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74|回复: 16

两全其美,自我牺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8 11: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全其美,自我牺牲
中国教会四大才子之一董世祉神父的演讲
    这是一篇中共政权在大陆建立初期,一位不屈不挠,忠贞爱教爱国,心中充满舍己为人的基督徒情怀的神父,在大庭广众前所作的演讲。那一场重庆人民公审大会后,董神父就下落不明,但他的演讲曾传诵一时,为全国天主教信徒作了一篇精彩的灵修训话,使人心大为鼓舞。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耶稣圣心,矜怜我们!无玷圣母玛利亚,诸宠中保,为我等祈!圣伯多禄圣保禄,为我们祈求!(转身向毛泽东像一鞠躬,再转身向大家致敬。)

各位首长、神长、有信德的的教友、各位来宾,我今天的讲题是:“两全其美,自我牺牲。”
    不承认有天主、有灵魂,也不承认耶稣的代表教宗,与天主教圣统的的人们,把“三自运动”讲成纯爱国运动。虽说承认天主教的信仰自由,虽说天主教教友与教宗有纯宗教的关系,但是脱离了圣统的“三自”,今天要我们攻击教宗的代表黎总主教(注1:黎培里,梵蒂冈首任驻华公使),明天就会要我们攻击耶稣的代表教宗,后天为什么不能要我们攻击天主呢?哪怕理论上把它分裂来攻击,但在实际上,天主是一个天主,教宗是一个整个的人,而教宗的代表也是一个人,因此这样的“三自”与天主教自己的“三自”(注2)实在无法结合。而且我只有一个灵魂,不能分做两份的,可是我的肉身才是能分割的,我只好把我整个的灵魂献给天主,献给教会;而把我的肉体献与国家,粉身碎骨,在所不辞。为不信有灵魂而只说有肉身的唯物论者,逻辑的讲应该满意为这种献法了吧!
    我认为政教倘能合作,那么天主教自己的“三自”也当认同爱国的“三自”了;倘真如此,对于国家,对于教会真是多么好呀!但是直到现在政教双方非但没有接近的现象,而且愈趋愈远,几乎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连最后的一线希望也都要断绝了。只恨我无能为力,挽回不了这个局面,只好把我的灵魂肉身分割奉献,作为牺牲,以促进双方的了解。总之,在政教了解之前,我只有这种办法,而且我也决不后悔。恳求天主可怜我本性的脆弱,赏赐我超性的神勇,至死不渝。我更恳求当局接受我的牺牲,绝不姑息,尤其拒绝我一切有可能的动摇。因为动摇份子是人类最大的祸害。故此为预防我从今以后万一在我昏愦时发出的动摇言论起见,特别趁我现在清醒的时候郑重声明把它完全作废,预先宣布无效。
    我认为当局既然一再声明并不强迫我们,只是督促而已,那我更应该说我愿意说的话,而我更不该口是心非说我不愿意说的话。对我赞同的宣言,我要诚心诚意地签名;而对我不赞同的宣言,决不假意签名。因为当局的声明不是明明许了我们,言论自由与不言论自由的吗?为什么不相信当局的声明呢?倘若我不知自己在怕些什么,违背自己的良心,说了违心的话,签了违心的字。公然欺骗当局又欺骗神长,偷偷地说这是受了压迫而作的糊涂事,这不是在政教间挑拨离间吗?如果我真昧了良心,违反天主、背离教会,敷衍当局是我投机取巧呢?还是偷生怕死呢?像我这样的人一点都靠不住,活在世上有什么用呢?谁也不必争取我,也不敢让我靠拢,这样非但该受当局暂时的罚,还该受天主的永罚。
    我是一个天主教友但我更惊奇共产党员,他们不信天主,不信灵魂,更不信天堂、地狱。我明知道这是他们的错误。但是他们确有许多令人敬佩的地方,提醒了我。使我更加警惕,回顾我们二千年的天主教会,所有的一千多万殉教者,使我日夜苦求天主,勿因我是重大罪人,而拒绝给我这一至上的恩宠。
    (一)他们能见危受命,而不说什么“然而不死,有所为也。”(李陵答甦武书)难道我是个天主教友,反可苟全性命,推说将来再为教会有所贡献吗?一个能够背天主的教友只能出卖教会,出卖国家,决不会有什么贡献的,共产党说“一人倒下,千万人站起来。”难道一个教友竟忘了“殉道的血,就是教友的种子”吗?
    (二)他们不怕被人加上任何罪名,而致死,他们会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因而慷慨赴难,难道一个天主教友倒怕被人加上别的不名誉或不堪的罪名,因而认为屈死,不值得牺牲吗?难道竟忘了“我们的最后审判者,是全能、全知、全善;至公、至义的天主”吗?
    (三)他们在有理无处讲的环境下,能够固执自己的信仰;不因自己的聪明,辩不过人就随便委屈了自己的主义,怀疑自己的党,脱离自己的组织。难道一个天主教友,反能忘了信德和对于天主的信仰吗?为什么只因我自己答辩不了,就替整个教会认输呢?或者竟歪曲教义篡改教规,出卖天主,出卖灵魂?如果我能真出卖天主,出卖灵魂,还有谁敢担保我不出卖国家,不出卖人民呢?为此我决不愿意自己动摇,我更不愿意再去动摇其他教友,尤其不愿意以司铎的职守而去动摇教友的信德。
    我所敬佩的共产党与其所领导的政府,既然看得起我所爱护的天主教,而要争取我们的天主教友,实在令我感到非常荣幸,必须加倍努力做一个不折不扣的天主教友,才能报答这番盛意!我决不敢挂羊头卖狗肉敷衍了事,因为狗肉无论怎么香,狗肉终究不是羊肉。
    我非但敬佩共产党员的刚勇,感激他们争取我们天主教友的盛意,我还愿意把我所爱的天主教贡献给他们,为争取他们信奉天主教,做我们的同道。请别笑我痴人说梦或说口是心非的话,我坚决相信,这样彻底的共产党员一旦真正认识了天主教,着实可成为彻底的天主教友,比我这样的传教士要有天壤之别。这是我最热诚的祈祷,为此我要不惜任何牺牲,祈望能够献我整个的生命,向下一代保证。
    这是我的见证,措词方面尚未研究妥帖,既没有教会当局的批准,当然不能代表教会的意见,又没有政府当局的同意,这仅是我个人的理想,暂时只能当作单相思吧!
    总之,我是一个中国天主教友,我要爱国又要爱教会。一切违反国法或教规的事,当然干脆拒绝。尤其不做从中挑拨的事。但是政教两方如果不能谅解,中国教友早晚是活不成的。不如趁早献出自己的生命促进双方的了解。谁不接受这个请求,就表示拒绝了解,拒绝和平。想政府不致坚决地要逼我们三百七十万中国教友没有生路吧!
    万一某一个神长坚决不接受这个请求,甚或怪我冒昧,可能褫夺我的神权,但我可以向更高的神长,甚至于请愿教宗,其实只要能死里求生,一定能够达到这个目的,不成熟的地方请多多指教,完了。

