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350|回复: 42

俄專家:中梵關係有可能正常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 21: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劉幼民 于 2016-8-1 21:31 编辑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塔季揚娜·佐諾娃向俄羅斯衛星網表示,中國與梵蒂岡的關係有可能正常化——這是兩國的共同願望,而且雙方聯繫強度非常大。近日,中梵兩國代表在香港進行會面磋商,磋商內容嚴格保密,甚至連具體時間都不得而知。

路透社7月14日報道了這輪中梵談判。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新聞發佈會上稱,中國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也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觀察家據此推測,雙方確實在進行磋商,並早在4月份就為此成立了特別工作組。據梵蒂岡知情人士消息,教宗方济各非常想扭轉與中國的關係,使之向好的方面發展。過去幾十年來,中梵互相猜疑、互有敵意。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塔季揚娜·佐諾娃認為,中梵關係到達了歷史轉折點。


她說:“具體來說,梵蒂岡對中國表現出積極性是在2010年後。約翰·保羅二世擔任教皇期間,梵蒂岡終歸未能與中國建交,約翰·保羅二世甚至被禁止飛越中國領空。方濟各就任後,開始與中國開展密切聯繫。他經常表達對中國的熱愛,稱中國人民是智慧和偉大的人民,特別是他還呼籲尊重中國文化。今年他首次發電報祝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春節快樂。梵蒂冈代表團多次訪問北京,中方代表團也多次訪問梵蒂岡。互訪頻率非常高。”


接近中梵談判的知情人士稱,雙方正在準備一份協議,它將幫助消除兩國的主要矛盾——中國主教的選擇和任命權。工作組還將嘗試解決中國未經教皇許可任命8位主教的問題。在梵蒂岡看來,這是違規行為。


觀察家不排除教宗今夏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並為在中國舉行私人會談鋪路的可能。專家塔季揚娜·佐諾娃指出,2015年9月,方濟各在對古巴和美國進行使徒訪問後,曾表達訪華意願。


“教宗稱,他希望能去中國。梵蒂岡各界傳言,行程或在2017年實現。為此梵蒂岡在全力與中國建立並恢復關係。最近教宗接受了香港亞洲時報在線的採訪,這也是梵蒂岡很不尋常的舉動。他談到了完全世俗的事務——呼籲西方國家不懼怕中國經濟增長;談到對話的必要性,告別可能存在錯誤的過去的必要性。教宗這一重大舉措得到了響應。中國官方報紙《環球時報》刊登了對梵蒂岡主教的採訪稿,之後又刊登了一篇關於雙方有意願促進關係解凍的文章。印有羅馬教宗形象的日曆開始在中國自由銷售,這在過去是難以想象的。也就是說,雙方都在促進關係正常化上做出了努力,這是無可爭議的。我認為,轉折點,也就是建立外交關係,是有可能的。”


教廷是歐洲唯一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際法主體。2月初,教宗在中國春節之際向中國領導人致以問候,同一個月晚些時候,又接受了台灣新任大使的國書。中國外交學院教授高飛指出,這是兩國關係正常化道路上的阻礙:


