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82|回复: 2

关于圣周的二则神学与异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5 18: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关于“耶稣下降阴府”的一些异端说法
任安道神父的《基督下降阴府的奥义——著名神学家巴尔塔萨的圣周六神学》的帖子,对信经中耶稣基督“下降阴府,第三日自死者中复活”有了更深刻的描述。这篇文章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耶稣基督确实死了!
基督「死」了,同样经历了所有人都经历过的死亡;他的死亡也是一种没有任何生命体征、活力和动作的状态。
基督在阴府所经历的,不只是肉体的死亡,也是灵魂的死亡,即与天主隔绝的“第二死亡”,而这正是罪的本质。
无罪的基督替有罪的我们死亡,才能拯救我们。祂的死亡是实实在在的,不是一种戏法。
宗教改革后,对于耶稣的死亡有各种异端邪说,修师傅罗列几种:
一、去天堂说。
国外有一个“改革宗”网站贴一张炮打圣热罗尼莫的大字报,说:Jerome said that JOSHUA went to HELL!!(热罗尼莫说若书厄【不翻译成Jesus,也真够矫揉造作的】去了地狱!)。
It is beyondbelief but Jerome said that JOSHUA the sinless Son of God went to HELL....Thismistranslation is the foundation of the Vatican's falsely so-called"Apostles' Creed."
修师傅译:真是匪夷所思,热罗尼莫竟然说上帝无罪之子约书亚去了地狱……这种乱译成了梵蒂冈错谬教义“宗(使)徒信经”之基础。
http://www.reformation.org/latin-vulgate-unmasked.html
该大字经过一番“以经解经”神功后,说耶稣只可能去一个地方:天堂或亚巴郎的怀抱(Paradise or Abraham's Bosom)。
实际上耶稣自己也宣称在他死亡以后,复活之前,他要在阴府逗留一段时期:“有如约纳在大鱼腹中三天三夜,同样,人子也要在地里三天三夜”(玛12:40)。所谓“地里”并不指示坟墓,而是阴府,稍后我会论述。纳2:3:“阴府的怀中”可作上面这个解释的支援。
圣伯多禄论及基督复活时说:“天主却解除了他(亡者之国的)死亡的苦痛,复活起他来,因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宗2:24)。解除死亡的苦痛(另一处作地下幽冥世界的苦痛),就是从阴府中获得自由的象征。哥1: 18:又说“死者中的首生者”。可见耶稣并非没有进入死亡状态,只是时间短暂而已。
由于咏15:10“因你绝不将我的灵魂留在阴府,也不容你的圣人归于腐朽”这句话,圣伯多禄宣称:“他(达味)既预见了,就论及默西亚的复活说:‘他没有被留于阴府,他的肉身也没有见到腐朽’”(宗2:31)。这是一种处境化的语言,伯多禄解答当时人们的疑惑,基督虽然没有长留在阴府中,但并不代表他没来过。
圣保禄在罗马书(10:6—7)里证示基督曾暂留阴府:“但是出自信仰的正义却这样说:‘你心里不要说,谁将升到天上去’?就是说:从那里把基督领下来;或者:‘谁将下到深渊里去’?就是说:从死者中把基督领上来。”我们还须注意,若将常用的那句:“从死者中复活或苏醒,应用在基督身上,便指示在复活以前,他的灵魂曾经在亡者之国即阴府中小住。”
二、“地狱般的经历”邪说。
何其伟帖子《《使徒信经里的“降在阴间”》中,先是立了一个稻草人假靶子,胡诌道:
由于拉丁语原文的偏差翻译(“降在地狱”),中世纪的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在被钉十字架死亡后到从坟墓中复活的这段时间里,耶稣基督以肉身去了地狱”(天主教从来没有肉身能去地狱一说)。
