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77|回复: 0

从何奇伟、胡亚洲否定法蒂玛圣母显现笑侃灵恩派在新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2-8 09: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为何改革宗和灵恩派水火不容?
教友“杨家小胖子”问修师傅,为何灵恩派对改革宗恨之入骨?
我认为这里有两个因素:
1、新教特有的教义“神迹恩赐终止论(cessationism)”。这是何奇伟跟我说的,他说整个“抗议教(路德宗、改革宗/加尔文宗、圣公会)”都持守这套理论,我也不知真假。
   “神迹恩赐终止论”就是所有的“哑巴说话,残废康复,瘸子行走,瞎子看见”的这种神恩都发生在和合本圣经中,和合本成书后,Deus赐予人类的特别恩宠就结束了。所以,何奇伟极力否定法蒂法圣母显现这一几万人见证的神迹。
    修师傅当然知道,加尔文们当年制定这条教义是针对天主教为激发信友的信德而鼓励多多朝圣而产生的。他告诉信友,朝圣毛用没有,因为所有的圣人、圣女相关的圣迹都是假的。
这个手段当时可能风光无两,忽悠一批人。但是副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他们的世界中神与人已经没有位际间的共融,人无法体会到什么叫“慈悲如同天父”。
神迹恩赐终止了,他们的“神的仆人”就只是一个叨X叨的心灵鸡汤宣讲者,后来有了电视,有了互联网,其他心灵鸡汤大师会迅速抢夺走Protestant的生意,这个纯中纯正中正的教会也就一蹶逐渐不振了。此时,灵恩派异军突起。
2、灵恩派恨改革宗与经济利益密不可分。
灵恩派给我们的感觉是手舞足蹈、口吐莲花、手舞足蹈甚至鬼哭狼嚎。但灵恩派的另一大特点是各种收费:“听课”收费;“恩膏”更得收费;“挟天子以令诸侯---圣灵让我跟你要钱”的时候收费标准可就大去了。所以在新教内部宣扬“神迹恩赐终止论(cessationism)”,就等于动了灵恩派的奶酪,灵恩派肯定要跟你急眼。
前两年武汉的罗保罗没有去卖柏岁糠保健品的时候,他的马仔开了几个公众号,专门骂唐大牧师。唐大牧师,改革宗的嘛!
(二)、天主教内“神恩派”的困境
目前的天主教内神恩派在实践过程中很容易和传统的圣统制发生冲突。站在神恩派的角度很容易把自己的行为说成是:
1、有圣神感动。
2、听天主的话胜过听人的命。
3、结出了好果实。从小处说,“哑巴说话,残废康复,瘸子行走,瞎子看见”;往大处说,有了教会的兴旺,有了福传大业。
站在教会圣统制的角度,神恩派也是问题多多,主要表现在:
1、一些堂区的教友,甚至是神父、修女去参加没有教会当局核准的各种课程。那么这种课程有可能是“混合灵修、养生、中医、神恩医治释放祈祷、灵界、治病”等方面“世俗标新立奇的学说虚假的学术”,会“出现了很多神学问题与信仰偏差,导致信友偏离了启示的真理和教会的训导”,如同近期赤峰教区赤峰堂区的一份文件指出的那样。
我说到这有人马上会说你老修就是法利赛人、在判断人。实际上近年来有一些灵恩课程结出的果实不忍直视,我也不得不在《圣统制,让您不被骗的不二法门》中提醒大家,各种不是教区、堂区办的学习班少听为妙。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佟老师说了一套“能量守恒定律”理论,想必她团队的人都见识过:就是本姑奶奶替“天主”收钱,收了钱就有了“能量”,就能给你相应剂量的“恩膏”,能量守恒嘛!我第一次看到这么荒诞不经的理论,差一点把早饭吐出来。这种不值一驳的,高中一年级以上学力(不是学历)就能戳穿的谎言竟然能骗走好多钱。如果您在“能量守恒”之前问问教会当局,得少花多少冤大头钱啊!
所以,您想消停过日子,还是建议参加的所有学习是经过教会当局批准的学习班为妙!
