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96|回复: 0

辽沈天主教先贤之哲学家李贵良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22 18: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贵良神父,圣名若瑟,海城牛庄人,生于一九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小学毕业时本堂神父问他有没有意愿进小修院,神父的父亲说如果你愿意就去吧,就这么踏上了圣召路程,进入奉天神学院(俗称辣丁馆)学习。由于神父学习成绩优异,教会派遣他、吴振铎修士、蒋伯铎修士赴罗马学习,那是一九三八年的事情。
      神父的弟弟李贵林老先生回忆说,那个时候东北是日本的殖民地,日本人极为反对中国青年出国留学,这次机会非常不易。当他们的邮轮到达青岛时,停泊在港内(大概是拼客),日本人突然上船,将李修士带进警署。多亏领队的法藉院长神父,找领事馆协调,才把人放走。就这样,三位修士负笈海外,开始了漫长的求学过程。
     李贵良修士开始就读于罗马传信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并于一九四五年三月十八日在罗马被祝圣为神父。晋铎后,李神父继续在欧洲求学,去了鲁汶等名校,所以除哲学博士外,他还有神学硕士及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一九五四年,李神父结束了求学生涯,准备回国。而此时,他的家乡已是“翻天覆地凯而慷”,当年的法藉主教、神父、修女们已被驱逐出境。教会经过历次运动,已是五痨七伤。当年在神学院的恩师皮漱石总主教正在监狱服刑,一同被捕的还有其他八位神父。所以,作为一个天主教神父,很显然不能回去报效桑梓了,李神父去了台湾。
       几十年的求学生涯,已使李神父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作为哲学博士,李神父是现象学的权威人物,对士林哲学和康德亦有不俗的研究。所以,回到台湾后,被不信教的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教育所所长),著名教育家田培林聘请为台师大哲学教授,在此之前,田培林已聘请天主教神父、哲学家赵雅博为台湾师范大学哲学教授。1963年,李神父出版了他的代表作《胡赛尔现象学》,一举奠定了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作为"胡塞尔现象学"在台湾的起源地的地位。在此期间,李神父还兼任国立大学图书馆科技部主任之职。
     1961年,天主教辅仁大学在台湾复校, 1963年辅仁大学哲学系成立,当时高思谦副主教先任1963─1964的哲学系主任,接着是李贵良神父接任1964─1965的系主任。
     1969年,台湾政治大学成立哲学系,首任系主任是由天主教神父,当时政治大学文学院院长方豪兼任。随即1970年赵雅博神父就到政治大学哲学系任系主任。据李贵林老人讲,后来李贵良神父也担任了政治大学哲学教授,再后来赵雅博神父移民去了阿根廷,有意让李神父接任哲学系主任之职。但当时觊觎政大哲学系主任的人很多,并且神父的身体也有些不适,所以再次远走他乡,到了美国,从堂区副本堂做起,开始了传教生涯。
       1982年,已年过花甲的李神父从美国退休。他将书籍、行李打包寄往台湾,手持美国护照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硾”。神父看到离别四十余年的弟弟,由于这份信仰,曾屡受磨难。文革期间,李贵林先生全家被下放到辽西农村(绥中?兴城?),好在此时宗教政策已相对恢复,李老师还成了沈阳市沈河区政协常委。
       随后,李神父再一次去了台湾,到了彰化县二水乡天主堂服务。二水乡比较偏僻,教友们大部分是只会说闽南话的乡亲。这可难坏了会几国话的神父,于是神父不顾年事已高,每个星期都到台中玛利诺会馆学闽南话,整整学了三年。
    据台中教区的网站报道:
     神父以自己的储蓄成立了托儿所,风评极好,因为除了优良的环境,大家都知道有位极富爱心的神父在这里。每每在外面吃到什么好吃的,第二天立刻请人为孩子们准备,而自己却是一碗饭一盘菜就好,他律己刻苦,生活简单朴实,然而对有需要的人总大方伸出援手,甚至隐身幕后不欲人知。神父也很关心孩子们的教育,成绩不好的,就是一句话:「来,我教你英文」,神父与二水地方的情感随着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密不可分。
      几年前神父曾因脑栓塞严重昏迷了好几天,在医生的努力,大家的祈祷声中神父出院了,回来后神父还开玩笑地对大家说「耶稣不要我,把我赶回来了。」,走过生死关头的神父,仍选择留在二水赡养,在负责照顾神父的杨进德夫妇悉心调养下,神父气色日渐恢复也能走路了,使教友们十分感激。杨先生说到当时神父送到医院的情形,神父谁都不认得了,唯一记得的就是口中一直呼唤着的「耶稣!耶稣!」,信仰之深令他难忘。
      二零零七年,九十三岁高龄的李神父从福传一线退下。二〇一〇年三月十八日,李神父迎来了晋铎六十五周年的大喜日子。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送他一尊圣维亚内神父像,我想,这尊圣像送给神父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二零一六年五月九日,一百零二岁的李贵良神父打完人生这场好仗,回归天父家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7: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