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35|回复: 9

【转帖】中梵建交忧虑者自身的道德危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0 12: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佚名




——身在自由社会,标榜宣扬真理正义的人,也操持魔鬼的手段,在20世纪80年代大陆教会恢复时,他们通过掩盖歪曲历史,将于斌总主教、田耕莘枢机渎职当负的中华民国教会分裂的责任,转嫁留守大陆的主教、神父。这一错误不是历史的问题,而是当代人错误的问题,只要没有妥善检讨与改正,集体的道德危机就会一直存在。

——龚品梅主教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的合法性,在政治上忠诚于中华民国至死不变,但却被台湾教会,和罗光总主教、单国玺枢机、洪三川总主教三任台湾牧首所弃,将龚品梅主教强制划归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龚品梅主教隶属中华民国教会。今天的台湾教会,和罗光总主教、单国玺枢机、洪山三川总主教,他们害怕龚主教什么?

——单国玺枢机要求『中梵』建交的前提条件是:中国必须完全的宗教自由。这样的前提条件是直接发出零和对抗的信号,并成为台湾教会决策的准则。单国玺枢机当然知道理想的自由是一个历史的进程,她必须经过保守原则的中间旅途才能到达理想自由的目的地。但他忧虑『中梵』建交损害台湾的政治利益;忧虑建交后重组合法的『中国主教团』,台湾就会失去对大陆教会的权力。

——我们且看台湾教会的谋士如何为单国玺枢机出谋划策。当时两岸统独外交战争非常激烈,在此背景下,策划上任不久的教宗本笃十六访问台湾,他们虽有『台梵』外交关系的理由,但使教宗陷入两岸统独外交的战争显然违背教廷的外交精神,而且必然激怒中国政府针对大陆教会采取报复措施。因此教会很快有人表示担忧,所以单国玺枢机知道这件事情,也知道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的后果,因此被迫停止了。但不久后这些谋士又退而求其次,再次要求教宗出访座机的航线经过台湾的领空,因此完全暴露了利用教宗为台湾谋求政治利益的动机,这显然是挖好陷井让教宗上任伊始就失去与中国对话的机会。所以,单国玺枢机作为台湾教会的牧首,他负卖了教宗本笃十六,同时也负卖了大陆教会的利益。

——现任台湾牧首洪三川总主教继承了单国玺枢机的衣钵。他出生台湾本土,早期旅游都反感大陆,他公开支持台湾独立,一方面成为『中梵』关系的障碍;另一方面助长台湾教内的极端主义。今天『中梵』达成初步协议,我们就目睹到洪三川总主教布置的恶果,那些奉行极端主义的人,他们质疑教廷官员或教宗本人违反教会原则,发出诅咒与谩骂,目标指向教廷具体的官员,甚至将矛头直接指向当今的教宗。今年5月蔡英文政府上台执政,拒绝承认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随即,洪三川总主教也宣布台湾教会没有桥梁教会的责任,意在撇清与大陆及大陆教会的关系,充当蔡英文政府台独路线的马前卒。一个与大陆教会撇清关系的台湾教会,说他关心大陆教会你信吗?大家务必要看清这一基本的事实。

——在『中梵』达成初步协议后,为了消除关心教会人士的疑虑,汤汉枢机在文章中做了阐述,圣座与北京对话的目的,正是为了争取与保障宪法赋予中国天主教会应有的宗教自由与权力。……如果不是为了维护真理与教会原则,教会何须与北京一再对话?对主教任命问题文章说:目标是一方面既不损害天主教的合一本质与罗马圣座的主教任命权,另一方面也不让教宗的主教任命权被视为对中国的干预。……我们相信教宗方济各作为普世教会合一与共融的维护者,他不会接纳有损普世教会的信仰完整,或伤害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协议;他只会签署促进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合一共融的协议。教友要仔细阅读汤汉枢机的文章:《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合一共融》,增强辨识能力,不受人蛊惑。

——文章指出了台湾教会及牧人长期种种不堪的作为。有些人喜好发表似是而非和完全臆测的怀疑言论,殊不知怀疑教廷和教宗就是污蔑教廷和教宗。还有藏匿自身利益企图更糟糕的人,他们质疑教廷官员或教宗本人违反教会原则,发出诅咒与谩骂,目标指向教廷具体的官员,甚至将矛头直接指向当今的教宗。凡此种种,难道不正是台湾教会自身存在集体道德危机的明证吗?

