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34|回复: 8

王大潮:论国家信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7 20:5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信仰?

  这个耳熟能详的名词,也许很难给出定义或解释。如果不信的话,就在身边做个小小试验,看看有几人能给出定义或解释,且不论达意与否;再看看有几个定义或解释,是圆满、精准的。试验的结果也许会让人意外,也许会令人错愕,也许会让人混沌。这一点都不奇怪。为什么呢?因为信仰本身就是有点玄虚的精神活动。它难于捕捉、难于把握、难于形成、难于坚守。这些都给信仰披上了朦胧的外衣。毋庸讳言,信仰长久以来仅停歇于形式或口号之上,而并未植根于心灵土壤之中。对于我们来说,信仰更似一个陌生客。

  我们亦曾扪心自问,什么是信仰?它的定义或解释是什么?在不同的时期,在不同的语境,在不同的氛围,在不同的心绪之下,所给出的定义或解释,不仅会五花八门,而且会蔚为壮观。如果仅从词语或文学的角度来看,信仰的词性和词义就已非常广泛了。我们姑且不从这些角度来观察它。

  谈及信仰,最容易引起我们联想的,就是宗教。宗教与信仰的结合,再紧密不过了。由于“宗教信仰”这个词语,在生活中,出现的频度非常高,所以,就常会用“宗教”来解释或定义“信仰”了。如在佛教经书《法苑珠林》卷九四中就有“生无信仰心,恒被他笑具”的记载。此外,“主义”与“信仰”的结合程度也非常密切,如“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仰”。以上两例,均属限缩性的解释。通说认为,信仰是对价值、观念、学说、思想、人物或神灵等的认可、仰慕和追求。我们认为这种定义或解释,属于静态描述,过于呆板,缺乏足够的动感和灵气。

  试探信仰的定义或解释,其目的在于巩固我们的内心。倘若不知信仰为何物,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敬奉它呢?正因为在很多时候,在很多场合,我们并不清楚信仰为何物,所以,我们也就难以对其筛选、诠释和坚守。以至于信仰缺失或信仰迷失。知其为何物,且用善良的心来信奉它、呵护它、守护它,才能绽放信仰之花,结出信仰之果。若无虔诚心,却高歌信仰,终究是缺乏信奉心、笃定志和坚守情。这样的信仰极易动摇,迟早都要坍塌的。这样的覆车之鉴,在现实生活中不胜枚举,甚至令人愤懑难平。不存信仰之辨,不存信仰之情,不存信仰之志,再嘹亮的信仰之歌,充其量也只能是欺世盗名的假唱假作罢了。

  我们亦曾奢望就信仰给出某种定义或解释,终究是无功而返。不过,由此也联想到生活中常见的一句话,“信则灵不信则无”。信仰,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吗?我们不急于给出肯定或者否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不同的人群之中,在不同的利益之下,信与不信,有和无,都是客观存在,难求划一。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在《赤道漫游记》中给出的解释,与我们平日生活中,对信仰的理解极为接近或相似,“信仰就是相信。”这种定义或解释,些许过于单薄或者平淡。如果信仰就是相信的话,那么相信与信仰就会成为等同物了。我们也得承认,相信是信仰的最原始起点。倘无最起码的相信的话,那么就不会景仰之欲了。事实上,相信与信仰的差别,还是非常的大。差别之重,在于“仰”字。“仰”字一出,既表敬心,又表趋同,还表坚守。黎巴嫩艺术天才纪伯伦曾说,“信仰是绿洲,生活的骆驼队是永远走不到的。”这也许是世界上最浪漫、最为诗性的信仰之定义了。照纪伯伦的说法,信仰是一场坚韧的行动,也许根本看不到它的终点。

  当然,生活并非全由浪漫和诗句所构成。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约翰·杜威在《生活哲学》中,从生活的角度对信仰给出了定义。当然,他的定义不是从内心世界去描述的,而是从实用角度来刻画的。他说:“信仰,是一种生活倾向……”这种实用主义的定义方法,很直观、很形象。持有什么样的生活倾向,就有什么样的信仰;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生活倾向。不过,这里所指的“生活”,做广义理解似乎更全面一些。将信仰界定为一种生活倾向、价值倾向,实则是高度的提炼,囊括了其要旨。塑造信仰,就是塑造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倾向。消极不良的生活倾向,不能称之为信仰,只能算作陋习、恶习、作恶或者犯罪罢了。譬如,为官一方造福百姓,就是一种为官的生活倾向,自当属于信仰的范畴。再如,卖官鬻爵鱼肉百姓,也是一种为官的生活倾向,但它属于作恶或犯罪的范畴。