“梵蒂岡雖然從地理面積上來講是一個小國,但是在世界上擁有重要的影響力。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是1648年《威斯特伐利亞條約》奠定的民族主權國家體系,但是梵蒂岡是一個例外。梵蒂岡是中世紀留下來的一個國家,前身是教皇國,後來在整個現代國際關係發展中梵蒂岡被保留下來了,雖然面積很小,但是根據1929年《拉特蘭條約》,梵蒂岡實際上是一個對全世界天主教堂擁有精神主權的國家。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又是一個“大國”。在近代史上,由於梵蒂岡國家的特殊性,它和所有國家在發展關係方面都存在很大問題,並不能簡單地用國家對國家之間的關係標準來看待和衡量與該國的外交關係。現代國際關係中有一項基本准則——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但是梵蒂岡很大程度上由於國家特性,就不是一個民族主權國家(我指的是現代國際關係理論上的國家類型),所以在保證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基礎上與梵蒂岡的建立的外交關係永遠是比較特殊的。英國、俄羅斯和美國在發展與梵蒂岡的關係方面也都是很特殊的。例如,美國和梵蒂岡就沒有建立外交關係,美國向梵蒂岡派出的使節一般是以總統個人名義派出特使,而不是常駐使節。所以這些問題涉及到梵蒂岡都是比較複雜的。但是我認為,現在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所有國家共同協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是各國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和梵蒂岡發展關係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也體現了中國外交‘尋求和平發展、和平共贏’的大方向。核心問題是在以主權國家為基礎的國際關係中如何處理同梵蒂岡這樣的國家的關係。需要強調的是,梵蒂岡目前仍然保持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雖然梵蒂岡已經多年沒有向台灣派出大使,但是台灣(所謂中的華民國)大使館仍然定期向梵蒂岡派駐使節,這是中國和梵蒂岡關係發展中的一個障礙。如果這一障礙不能得到解決的話,中梵之間的關係的發展還是面臨問題。”


 楼主| 发表于 2016-8-1 22: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岡已經多年沒有向台灣派出大使,也不会再派大使,且有承诺:中梵只要建交,使馆立刻迁往北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1 23: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美聯社發佈的視頻顯示,羅馬教宗方濟各在波蘭禮拜期間失去知覺並昏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 07: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对教会的性丑闻
——作者:青蛙(转载自<天主教见证月刊>
      教宗在今年的圣週四《致全球司铎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这同时,身为司铎,我们也因为一些司铎弟兄的缘故而深受打击,他们辜负了圣秩恩宠,甚至屈从于此世最悲惨形式的邪恶奥秘,引发重大的丑闻,致使猜疑的重重阴影笼罩在所有其他善良的司铎身上」。 
      关心普世教会新闻者当知道教宗指的是,几个月来美国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性侵害孩童丑闻桉。这一连串的性丑闻在欧美社会成了头条新闻,教宗甚至召集美国枢机主教至梵蒂冈研商因应之道。国内新闻媒体也曾大篇幅报导,不过本地教会媒体却静悄悄,异常低调。 
      美国波士顿新闻记者经多年追踪教会如何处理有恋童癖神职人员,赫然发现一些主教私下与受害者达成和解后,竟然把这神职人员调到不知情的堂区继续服务,使其有机会继续侵害其他孩子,结果受害者人数累积到令人髮指的地步。观察美国教会内外民众的反应,犯罪的神职人员当然该受谴责,但更令人愤怒的却是教会领导人处理这些事的态度与方式。 
      当一些主教以教友奉献的辛苦钱私下与受害人达成巨额金钱赔偿,其关心的是如何处理危机以免事情曝光,如何让当事人封口不再张扬,并赶快调离犯罪的神职人员以平息事件,但他们是否顾虑到那些不知情的羊群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 
      许多受害人与其家属都表示,他们觉得教会领导人背叛了他们的羊群。许多教友质疑是否能像以往一般,对神职人员百分之百的信赖依靠?是否敢把孩子送到主日学面对不知其历史背景的神职人员?曾有人说,要过廿年才能平抚这种对教会信任的伤害。 
      教会掩盖这些丑闻,表面上维护了教会的形象,实际却让恶人有机可乘。我们的教会常称自己是神圣的教会,是社会正义与伦理的导师,常以先知的形象斥责当世,却羞于面对内部的错误,最终纸包不住火,让教会受更大伤害。 
      在今日,教会已无法独立于社会外,已不可只用「家规」来处理内部问题。因为社会将更主动严苛地检视自许为正义与伦理导师的教会,甚至要求介入其内部与社会大众相关的部分。千年来习于隐恶扬善的教会必须更表裡一致地把自身摊在阳光下,供大众检验。 
      经过这次事件,美国天主教会受到舆论压力与教会内外的指责,愈来愈多教区主教让步,交出过去私下和解或内部已秘密处理恋童癖神职人员的名单给zheng_fu司法相关单位,这对教会未尝不是驱策自己努力成圣的机会。 
      欧美各大媒体纷纷探讨这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也直指天主教会内组织与规定的问题,让教会必须公开面对长久禁忌,不敢说、不能说、也不愿说的议题,包括具同性恋倾向神职人员在教会内的比例,是否禁止同性恋者成为神职人员,独身规定是否需要修改,神职人员在培育过程中对性的态度与认知,堂区教友是否应无条件接受主教指派的堂区神父等等。这些问题不易解决也让人十分不舒服,但却是当代教会必须面对的。 
      许多教友被当作孩子太久,不愿意长大,不愿负起作为基督门徒的责任,等着让神父主教告诉我们该如何做。这次丑闻中,他们发现平日所信赖依靠的人竟滥用自身的权利与职位,作出违反信仰的事,有些人开始感到挫折、疑惑,也有人选择完全拒绝他们,甚至离开这个「虚假」的教会。 
      教宗若望廿三曾说,梵二大公会议要为教会打开一扇窗,让新鲜空气进来。今天我们看到教会内腐臭阴暗的角落,不禁要问梵二许诺的新鲜空气在哪裡?谁是那股新鲜空气?其实梵二大公会议已给了答桉,我们却常忽略,那就是「天主子民」,天主子民就是教会。这件性丑闻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神职人员、教会领导人不一定比普通平信徒更具圣德,教会的好坏不只是神职人员的专利,而是所有天主子民以耶稣基督信仰为核心,跟随祂,共同努力的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2 08: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梵谈判所面对的一个难题是,梵蒂冈不希望非法主教获宽免后仍留在原教区,目前不清楚北京是否会接受有关条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2 10: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1951年,“教廷大使”黎培里被驱逐出中国大陆,“教廷大使”便开始改派至台湾当局,“台湾主教团”认为其在理论上有“管辖全中国教会的权力”。随着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安理会合法席位,梵蒂冈方面意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无可取代,便长期不向台湾派驻“教廷大使”至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3 11: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8-2 08:09
中梵谈判所面对的一个难题是,梵蒂冈不希望非法主教获宽免后仍留在原教区,目前不清楚北京是否会接受有关条 ...

