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84|回复: 0

中国为什么没有“东仪天主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30 07: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有人问我大陆有没有东仪天主教,我说即便是“有”,也是山寨版的Cosplay。因为所有的宗徒传下来的教会,无论俄统东正教、还是君统东正教,还是科普特(大陆有科普特精粉),她的福传牧灵工作需要将自己的教义(信理、伦理、圣经学等庞大体系)、教规(教会圣统制、教会法体系)、礼仪传授给自己的信众。这是一项投入极大而产出极低对的工程。没有国家或者大财团支持根本做不来。
      鹅毛东正教自雅克萨之战后,俘虏一群阿尔巴津人编入八旗,就有了东正教信徒。1860年以后借着沙俄势力更是长驱直入中国,多年传播后,十月革命后又有大量白俄涌入。信徒也主要是俄罗斯人、阿尔巴津人、驻中国俄军,汉族和其他民族的信徒很少。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哈尔滨的东正教放弃与苏俄的联系,转而与罗马圣座共融,这是中国唯一成建制的拜占庭礼天主教会,到了1945年8月就被苏俄红军绞杀乐。
      所以,我相信没有东仪天主教会会将精力投入中国搞开发。他们自己为什么与罗马共融了,主要原因还是各个团体孤木难成林。需要罗马的加持。当反面例子是梵蒂冈第一次大公会以后的“老天主教”与去抱圣公会大腿的例子。所以今天修师傅开示的要点如下:
      1、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福传代价太大,所以轻易不会开发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目前全世界适合只有一个和合本就可以传教的新教低端教派,高派都不行。但她的结果可能是种下的是龙种,出来的是跳蚤。还有就是灵恩派。那个投入产出比更大。
      2、所以中国只能各个小教派的精神粉丝。对于教派而言,这是在天主教、誓反教中挖墙脚,利用你的存量资产,不需要自己开发,不用投入。而对于其精神粉而言,这是一个提升X格的好事,最典型的是SSPX与其在中国的精神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23: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