 楼主| 发表于 2016-8-10 18: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地下这帮人,被陈日君带着走黑道,口口声声高调喊着忠于教宗,到头来却是他们反对教宗。不合自己的小心思嘛。真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10 18:4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日君要那些对教宗不满的人争点气,不要再反对教宗,只要反对中梵建交。呵呵,很有一些难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0 22:05:04 | 显示全部楼层
1:6 我真奇怪,你们竟这样快离开了那以基督的恩宠召叫你们的天主,而归向了另一福音;
1:7 其实,并没有别的福音,只是有一些人扰乱你们,企图改变基督的福音而已。
1:8 但是,无论谁,即使是我们,或是从天上降下的一位天使,若给你们宣讲的福音,与我们给你们所宣讲的福音不同,当受诅咒。
1:9 我们以前说过,如今我再说:谁若给你们宣讲福音与你们所接受的不同,当受诅咒。


各位,中梵建交与否,不是我等小民不所能左右的。中梵建交,天主教徒本应欢天喜地!但某些人(圣保禄宗徒甚至说我们宗徒们)牺牲教会原则,传另一部福音(接受爱鬼会领导),当受诅咒!

现在,外媒热传中梵将将建交云云,可是你看:

 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网站七月卅一日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一篇文章,强调「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不存在隶属关系」。

  孙春兰的文章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四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目前中国信教群众已近二亿,宗教管理「不审势即宽严皆误」。

  八月七日,同一网站又刊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的文章,特别指出要「坚持我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深入推进民主办教,积极稳妥开展自选自圣主教,发展壮大爱国力量,牢牢掌握中国天主教的领导权」。

  王作安说:「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求我国各宗教真正成为中国宗教,而不是『宗教在中国』。」

  七月十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三篇由资深宗教学者撰写的文章,其中重申宗教中国化的重要,并要求宗教团体「自觉抵制外国宗教包括其同一渊源之宗教的掌控」。

  「同一渊源之宗教」的用语是首次出现在宗教工作的文宣上,此话被观察家视为针对天主教会。而「宗教在中国」一词也仿照天主教在各个地方临在的惯用神学表达,似暗示教会在中国或在中国的天主教会。

当今天朝不会给你宗教自由滴,你不能服从除了万岁之外另一个外国的皇上。

所以说,建交与否,天还是一样的天,你该干啥还干啥。

浊酒一杯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10 23: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不是一夜建成。教会曾经听命于君士坦丁大帝,你不觉得羞耻吗?其实,那是一种胜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0 23: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11 07: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不是一夜建成。教会曾经听命于君士坦丁大帝,你不觉得羞耻吗?其实,那是胜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1 12:0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跟老刘这类牛弹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11 14: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joserphli 发表于 2016-8-10 23:11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 ...

这个牧区小羊有两种;一种是迷了路,另一种是正在迷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12 12: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鸦片战争期间,多数教会站在侵略者一方助纣为虐,这个教训中国人没有忘记。

所以在对待教会问题时,中国政府不能不要求检查教会领袖们的政治立场。主教任命,对于受过帝国主义伤害的中国人不可能仅仅是个宗教问题。

就如陈日君,他的政治立场能不影响他的宗教活动吗?陈日君一贯反%共,由反%共而反中,进而占中,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在他的影响下,受他钱款支持过的部分地下教会,在政治上也与他一同进退,成为潜在或是显性的分裂势力。

而今,中梵关系有了突破,教宗方济各一再表示他对中国非常的尊重与爱戴向往,这叫陈日君们饱受煎熬,十分不满。中梵不合是他们反%共反中的极大理由,中梵建交这个理由就不复存在,他们还能坐的住吗?

不过,今日的中国与过去的大清民国都不同,他已经是世界当之无愧的经济大国,已经有了实力应对西方的反%共、防中、裂中的各种图谋。教会之路应该怎么走?教宗方济各给出了一个很明确的答复:中梵建交就是对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复兴事业的积极支持。

希望教宗方济各能够坚持,也希望天主教会在中国造就出更多的利玛窦圣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