如果教廷无权调动和任免在职主教,那么和中国建交有什么意义呢?不说了,一提到马英林等败类就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3 21: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背上十字架 发表于 2016-8-3 11:12
如果教廷无权调动和任免在职主教,那么和中国建交有什么意义呢?不说了,一提到马英林等败类就恶心! ...

皇帝不急太监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4 09:4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据韩国媒体报道,近来,中韩文化交流或合作项目接连中断,有韩国艺人在中国拍摄的电视剧在即将播出前突然接到通知,要将韩国演员出现的部分全部剪掉,也有韩国导演原计划拍摄的电视剧,制作日程被无限延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4 21: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消息:圣座与北京之间的初步协议已经达成,是个互赢结果,可喜可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5 20: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近日发表8000字长的文章,声称北京政府与梵蒂冈达成"初步协议",暗示梵蒂冈可能会为中国"度身订做有中国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5 21:2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岡與北京就主教任命達成初步結果,同意由地上教會的所有合法主教及地下主教,合組一個完整的「中國主教團」,由這個主教團推薦主教人選,由教宗任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5 22: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汤汉枢机在《公教报》发表了一篇8000多字的文章,文中以不点名的方式,批评早前曾多次向教宗发出公开呼吁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指陈日君质疑教廷官员或教宗本人违反教会原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5 23: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路透社上月曾报道,中梵关系有突破,双方将会达成协议,拟定在中国大陆任命主教的核心问题。天主教香教区主教汤汉在《公教报》撰写8000字长文,力撑中梵建交前期协议,又透露教廷与中国就主教任命达成初步结果,梵蒂冈愿意由地上教会的所有合法主教及地下主教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主教团,由这个主教团推荐主教人选,由教宗任命。汤汉在文章中指出,教宗任命主教是内部的纯宗教事务,与政治无关,但过去60多年由于没有取得中国政府的谅解,教宗正式任命中国主教一直困难重重,以致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也无法彰显。经过多年努力,教会终于逐渐取得中国政府的改观,愿意就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任命问题与圣座达成谅解,共同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方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6 00: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汤汉枢机表示,为任命中国教会的主教,宗座有权利专门针对中国教会的情况而制定特别的法规。他指中国教会目前仍然没有被宗座承认的主教团,如果将来满全了教会的基本要求而被宗座承认为合法的主教团时,中国主教团或其下属的教省主教们有权利与义务向教宗推荐自己认为合适的主教人选,这完全符合教会的信仰传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6 10: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8-4 21:37
好消息:圣座与北京之间的初步协议已经达成,是个互赢结果,可喜可贺。
...