    天主教教末董世祉

    一九五一年圣心瞻礼主日

    注1:黎总主教,即黎培里(Antonio Riberi)摩纳哥人;当时任梵蒂冈首任驻华公使。
    注2:天主教自己的“三自”,就是“教会自办、自给、自传”。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雷鸣远神父就已提出,同时也是教宗本笃十五世、比约十一世的主张。为了做到自办教会,雷神父推荐了六位中国第一批国籍神职做主教。龚品梅主教在建国初也声明过:三自可以接受并且我们正在实行,上海教会是他在领导;教会自给也没问题;上海教会已没有外来传教士,今后只有本地神职人员传教。因此,教会所说的“三自”旨在教会自立,而不是独立!

    * 董神父的殉道与张(伯达)神父的致命,是五十年代中国教会殉道史上东西辉映的两盏初放明灯,他们是保持“教会完整”的先烈,为全中国的教友所注视和景仰……
董世祉神父生平简介
    董世祉,原籍四川,生于上海。在上海开始读书、修道,后去北京加入本笃会,又转入山东某教区,并自费去瑞士学习神学,在那里成为神父。1936年加入于斌任主教的南京教区。抗战时期去后方工作,胜利后回上海,协助黎培里筹备成立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任协进会教理讲座组组长。
1951623日(耶稣圣心瞻礼主日),董世祉神父在重庆市天主教徒的集会上发表《两全其美,自我牺牲》的演说,公开表示把整个的灵魂献给天主、献给教会,而把肉体献与国家:“今天要我们攻击教宗的代表黎总主教,明天就会要我们攻击耶稣的代表——教宗,后天为什么不能要我们攻击天主呢?”
董世祉神父因此演说而被批判为“黎培里的忠实走狗”。不久被捕,从此下落不明。
发表于 2015-11-30 08:3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八月,方济各取消了梵蒂冈执行了29年的禁令,允许共产主义神父布鲁克曼(Miguel Brockmann)主持弥撒。布鲁克曼曾是尼加拉瓜的左翼马克思势力“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外交部长,因拒绝教廷要他退出政治的谕令,而被当年的教皇保罗二世削职。

方济各狠狠的掌掴了资本主义冲锋队长保罗二世儿皇帝,拉辛格以及陈日军们的反%共嘴脸。
红色教皇方济各万岁,万万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30 09: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1-30 08:31
去年八月,方济各取消了梵蒂冈执行了29年的禁令,允许共产主义神父布鲁克曼(Miguel Brockmann)主持弥撒。布 ...

