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33|回复: 3

诸圣瞻礼与万圣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31 06: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成铁 于 2015-10-31 11:18 编辑

     去年111日前后,我看到国内有很多基督徒呼吁抵制“万圣节”,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盖因万圣节本来是孤悬欧陆海外的蛮夷民族凯尔特人的一个节日,在此节日,他们要进行招魂活动。但匪夷所思的是,被国内“基督徒”称为“基督教立国”、“蒙神祝福”的美国,却在立邦之初将这个已灭迹千年的名不见经传的“鬼节”发扬光大。又由于美帝国从二十世纪开始便是文化大国,所以万圣节随同感恩节、耐克、可口可乐、KFC、好莱坞在世界扎根。
      作为基督徒,我觉得抵制一下这种过于世俗(请注意,老夫用的是“过于世俗”,而非“鬼节”,过后我再阐释),并带有惊悚、恐怖色彩的节日,也是好事。但今年老夫看到国内越来越多的“属灵”的“基督徒”把矛盾指向天主圣教和东正教,大意是此节日与大公教会的“诸圣节”有瓜葛云云。老夫也不知说这话的人是无知还是无耻,明明是近两千年以前大公教会将蛮族归化为基督徒,使异教信仰得节日湮灭,而“基督教立国”的美帝又将其招魂,怎好意思倒打一耙,指责大公教会呢?所以老夫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下常识教育。
      首先,老夫强调的是,有无爱尔兰人的“万圣节”,大公教会都要敬礼天朝诸圣。
      敬礼圣人,自有教会那一天就已有之,初期教会的公共敬礼,都是以殉道圣人为对象。随着精修圣人、圣教父等圣人、圣女的增多,从第四世纪,叙利亚已开始庆祝诸圣瞻礼。
      为何要敬礼圣人,因为他们已经在尘世凯旋,就如同保禄宗徒所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四:七)”。这些荣升天国的圣人,是我们的楷模,故而我们敬礼他们。
      国内一些“属灵”的“基督徒”指责道:将死去的人定为圣,是对神权的僭越之举,而将教会节日移至已被祭鬼行为玷污的日子,也是一种危险的尝试,正如在一杯墨汁中加入一杯牛奶,你得到的将是两杯墨汁。(参见《为了孩子,请远离“万圣节”》)
      我觉得这种说法才是无稽之谈。一则,我们为什么要信基督?如果我们死后只是冢中枯骨,最终灰飞烟灭,那我们信仰的意义何在?如果您说您的信仰是为了永生,将来生活在主的国度里。那老夫告诉你,不但您能进入天国,我们相信已经有很多人成为圣人,并进入天国,所以我们要敬礼他。
      再则,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并非蛮族将十一月一日定为鬼节,这一天就遍地腥云、满街狼犬而万古不易了。直到世界末日,这一天就被魑魅魍魉所统治了。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凯尔特人的“万圣节”在福音传到英伦三岛后就逐渐成为历史,主历八三五年教宗额我略四世将古而有之的诸圣瞻礼钦定在十一月 一 日。同时也阐述了这一节日的要义:
  1.恭敬耶稣为诸圣中心、诸圣的元首。
  2.恭敬圣母为诸圣之母后。
  3.恭敬使徒为诸圣之明师。
  4.恭敬天朝一切圣人。跟随耶稣,效法圣人圣女的榜样,走上成圣之途。
      你看,教会的礼仪与蛮族的鬼节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相信当年到美洲大陆的先民们对基督信仰的热忱程度应该不次于今天中国大陆“属灵”的“基督徒”,他们过这个“万圣节”难道真是“人鬼情未了”吗?我认为不是的,应该就是在秋天收割的季节后找这么一天恶搞一下,乐呵一天,戴上假面具吓吓孩子、然后再给孩子们发发糖果。应该没有任何信仰的成分。对于这个恶搞的节日,我想起了佛教的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但既然又是面具、又是糖果、还有僵尸服装什么的,就被真正的“魔鬼”---商家惦记上了,于是这个节日越炒作越凶悍,从美国直到全球。所以我说,抵制这种世俗的商业精神要比魔鬼的面具更有意义。
最后我想说,热闹是他们的,作为天主教徒,我还要恭敬天朝诸圣。
耶稣基督 矜怜我等
天朝诸圣 为我等祈   

发表于 2015-11-16 11: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466684221 发表于 2015-11-14 18:55
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塔亮起“法兰西色”灯光(红白蓝三色)

上海东方明珠亮起“法兰西色”揭中法深厚友谊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一、法国助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

  1971年10月25日,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会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抵制当时美国的压力,在联合国投中国的赞成票。26日,中国代理外交部长姬鹏飞收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来的正式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被非法剥夺了20多年的席位得到恢复。

  二、1962—1965年间,法国唯一一个与中国建交

  1964年1月27日,北京和巴黎同时公布了中法建交联合公报,公报极简短,中文仅44个字,却是两国幕后秘密运作和艰苦谈判的结果。当时是美国和苏联所控制的两极世界。中国属于社会主义阵营,而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阵营中的大国,也是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这两个属于不同阵营的大国建交,从战略上来讲,打破了美苏所把持的两极格局,其影响重大而深远。

  三、90年代因出售台武器两国有间隙,但很快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法方承诺不再批准法国企业参与武装台湾,双边关系恢复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16 12: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16 13: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466684221 发表于 2015-11-15 19:44
圣徒的逝世,上主十分重视。义人的祈祷大有功效。有如此伟大的殉道者在天主台前祈祷,教会的愿望应该很容易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3: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