并指出:基督被埋葬在坟墓中(降在地下),他的受死为罪人承担了地狱(阴间)般的痛苦。显然,这样的解释合乎圣经,也最为合理。然后说了誓反教改革宗的“纯中纯、正中正”观点:
基督被埋葬在坟墓中(降在地下),他的受死为罪人承担了地狱(阴间)般的痛苦。显然,这样的解释合乎圣经,也最为合理。
并援引《海德堡教理问答》第44问进一步阐释:
我主耶稣基督,藉着他在一切受苦中所陷入的,尤其是在十字架上所遭受的无法言表的苦楚、疼痛、惊恐与地狱(阴间)般的极大痛苦。
也就是说,耶稣“下降阴府”并不是灵魂进入了阴间,而是他活着没咽气的时候,被彼拉多这个活阎王钉在十字架上,遭的罪和下地狱没什么区别。
实际上何其伟所在的加尔文宗这种既不想背负违背信经的指责,又想踢开天主教闹革命的和稀泥说法,说出来的话就不伦不类。
但是, 异端如论如何否认,也改变不了天主的启示。伯多禄曾宣称:“他(达味)既预见了,就论及默西亚的复活说:‘他没有被留于阴府,他的肉身也没有见到腐朽’”(宗2:31)。也就是说耶稣确实来过“阴府”,但是没有久留,而是很快复活了。
“阴府”对应的希腊文是Hades(ᾅδην),希伯来文是Sheol(שְׁא֣וֹל),圣经中可以翻译成阴府的字样出现过一百三十多次。
比如:阴府在他前面显露,死域也无所遮掩。(约:26:6)
阴府是耶稣之前所有死者(不论义人或恶人)的居所。那里黑暗阴森,见不到天主。但是义人的灵魂在亚巴郎怀中,等待他们的救赎。耶稣在死后下降阴府的时候,将古圣先贤拯救出来,所以伯多禄说:就肉身说,他固然被处死了;但就神魂说,他却复活了。他藉这神魂,曾去给那些在狱中的灵魂宣讲过; 这些灵魂从前在诺厄建造方舟的时日,天主耐心期待之时,原是不信的人(伯前:3:18-20 )。
福音书中说:“坟墓自开,许多长眠的圣者的身体复活了。 在耶稣复活后,他们由坟墓出来,进入圣城,发显给许多人”。也印证了宗徒说的耶稣下降阴府复活古代圣人的说法。
耶稣称地狱为Gehenna(γέενναν),源自耶路撒冷东南端的“本希农山谷”这个地名。因为犹大国王阿哈次及默纳舍曾在此将子女火祭,献给摩肋客(列下16: 3;21:6),该地被诅咒成为坟场(耶7:31;19:11),后来成为尸体及垃圾的焚化场,因此终日大火不断,蛆虫密布。耶稣所说的“地狱”(玛5:29-30,10:28,23:15,23:33;谷9:43-47路12:5),其原文都是用的这个词。
伯多禄则借用希腊神话中反抗神祇的巨人,被日神宙斯惩罚囚禁的深坑Tartarus(ταρταρώσας),来称呼幽暗的地狱(伯后2:4) 。
所以希伯来文、希腊文的圣经中,这些词有着精微的差别。在耶稣升天之前,所有的人死后都进入Sheol(שְׁא֣וֹל),所以说耶稣下降到阴间、阴府毫无错谬,天主教在第四次拉特朗大公会议也颁布信理:descendit ad inferos……sed descendit in anima。
耶稣又提到Gehenna,这是在耶稣升天之后,冒犯圣神、死不悔改的大罪人去的地方,天主教信理认为:这里是不愿悔改,招致天主义怒的罪人接受永罚受苦的地方,那里有不死的虫子,与永不熄灭的烈火焚烧,使人哀号切齿。
新教的KJV等圣经版本,把Gehenna、Hades和Sheol都翻译成Hell,而且在解读的时候单单把Hell和Gehenna划等号,引起了歧义,那是你对文字训诂、翻译的水平出现问题,怨不得教会信经。
三、坟墓睡觉说。
还有一种说法,说人死了就是在“坟墓里安息”最起码中国特色新教的一个主流观点,那就是“人死如灯灭”。
当我们和他们对话的时候,他们经常会问一个问题,你们怎么还让死人为你们祷告?不知别人的反应,我第一次听到胡亚舟说这句话大吃一惊,天朝诸圣怎么能是“死人”?!如果他们为主耶稣背负十字架最终的结局如同外邦人一样是“死亡”,那么我们的信仰有什么意义?!这时“中特誓”会给出一个答案:圣徒死了就安息了,不会加班给你祷告。这样我就更困惑了,如果死后在天堂上安息(因信称义,死后100%上天堂),那么和在骨灰盒里、坟墓里安息有什么区别?!