2、“神恩”并不一定全部来自天主
有一次某“满有神恩”的神父来辽宁某修女院办班,我恰好在家,想报名参加,主办方说三前天就满员了,这种培训非常受欢迎。伯铎听人说,该神父办班的时候也有我这样的“怀疑派”,于是神父一通祷告,这些人就失明了,然后再被人搀扶到台前,神父给覆手后就能看见了,大家惊呼真有神恩!这个故事伯铎也不知真假,但是他和我都很担忧这种能力是否来自天主?最好有一个来自教会的分辨。否则很容易盲人骑下马,夜半临深池。细思极恐。
3、不可否认,X国特色的“神恩运动”撼动着脆弱的教会圣统制。
说句题外话哈,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新教和天主教都说合一共融。而且新教在提到合一的时候一定是调门很高,说“在基督内合一”、“在真理内合一”,“在(和合本)圣经内合一”,可是人人说合一却分裂越来越严重。
而天主教说合一需要与伯多禄继承人共融。有新教兄弟姐妹说了,在教皇内合一多Low啊。您还别说,天主教这几百年了陆续收编多个东方教会之一部分,2009年又允许圣公会以个人名义回归,合一共融搞得有声有色。
为何新教喊的口号高大上却分裂?天主圣教比较接地气却实用?因为新教口号虽响,但基督的旨意、真理的信息却无法为所有人实时抓取,都是单个的人按照和合本圣经理解“基督的旨意”和“真理的声音”,造成无数常务副上帝在消费上帝,所以没有可行性。
而天主圣教的方法继承耶稣基督,基督知道人性的软弱,他没有以经立教、在活的时候把自己的旨意写出来成为和合本圣经,而是拣选了一个团队传播他的福音。这个团队有有强大的凝聚力,屹立世界2000年不倒。
但也毋庸讳言,对天主圣教的合一共融事业的损害主要来自三方面:
1、传统。如东正教、SSPX、各种“老派天主教”,宗缺分子。都强调俺听历史上某次大公会议的或某位教宗的训导,不听你现任教皇的。当然,何奇伟等Protestant有时也打这张牌。
2、圣经。这个我就不展开说了,远的看新教,近的看胡亚洲周围的这几个一哭二闹三上吊分子。
3、圣灵(神)。“圣灵”比“传统”、“圣经”那可高级多了,因为直接和“圣灵”联通。这种情况也会在天主教内发生,我都有“圣神”同在了,你说的和“圣神”启示我的不一样,我怎么可能听你的?
国内的圣统制本来就很脆弱,灵恩这一闹腾,会更加分裂。
(三)、对教内神恩派的规劝
上文说到,何奇伟和胡亚洲都对法蒂玛圣母显现提出质疑,何奇伟的理由是祖师爷定的“神迹恩赐终止论(cessationism)”。胡亚洲则认为圣母显现不符合和和本圣经。
实际上露德圣母显现和法蒂玛圣母显现这种宗座认可的圣迹是经过非常严苛的神学审查的。法蒂玛显现最多的时候有七万人在现场感受到圣母临在,并且当时有手摇的摄影机,拍摄了现场天象的变化,这些证人、证据铁证如山,两位Protestantism否认也没用。
再说露德圣母显现,除了当时的圣迹。还有170多年了无数朝圣者的见证如云,但是教会神学委员会和医学委员会审查后认为可信的只有70多宗,这种经过严肃审查的见证,谁也无法否认。
说到这里,修师傅提醒各位教内神恩派的大佬、神父、修女、兄弟姐妹。您的“神恩”主要靠各种“见证”,这几十年来我听到中医、气功大师和您说的话如出一辙,只是换个抬头而已,所以最起码我不信。
怎么令人信服呢?我的建议是您的各种“见证”要变成各种“治愈率”,比如您医治的直肠癌患者共有多少人,这其中有几个人治愈,治愈率百分之几。您也邀请医生、神职人员组成一个医学咨询委员会,把医治前、医治后的各种医学检测报告呈交委员会给做个鉴定,出一份权威的报告。这样对您的权威马上就树立起来。否则只能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其他的也这么处理,比如您抽取100个样本,和大堂里同样的100个样本做对比,经过十年恩膏浸润,您这100人如果收入提升百分比、平均寿命(样本少、时间段可能不准确)、福传发展的人数等各方面指标都优于大堂教友,那么您就是卓有成效的,否则我真有理由怀疑。
最后讲个有意思的是,胡亚洲经常会给我们分享各种案例,他给谁医治治好了对方的病等等,说这都是神赐下的恩膏。但是他否定法蒂玛圣母显现来自天主,我说你张牙舞爪的“恩膏特会”就是“神”、“圣灵”显了奇迹。法蒂玛圣母就不是神给的奇迹?
哈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2: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