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61|回复: 5

这是一段非同一般的友谊,充满了温暖的感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6 21: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信仰之路 于 2016-2-26 22:01 编辑

http://www.huashengjp.com/article-210793-1.html
原题《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2016-2-16 19:32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15日报道,BBC近日获得了数百封书信和大量照片,这些档案材料披露了2005年去世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与一位已婚女哲学家之间长达33年不同寻常的友谊。BBC已经利用这些档案制作了一部名为《教皇保罗二世的秘密书信》的纪录片,该片已经于2月15日在BBC电视台“广角镜”栏目播出。


BBC制作的纪录片《教皇保罗二世的秘密书信》

这位波兰裔美国女哲学家名叫安娜-特蕾莎·图米尼斯卡(Anna-Teresa Tymieniecka)。两人之间的书信从2008年至今一直保存在波兰国家图书馆,这些档案揭示了这位已故教皇鲜为人知的、更接近普通人的那一面。BBC在报道中说,这一切并不足以证明约翰·保罗二世背弃了自己曾坚守的独身主义和禁欲主义。



约翰·保罗二世和图米尼斯卡相识于1973年,当时两人都已年过五十。据了解,约翰·保罗二世和图米尼斯卡相识于1973年,两人都已年过五十。当时图米尼斯卡想翻译一本这位未来教皇的神学著作,而那时的约翰·保罗二世还是波兰的枢机主教,两人借此机会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一开始,信中的言语还显得非常生疏、客气,随着两人间友谊的不断加深,信中的用词越来越亲密。在1974年的一封信中,约翰·保罗二世写道:“我在重读你一个月中写给我的四封信,因为那些信里充满了含义丰富的句子和感情。”照片也让人们看到了约翰·保罗二世从未展露给世人的那一面,他非常放松,跟女性朋友图米尼斯卡一起在乡间散步、滑雪,两人甚至还一起去露营旅行。




在剑桥大学研究基督教史的艾蒙·杜非教授说:“约翰·保罗二世教皇是20世纪少有的卓越人物,他是罗马教廷的首领,但这并不妨碍他与一位有魅力的女性建立友谊”。1976年,约翰·保罗二世赴美国参加一个天主教会议,图米尼斯卡女士邀请他与自己的家人一起在新英格兰的乡下渡假。在1976年9月的一封信中,教皇写道:“我亲爱的特蕾莎,三封信我都收到了,你说内心非常纠结,我真不知说什么好……我只想说,你是上帝给我的礼物。”在1976年9月10日的一封信中,教皇写道:“去年我一直在想如何回答你那句‘我是属于你的’,最后我想出了答案。我想送给你一个信物,你带在身上,无论相距多远,我们都可以互相感觉到对方”。


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送给图米尼斯卡的信物

这些信件很多时候都在围绕着一个主题:如何定义两人之间的关系。一些人认为,这种关系显然是“纯粹柏拉图式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教皇背弃了独身生活。曾撰写保罗二世传记的美国著名记者博恩斯坦表示,图米尼斯卡在接受采访时,曾否认与已故教皇有任何感情纠葛。她说,两人单纯是“互相喜欢”,“我怎么会爱上一个中年教士?”


教皇约翰·保罗二世2005年去世,图米尼斯卡也于2014年去世。正是在2014年,约翰·保罗二世被追封为圣徒。BBC在报道中评论道:“这段轶闻旧事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到底独身主义和禁欲主义的意义在哪里?”而波兰国家图书馆的官方声明说:“这是一段非同一般的友谊,充满了温暖的感情。”

-------------------------------
相关报道:《若望保禄二世与女友人书信来往,专家指并非如此秘密》
http://www.catholicnewsagency.com/news/those-letters-between-john-paul-ii-and-a-woman-not-so-secret-actually-52016/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6-2-27 10:2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1976年9月的一封信中,教皇写道:“我亲爱的特蕾莎,三封信我都收到了,你说内心非常纠结,我真不知说什么好……我只想说,你是上帝给我的礼物。”在1976年9月10日的一封信中,教皇写道:“去年我一直在想如何回答你那句‘我是属于你的’,最后我想出了答案。我想送给你一个信物,你带在身上,无论相距多远,我们都可以互相感觉到对方”。

一段暧昧的感情,被自己人称为温暖的感情,呵呵。若是一位神父如此,这位神父已经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27 15: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感动。教宗也是男人,爱一个女人没有错。不敢越过雷池真是无可奈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29 18: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也是人,耶稣基督也有情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7 20:5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很感动,好温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9 11: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政教相争,教宗与君王始终相持不下。而且按照当时的制度,神职人员虽由主教祝圣,但是甄选与实际授予职权却落在君王及当地诸侯的手中,因而教会内产生圣职买卖,造就出不少愚蠢的神职人员来。甚至有些司铎连成圣体经都不会念。为彻底改革教会,为整顿风纪,教宗不断地强调自身为首领的权力,认为主教们的职权是由他分流出来的,遂引起世俗政权的不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5: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