包装自己。但是毕竟是乞丐冒充贵族,好比阿Q在淘宝买了长袍、马褂、墨镜、文明棍,怎么看既不像赵老太爷又脱离了阶级弟兄。结果是既挨了赵老太爷一耳光,又跟王胡、小D、土谷祠看门老大爷闹掰了。
修师傅建议,作回自己最好,恭敬上帝而不是踩钢丝。
3、法朗西斯.何的烦恼在哪?
和何其伟、李小森等人交流,我逐渐明白“神”兴起了他的“仆人”加尔文建立了这么纯中纯正中正的改革宗,为何最后快断子绝孙了?质言之,“神”为何没给自己面子。
因为加尔文等人当年有意识、无意识对誓反教的顶层设计就是针对天主教的。既然天主教为炼灵祈祷以及善功、克苦,那么我就说人得不得救是上帝双重绝对预定的,上帝预定你下地狱,你做什么也白搭,用微积分语言说就是无穷小、趋于零。针对天主教为激发教友的信德,鼓励多朝圣,加尔文来个什么“神迹恩赐中止论”。
……
这些手段当时可能风光无两,忽悠一批人。但是副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誓反教的“神的仆人”只是一个叨逼叨的心灵鸡汤宣讲者,他们的世界中神与人已经没有位际间的共融,人无法体会到什么叫慈悲如同天父。
后来走了电视,有了互联网,其他心灵鸡汤大大师会迅速抢夺走誓反教的生意,这个纯中纯正中正的教会也就一蹶不振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7: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