向方老板致敬!中梵建交日日临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30 10: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466684221 于 2015-11-30 10:22 编辑

人与人的鸿沟永远无法填平
乔峰自杀也无法永驻和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30 18:5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弥厄尔大天使,在战斗中保卫我们,保护我们免受魔鬼的毒谋恶计和陷阱。愿天主叱责
我们谦卑地祈祷,求你,天国的主人的王子,藉着天主的能力,将撒殚及其在世界各地巡游,害人灵魂的所有邪魔打入地狱里去。
阿门。
教宗良十三世在一次神视中看到了圣教会的未来,看到魔鬼前所未有地破坏圣教会,以及圣弥厄尔大天使的最后凯旋,战胜魔鬼。那时,在上个世纪末(19世纪),他给普世圣教会介绍了这篇向圣弥厄尔大天使的特殊祈祷经文。虽然这端经文如今在弥撒之后不再诵念,但请求大家不要忘记,并且还要诵念它,为了在对抗黑暗势力和这个世界的邪魔撒殚时获得帮助。这经文要每天在世界各地所有的天主教堂内弥撒之后诵念。然而这个常规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几乎完全被梵二大公会议之后制定的礼仪改革废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30 19:3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日前對同性婚姻發表爭議言論。昨日(11月23日)下午,10多名支持LGBT(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權益的學生在畢業典禮上發起無聲抗議,並在現場追逐湯漢。

當時湯漢乘車離開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而抗議的學生則向他高呼“湯漢可恥”的口號,並揮舞彩虹旗。

湯漢此前也在一個畢業典禮上遇到類似情況。當時組織了將軍澳學校性文化節的一群學生,在湯漢也有出席的典禮上進行了45分鐘的無聲示威,並手持寫有“Love No Limit(愛無限)”和“Accept all differences(接受所有差異)”的標語。

還有一些畢業生帶著標語走到台上接受畢業證書,這些標語寫有“I want true acceptance(我要真接納)”和“Tertiary students support gays(大專學生支持同性戀)”等字眼。湯漢當日坐在學校理事會成員的席位中,而學生們則將這些標語牌放在湯漢面前的桌子上。

有學生將寫有支持同性戀的物件別在了畢業袍的翻領上,湯漢對這些學生一直維持禮貌的微笑,並點頭示意。

11月5日,香港37萬9000名天主教教徒的領袖湯漢發出牧函,呼籲他的信眾在區議會選舉中考慮候選人在同性戀問題上的取向。他在牧函中寫道:“……‘同志運動’等思想潮流和政治運動……使家庭和婚姻的核心價值和傳統觀念不斷受到衝擊扭曲,動搖了社會根基。”

昨日,學生們在學校操場追逐湯漢,要求他撤回此前發表的言論,因為這些話歧視有不同性取向的人士。安保人員阻止學生包圍湯漢。湯漢沒有回應任何問題。

支持LGBT的畢業生陳家文(音譯)表示,越來越多的人認同性取向不同,宗教領袖應該更加寬容,接受社會上的這些人。

“樞機的立場很強硬。我希望他能傾聽年青一代的話。”

有學生表示,學校向他們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撤掉彩虹主題的裝飾,還在上述具爭議的牧函發出之後,拒絕他們參加一個和性文化節相關的展覽的申請,原因是“宗教原因”和與建築管理相關的事宜。

學生表示,今年是第7年舉辦性文化節,他們以前從來沒有收到過類似的拒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 11: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das 发表于 2015-12-1 08:52
灌水者“自由”该被禁言


除了灌水,你以为自由还会做什么?她爹妈就把她生成了这样,一个水货,命里注定要被裘千仞踩来踩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 14: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两全其美,自我牺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 20: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年花费2万的长青家园,现在不错哦,准备主动关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 20: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466684221 发表于 2015-12-1 20:01
每年花费2万的长青家园,现在不错哦,准备主动关门了。

每天就那几个人,发二三十贴,小朋友倒是赚了几个钱,其他人全是倒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 13: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詩人刘幼民 于 2015-12-2 13:48 编辑