所以,新教在搞宗教改革的时候,为了打击天主教的诸圣相通、为炼灵祈祷这些基本教义和信仰生活实践,强调人死了就安息了。最后形成的结局恕我直言,就是新教的人活着牛X闪闪,因信称霸,死后的事根本不管。
而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和正统的新教,信仰生活是为了来世的永生,人生是短暂的,死后的生活才是丰饶的。
所以,耶稣对右盗说,今天你就跟我到乐园里。不是让右盗在乐园里毫无感知的安息,而是享受永恒的福乐。
拉匝禄在亚巴郎的怀抱里也不是睡觉,而是在耶稣下降阴府后,将亚巴郎、拉匝禄及众古代圣人一同复活,升天享福。
耶稣基督确曾死亡,并且是为我们而死,他藉此死亡战胜了死亡和“”握有死亡权势的“”魔鬼。耶稣曾下降到地下的阴府:「那下降的,正是上升的那一位」(弗4:10)。宗徒信经在同一信仰条文内,宣认基督下降阴府及第三日从死者中复活,因为在他的逾越中,他使生命从死亡的深渊里涌出来:
袮的圣子、基督,
由阴府中再升起,
向人类大放宁静的光明,
他永生永王。
Amen。
 楼主| 发表于 2023-4-5 18: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耶稣到底是哪天死的?
近年来,异端横行、邪说泛滥,他们试图“打烂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比如上千年来教会在圣周五纪念耶稣的圣死,圣周六望复活,在圣周的主日纪念耶稣的复活。而近年来有些人说耶稣是周四死的,更有安息日会的人说耶稣是周三死的,安息日复活等等。
闲话少絮,我们看看耶稣是哪天去世的,实际上圣经中白纸黑字、写的明明白白,马尔谷和路加福音说是“安息日的预备日,也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安息日的前一天是周五,这个本来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我想异端作伪无非是有这么两条借口:
1、“周五的傍晚从周四开始”。胡亚舟牧师就持这种观点:你看既然犹太人的一天从(格林威治授时时间)的前一天太阳落山开始计算,那么安息日前一天的傍晚就应该是周四傍晚,所以耶稣是周四圣死。
如果按照胡牧师的算法,犹太人根本不必匆匆忙忙安葬耶稣,假如耶稣是周四下午15.00去世,那么过一天一夜超过27个小时以后才进入安息日。因为根据犹太人的传统,安息日从周五天阳落山,阴影进入城门开始计算,又因为逾越节在春分以后,大约18.00以后才进入安息日,此时离耶稣去世整整过了27个小时。
是不是犹太人和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尸体在家停放一夜,第二天(周五,预备日)有一整天的时间从容安葬祂的圣尸?显然不可能,因为申命记二十一章23节明文规定:不可让他的尸体在木杆上过夜,应在当天将他埋葬。因为凡被悬者,是天主所咒骂的;你不可玷污上主你的天主赐给你作产业的土地。
并且事实上也不是胡牧师理解的那样:耶稣在下午15.00咽气之后,在死后当天的傍晚被安葬了,经上说的明明白白,“那天是预备日,安息日快到了”(路:廿三:54),那些和若瑟议员安葬耶稣的加里肋亚同妇女回到住处后,安息日就到来了。换句话说,耶稣在15.00去世后,在18.00之前已经被安葬了,这一切都赶在安息日的临界点。“傍晚”是指15.00-18.00的某个时刻,而不是18.00以后天黑以后的事情。
2、那个安息日会邪教分子说的耶稣是周三圣死又是怎么回事呢?
你问他他不一定说明白,但是我可以告诉他:国外的安息日会牧师胡诌道:对观福音中的“安息日”不是你理解的“安息日”,而是“高安息日”,实际上是指逾越节。你看第四部福音说的耶稣去世是“逾越节的预备日”,所以根据“以经解经”的原则,所谓的“安息日”实际上是逾越节,那一年逾越节是周四,所以耶稣是周三去世,安息日复活。
且不说耶稣不是安息日复活的,而是一周的第一天复活的:9一周的第一天,清早,耶稣复活后,首先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谷:十六:9)。
再则把逾越节说成安息日没有任何的犹太塔纳和经文依据和传统说法支撑,第四部福音重点强调耶稣是巴斯卦的羔羊,所以从节气上强调逾越节。而对观福音重点强调圣体圣事的建立,也就没强调逾越节。两者不能强扭到一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3: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