  借用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约翰·杜威的定义方法,妄加推测地认为,“信仰,是一种理想塑造---引导生活的渴望;信仰,是一种行为塑造----引导生活的习惯;信仰,是一种价值塑造----引导生活的动力;信仰,是一种意志塑造----引导生活的笃定。” 这样的定义或解释,也许会过于空泛。君不见,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实实在在的硬通货嘛?!俄国文学家契诃夫曾说,“信仰是精神的劳动;动物是没有信仰的,野蛮人和原始人有的只是恐怖和疑惑。只有高尚的组织体,才能达到信仰。” 反省现实生活,很多时候,我们徒增了恐怖和疑惑,而缺少了信仰与坚守。不同的人群哪怕他们曾经很高贵,不同的集团哪怕它们曾经很强大,一旦抛弃了信仰,一旦失守了底线,那么,徒增的只能是恐怖和疑惑。所以,法国大文豪雨果曾经感言道:“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有幸福。” 像那些患有权力崇拜症、金钱崇拜症、美色崇拜症和贪腐崇拜症的人们,他们崇拜的客体是权力、金钱、美色和贪腐,而非公平、正义、平等和廉洁。他们终将被大众所不齿,终将被社会所遗弃。无信仰,无幸福。所以,我们不得不叹服雨果的深邃和洞见。再如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在《名人传》里也曾说,“信仰是生命的力量。人没有信仰,不能生活。信仰所给予人生之谜的答复,含有人类最深刻的智慧。” 信仰赋予了人类最深刻的智慧,信仰赋予了人类最丰富的宝藏。在信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来,先哲们的这些描述和刻画,简直是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那国家信仰,到底又是什么呢?

  这如同“信仰”一词,同样是宽泛无垠、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话题。《人民日报》有份评论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学者于丹也曾说:“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这两个表述,都相当简洁和精彩。不过,这两者都是从信仰的作用力和影响力来描述的,尚不足以完整表达“国家信仰”的内涵。

尽量忘掉“国家信仰”这四个字,我们先来聊聊影视片吧。国内浩如烟海的宫廷戏和武打戏,演绎的主题莫过于勾心斗角和血腥残杀;而进口的某些影视片,无论是故事片还是科幻片,大多围绕着两大主题进行演绎,一是爱国主题,二是英雄主题。拿梦工厂出品的战争片《拯救大兵瑞恩》和迪斯尼出品的动画片《花木兰》来说,一个是关于二战时期诺曼底登陆的战争片,另一个是关于中国南北朝时期替父从军的故事片。两部片子,表达的是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兵器、不同的军情和不同的战争背景。但是这两部片子都突出表达了爱国和英雄这两个主题。在诠释这两个主题的同时,两部影片还流淌着博爱和平等的暖流。这就是于丹老师所说的----“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它的国家信仰---爱国信仰与英雄信仰,就始终贯穿在它的影视片中,贯穿在它的主流文化之中。反观我们的《甄嬛传》和《乾隆王朝》等,颠来倒去就是妃子争宠和权臣贪腐,从头到脚找不到任何现代思想元素和科学元素。这正是清王朝长期落后、被动挨打的根本原因。妃子争宠的榜样力量就是上行下效,包二奶,养小三。权臣贪腐结出的毒树之果就是以贪为荣,大也贪,小也贪。贪腐大小,代表着权杖的大小。我们不但爱“炫富”,而且还爱“炫权”。在此之外,更爱“斗富”和“斗权”。这些也体现了一些生活倾向,非常危险的生活倾向。至于那些砍砍杀杀的武打戏和贩卖人肉的床上戏,传染给社会的则是暴力与色情,贩卖的是“白富美”和“高大上”,鼓吹的是蝇营狗苟和巧取豪夺,毒害的是青少年,扭曲的是社会价值。这些长期滋生蔓延的病态,说到底,就是信仰缺失或者信仰失守所酿的苦果,尤以是国家信仰的缺失和迷失为甚。

  基于对影视片的对比,我们再来看看国家信仰,具备哪些要素呢?

