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21|回复: 1

教宗方济各,第一个驻足唐人街的大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4 13: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成铁 于 2015-10-4 13:24 编辑

      杨恒均先生曾向朝廷上过一个条陈:建议访问美帝国的最高领导人走访一下美国唐人街。因为唐人街是海外华人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还有什么比去这样的“中心”走走更能凝聚海外华人的?
     可惜的是,到了2013年杨先生撰写博文《到了中国领导人为啥不去唐人街?》的时候,仍然没有一位最高领导莅临这些散落番邦的炎黄子孙聚居地。除了邓(邓在当时虽然只是副总理,但已经掌握核心权力)、江、胡等中国领导人没有在这些地方落脚外,美帝的总统虽然如走马灯似的轮换,但也没有哪位能关心一下米国的“老、少、边、穷”核心地带的唐人街,来一次“新春走基层”活动。只是2012年2月16日,刚刚抵达旧金山做连任筹款与宣传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现身中国城,在中餐馆逗留片刻,花了一百美元买广式点心,与饭店员工、顾客握手合影,随即离开。
     杨先生总结唐人街不受待见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点原因:一、历史上的唐人街不但是脏、乱、差之地,也是黑社会三合会、神秘组织与暴力犯罪集团的大本营之一,曾经被美国人称为“法外之地”。二、中国人几乎都是疏远主流群体、自成一体的,但却又千差万别,互相斗得你死我活。西方的情报和警察系统很难渗透华人社团不说,连搞清楚他们啥关系都不可能。三、成规模的唐人街大多在以推崇自由的西方国家里,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某种程度允许公民持枪,造成武器泛滥。注①
      总而言之,从安保角度考虑,唐人街绝对是火药桶,令人望而生畏。
      这壁厢政界大佬们对唐人街避之不及,那壁厢中国城的海外赤子们却对祖国和最高领导人抱有一颗热爱之心。据报道中国国家习近平主席到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前夕,纽约唐人街24日升起了巨幅五星红旗,东百老汇马路两边飘扬着逾万幅中美两国国旗。纽约一些政界人士和华侨华人纷纷发表谈话,或举办座谈会等各种活动,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注②
       由于我不看大陆官方媒体,中国的最高领袖的圣驾是否移跸唐人街不得知之,但与之同期访美的方济各教宗却实实在在地到访唐人街,大快朵颐。
       据多家中文媒体报道,(9月24日)教宗方济各在白宫与奥巴马总统会谈后,到了午饭时间,他老人家没有在白宫吃工作午餐,而是出门左拐,直奔华府唐人街的“老李记餐馆”,点了一份宫保鸡丁,慢慢享用。
      据说大概二十年前,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教方济各到美公干,就曾经造访这家中餐馆。当时的方济各是被一位同行的华人神父拉过来的,钟爱意大利菜的方济各本人对中餐并不感兴趣。但没想到只尝了一口,就被这种酸中带甜、油而不腻、柔滑可口、嚼劲十足的口感吸引住了。那天,方济各不仅吃光了盘中的鸡肉,连作为佐料的花生等也一概不放过。
      此次访美,教宗故地重游,不但吃上了念念不忘的中国名菜,又吃了一份肉夹馍,还给随从人员每人打包了一份。吃饱之后,教宗对饭店的黄姓老板表达了感谢,称赞宫保鸡丁之余还提出改良建议:“糖可以少放一点。”
唐人街和老李记餐馆来了这么大的一位人物,黄老板当然很高兴,于是赠送了教宗一盒老李记五仁月饼。注③
       这么说,这个中秋节教宗与我们中国教友一样,吃上月饼了?!
发表于 2015-10-6 14: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很好,让老夫更加喜欢方老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1: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