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52|回复: 0

因为文字游戏产生的以讹传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9 15: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传说宋朝有个叫李廷彦的人,喜欢阿谀逢迎,一次,特地写了首诗献给上司。这首诗名百韵诗。按隔句押韵的行文要求来看,这首诗是够长的,而且全诗要有百个字韵要押,可见也是个“捻须敲字”的麻烦活路,费了他不少的冥思苦想。那时的排律诗是有对偶的要求的,这就要求写作时间上来不得快,还须慢工出细活,悠悠着来。
在他的这首诗里,有一句写到舍弟江南殁,家兄塞北亡”不尽的辛酸痛楚在这里就奔泻而出,澎湃有声。把个上司当时也感伤得泪盈满眶了。
他的上司对他说:“你的遭遇真的是很不幸的,舍弟家兄如此遭逢,实在叫人同情不已。
当问及详情时,李廷彦赶忙上前跪下,说:“下官罪该万死,务求老爷恩恕。我诗句里的'舍弟江南殁’确有其事,下一句我写不下去了,为了对偶工整,只好让我健在的哥哥做替死鬼,让他暂时死在塞北。家兄塞北亡是我编出来骗老爷的。
这真是一种无病呻吟,为了做事的合辙押韵,竟然让自己的兄长做了“冤死之鬼”。
外国历史上也有一则因为文字游戏而产生的以讹传讹的故事,那就是伊甸园中,蛇递给了厄娃一只苹果。比如我们听到的“三个苹果改变世界的故事”:
一个诱惑了夏娃(厄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现在握在乔布斯手中。这三个苹果说明了,欲望、求知、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但实际上牛顿不是因为苹果砸到脑袋才开始研究万有引力定律。厄娃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乐园中,当地高温的气候也无法出生产苹果,只有无花果和椰枣。
之所以我们在丢勒的油画中看到厄娃摘苹果的画面,因为辣丁文中的形容词“邪恶的”malus,如果作为一个名词,它的意思就是“苹果”。区别在于发音不同,单词“罪恶(malum)”的a发短元音,单词“苹果(malum)”的a发长元音。创世纪三章5节写道:
scit enim Deus quod in quocumque die comederitis ex eo aperientur oculi vestri et eritis sicut dii scientes bonum et malum
所以西方有句Malus a malo,罪恶来自苹果。最后就以讹传讹,就有了厄娃摘苹果的故事。实际上希伯来文中的Peri(אֲשֶׁ֣ר)泛指水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5: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