  首先,它孕育、发展和存活于国家的主流文化之中。从主流文化所表达的内容,可以窥见一个民族、社会所崇尚的集体信仰和基本信仰。当然,这种主流文化必须是向上、向善、向美的积极文化。

  其次,它构成了国家软实力、聪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灵魂。国力强弱之根本在实力,实力之根本在灵魂。人无灵魂不活,国无灵魂不强。

  再次,无论是生存发展,还是安邦治国,它是国家的核心原则和优先战略。

  最后,它天然地成为世界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是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经济交流以及政治对话时所持的基本语言、规则和立场。

  就国家信仰的定义或解释,我们仍然表现得拙劣无能。与其这样受其折磨的话,不如先来感受一下国家信仰所产生的魅力和影响吧。

  有人说,它是民族和国家赖以生存的精神基石。民族向哪里走,国家向何处去,都仰赖于国家信仰这块基石。

  有人说,它是民族和国家的内在特质和和华丽容颜。民族和国家的兴衰荣辱,都系于这块基石之上。

  有人说,它是民族和国家在文化、政治与制度方面的风向标和指南针。起什么样的风,就落什么样的雨。指什么样的向,就走什么样的路。

  有人说,它是涓涓流淌在国民血脉中的共同精神基因。

  有人说,它是从善如流,服务百姓,造福国家。

  有人说,它是忍辱负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有人说,它是资治通鉴,防微杜渐,忧在未萌。

  有人说,它不是背诵的教条,不是堆砌的词藻,不是摆弄的花瓶,不是官场的辞令。

  有人说,它是内化于心的崇高准则,是航标,是灯塔,是火把,是启明星, 是照耀在心地之上的太阳和月亮。

  ……

  总而言之,国家信仰的完美定义,需要我们千万人的共同谱写和精心描绘。国家信仰的丰满定义,总是在践履中国梦的实践中,被添彩、被完善;国家信仰的内容,总是在践履中国梦的实践中,被充实、被扩张,比如法律信仰,诚信信仰,民主信仰,平等信仰,责任信仰,教育信仰,创新信仰,质量信仰,危机信仰和英雄信仰等。

  国家信仰,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愿景,共同的未来,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导向,共同的规则,共同的保障,共同的向往。涓涓不壅,终为江河。当全民养成了积极而主流的信仰时,国家信仰---这道万里长城就铸就起来了。当国家信仰在全民心中塑起的时刻,成就梦想的日子则越来越近了。

  在结语之际,有必要回顾一下,我们对待信仰、对待国家信仰,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呢?

  ……

  这个话题有点拗口,甚至难以回答。

  不妨试一试!

  足够的耐心在等待……

  哲学家、文学家、社会学家或者政治家,也许就这个话题,早已给出了许多精美的赞句或论断……

  但我们最为爱抚的却是辜鸿铭的这段话:

  对待信仰的最高品质,就是忠诚的义务,不仅在行为上,而且在精神上忠诚,或者正如英国诗人丁尼生之言:

  尊敬国王就像他是他们的良心

  而他们的良心就像他们的国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4-12-8 21: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能再谈谈信仰自由与国家信仰的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22: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爱火天使 发表于 2014-12-8 21:55
谁能再谈谈信仰自由与国家信仰的关系。

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在无神论国家,信仰自由不可能绝对自由。而宗教又是政治的导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22:3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8 22:15
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的宪法只有大原则,没有细化,也没有宪法法院处理违宪案件,目前只能听听,说说,就算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9 13: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8 22:15
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謝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 09: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8 22:15
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中方谢绝苏联看芭蕾舞剧的邀请
    1949年12月,毛主席访问苏联,期间苏方准备邀请毛主席去看芭蕾舞剧《红罂粟花》。时任驻苏大使王稼祥派人提前去看了一场演出,获知了剧情:上世纪20年代初,一艘苏联货轮停泊在中国的某个海口时,一个苏联海员结识了一名中国妓女,他向妓女宣传马列主义,妓女立即觉悟并参加了革命,然后又将马列主义传给中国工人,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

    剧情荒谬,有关人员向毛主席汇报后,中方谢绝了邀请,并以大使名义对舞剧提出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 16:05:0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3-2 09:22
中方谢绝苏联看芭蕾舞剧的邀请
    1949年12月,毛主席访问苏联,期间苏方准备邀请毛主席去看芭蕾舞剧 ...

陈独秀据说最喜欢嫖妓,党史研究人员应该考证一下,那位给陈独秀传播马列思想的妓女到底是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3 21: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精湛的文章!

    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信仰只有符合天主所要求的本意,才能爆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力量。
   那当今天主要求人们所做的本意是什么?
   是要求人们建设人类的和谐社会,大同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有此信仰的,才算天主当今的好信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5 14:47:36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8 22:36
中国的宪法只有大原则,没有细化,也没有宪法法院处理违宪案件,目前只能听听,说说,就算了。 ...

这才是真正的滚刀肉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1: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