教皇方济各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6 11: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岡與北京就主教任命達成初步結果,同意由地上教會的所有合法主教及地下主教,合組一個完整的“中國主教團”,由這個主教團推薦主教人選,由教宗任命。这是双方妥协的结果,梵蒂冈必须扶正马英林等人,北京则要扶正地下教会诸君。各得其所,确实是双赢局面。但是一些利益集团从此会失去既得利益,情急之下只能逮住谁就咬谁了。他们不会争气的,即便违反教会原则也会在所不惜。呵呵,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原计划9月出访梵蒂冈 ,是否可以成行,就看北京的决心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6 12: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不是一个国家,任命主教也不是一个国家任命官员,所以不能当做政治问题等待。此时的梵蒂冈更像是一个跨国公司,它的生意做到了中国,有了分店,需要安排几个分店经理,宗教习惯称之为“主教”,任命权当然归总公司,总经理,可是没有当地政府主管的审查批准,这些分店就是违法经营,违法传销;当然,未经梵蒂冈同意,中国自己开店经营梵蒂冈的品牌,那也是侵权,在国际社会很容易遭人诟病。道理说破了,其实就这样简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6 13: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不是一个国家,任命主教也不是一个国家任命官员,所以不能当做政治问题、主权问题对待。此时的梵蒂冈更像是一个跨国公司,它的生意做到了中国,有了分店,需要安排几个分店经理,宗教习惯称之为“主教”,任命权当然归总公司,总经理,可是没有当地政府主管的审查批准,这些分店就是违法经营,违法传销;当然,未经梵蒂冈同意,中国自己开店经营梵蒂冈的品牌,那也是侵权,在国际社会很容易遭人诟病。道理说破了,其实就这样简单。以前,中梵各有失误,一方搞了违法经营,一面搞了违法侵权。现在通过谈判,互相妥协,各自纠正了自己早先的违法行为,回归本位。梵蒂岡與北京从此各得其所,也各有所失,只是所得大于所失,确实是个双赢局面,但是一些利益集团却失去既得利益,从中无所收获,情急之下只能逮住谁就咬谁了。在利益面前谁都不会争气的,老陈当然不会有例外,即便违反教会原则还是在所不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6 15:0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不是一个国家,任命主教也不是一个国家在任命官员,所以不能当做政治问题、主权问题对待。此时的梵蒂冈更像是一个跨国公司,它的生意做到了中国,有了分店,需要安排几个分店经理,宗教习惯称之为“主教”,任命权当然归总公司,总经理,可是没有当地政府主管的审查批准,这些分店就是违法经营,违法传销;当然,未经梵蒂冈同意,中国自己开店经营梵蒂冈的品牌,那也是侵权,在国际社会很容易遭人诟病。道理说破了,其实就这样简单。以前,中梵各有失误,一方搞违法经营,另一方搞违法侵权。现在通过谈判,互相妥协,各自纠正了自己早先的违法违规行为,回归本位。梵蒂岡與北京各得其所,也各有所失,只是所得大于所失,确实是个双赢局面,但是一些利益集团却失去既得利益,一无获,情急之下只能逮住谁就咬谁了。在利益面前谁都不会争气的,老陈当然不会有例外,即便违反教会原则还是在所不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6: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