466684221 发表于 2015-12-1 20:01
每年花费2万的长青家园,现在不错哦,准备主动关门了。


每天就那三两个人,发三两个贴,小朋友靠募捐赚到了几个钱,其他人全部都是倒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3 21: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两全其美,自我牺牲,这个主题意义挺深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4 17:0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思密达如此形容中国之大:“中国人如果喊一二三一起跳,我们的地球就会颤抖”“中国人每人吐口唾沫,我们会被淹死”“我在中国坐火车时睡了一觉,睡觉前窗外是延伸到天际线的大平原,醒来后还是一样的景色,顿时被震动了。我们韩国小,根本看不到天际线”“中国人可以用‘人海战术’,像朝鲜战争时候那样,你再先进有什么用,‘人海战术’让人绝望”。韩国学者在形容中韩关系时经常用一句俗语:“巨人无意中丢下一块石头就会把青蛙砸死”,“中国人拍拍手,韩国人去冲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4 17: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1993年新加坡作为东道主举办了两岸首度的汪辜会谈。曾有台方人士问为什么现在必须要举行。李光耀干脆地回答道:“十年以后中国更加强大,你愿意现在谈还是十年以后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4 17: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到中国发展进步步伐的人真是眼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5 09: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日邮报》123日报道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心理学家最近做了一个实验,实验发现,经常在社交网站上发表励志鸡汤文的人更容易相信宗教、阴谋论及超自然现象,相信那些非常人能做的事情,但他们的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偏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7 16:4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2-4 17:06
思密达如此形容中国之大:“中国人如果喊一二三一起跳,我们的地球就会颤抖”“中国人每人吐口唾沫,我们会 ...

什么双档双军?那叫良禽择木而栖!
翻译成白话就是——
一只鸡从这棵小芭蕉树飞到那棵大芭蕉树上。

童话故事《小忙历险记》
第一集
从前哪,有这么一只鸡。
它又穷又笨,没有自己的窝,只好飞到树上过夜。小朋友知道,广西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大树,只有一些矮小的芭蕉树,况且这只鸡很懒,不爱运动,也不干活,没有饭吃只好吃地沟里面的剩饭,所以就长了个大肚子,它挺着个大肚子飞不高,所以只能飞到小芭蕉树上。
小芭蕉叶子很小,遮不住雨,每当下完雨,这只鸡都被浇的浑身落汤,这只鸡想,这可不行!我得找一棵大树。
后来,当地的农民从东北移植了一颗大芭蕉树,这颗大芭蕉树哇有着苏联的基因和日本的血统,不怕严寒也不怕潮湿,个子雄伟硬挺叶子肥厚巨大,大肚子鸡一下就爱上了它,这不是我梦寐以求的窝吗?只要在上面安了窝就不怕风雨了。大肚子鸡这么想着,就扑腾着往上飞。
但是,它刚一起飞就被自己的大肚子坠了下来,扑通一声贴了个狗啃屎。大芭蕉树太高了,飞不上去怎么办呢??
小朋友,别着急,天无绝人之路,正当大肚子鸡沮丧着觉得整个世界都塌了时,你看!
农民伯伯们把小芭蕉树移植到了大芭蕉树跟前。把大肚子鸡乐得直打滚。
大肚子鸡虽然笨但是并没蠢到家,它从地上先飞到小芭蕉树上,喘了口气之后又从小芭蕉树飞到了大芭蕉树上。但是假如大芭蕉树不答应给他做窝怎么办?别着急,看,它清了清嗓子给大芭蕉树唱起了赞歌——
东方红,太阳出,
中国有一颗芭蕉树,
它为大肚子鸡谋幸福
忽而嗨呦!
它是鸡界滴大宗主……


大芭蕉树一听心里乐开了花,说:好哇好哇,你就在这住下吧,每天给我唱唱歌帮我看看远方的风景要是有野猪过来记得叫醒我,大肚子鸡说:汪汪!
当晚,大肚子鸡找了一片很大很大的叶子把自己包裹起来美美的睡了一晚。


后来呢?
后来呀,大肚子鸡不是整天唱红歌吗?后来他就真的下了一个红蛋,孵出了一只小鸡,就是长大后的诗人。
小鸡诗人?
哦,诗人你不懂。大肚子鸡因为唱的歌很受大芭蕉树的欣赏,于是被调到新疆西藏,那里有很多动物和植物没听过大芭蕉树的名字,所以被派去宣传。后来大肚子鸡就死在了那里。当地人按照习俗给他举行了天葬仪式。但是小鸡不知道这些习俗,总觉得爸爸的尸体被老鹰分食太残忍了,就编了许多的忧伤阴暗迷茫彷徨的歌。
小鸡刚开始没有名字,但他也遗传了它爸爸的懒毛病,它不会唱歌,只记得歌词,于是它把歌词念给其他鸡们听,别的鸡就给了它这么个称呼。小鸡诗人。


因为他整天忙着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然后飞到地上念给其他的鸡,所以就起名叫又忙。

别的鸡亲切的叫他小忙。
每当下雨时,小忙就不出去飞了,它躲在窝里看雨,黑色的夜空,银亮的闪电,乌鸦风一样掠过。

小忙非常崇尚乌鸦,它称乌鸦为流动的黑色闪电,他看到人们都有姓有名,自己姓鸡总是不太好听,那姓乌或者闪都不好,还是姓流吧。
从这一天起,流小忙诞生了!



更多金彩请看下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5: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