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27|回复: 2

今天最大的罪,是人丧失了罪恶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1 13: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最大的罪,是人丧失了罪恶感

出现了一种人类学角度而言超级强大的观点,即“我无所不能”。人的力量取代了天主光荣!
在生活中遭遇诱惑是正常的,“魔鬼一点也不消停,牠要获胜”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今天“最大的罪就是人丧失了罪恶感。所以,也就丧失天国的观念”。取而代之的是人类学方面超级强大的观点,即“我无所不能”。这是1月31日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圣祭讲道中围绕读经讲解的道理。今天读经中,达味为了占有巴特舍巴就把她的丈夫赫特人乌黎雅送到战场上,以便让他战死沙场。果然,乌黎雅战死了。
据梵蒂冈广播电台报道,教宗指出“达味犯了大罪,但他却不觉得”。“他不觉得要请求宽恕,他所想到的仅仅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所有人都可能遇到这样的事,我们都是罪人、都受过诱惑,诱惑是我们每天都遇到的。一旦有人对我们说:‘我从来没受过诱惑’,那你要么是天使、要么就有点儿傻。
不是吗?在生活中,斗争是很正常的,魔鬼从没有消停过、牠要获胜。但问题是,严重的不是诱惑或者违反了第九条诫命,而是达味怎样行为。达味这里并没有说罪,而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这就是一个标志,当天国在人的头脑中减少时,标志之一便是丧失了罪恶感”。
当我们每天颂念《天主经》时,我们祈求天主“愿你的国来临”。
当丧失罪恶感时,也就丧失了天国的意识。取而代之的是超级人类学视野,即‘我无所不能’。人的力量取代了天主光荣!这是每天都出现的。为此,所有人每天都祈祷‘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国强大’。因为救恩不是靠我们的狡猾、手腕、做生意的伶俐。救恩是因天主恩宠而来的、是靠我们在日常基督信仰生活中不断尝试这一恩宠实现的。
今天最大的罪是人丧失了罪恶感——教宗方济各引用了比约十二世的这句名言。
而无辜的乌黎雅因为他的王的罪,白白被送上了战场送死,堪称标志着所有因我们不可告人的傲慢而受害的人。
“我跟你们实说,每当看到这样的不公正、这种人的傲慢时,也包括看到我自己面临这种丧失罪恶感的危险时,想想乌黎雅的故事是很有好处的。
今天,无数的乌黎雅因为我们基督徒的平庸而备受煎熬。当我们丧失了罪恶感时、当我们让天国倒下时,……他们就是我们的罪恶的默默无闻殉道者。
   今天,为他们祈祷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愿上主始终赐予我们不至丧失罪恶感的恩宠、愿天国永远也不要在我们内减少。也为这些当代乌黎雅们的墓前送上一束神花”。
发表于 2014-4-22 09: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人书2:12 凡在法律之外犯了罪的人,也必要在法律之外丧亡;凡在法律之内犯了罪的人,也必要按照法律受审判,
2:13 因为在天主前,并不是听法律的算为义人,而是实行法律的才称为义人。
2:14 几时,没有法律的外邦人,顺着本性去行法律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法律,但自己对自己就是法律。
2:15 如此证明法律的精华已刻在他们的心上,他们的良心也为此作证,因为他们的思想有时在控告,有时在辩护;
2:16 这事必要彰显在天主审判人隐秘行为的那天;依照我的福音,这审判是要借耶稣基督而执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10:51: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犯罪不可怕,可怕的是犯罪后良心的麻木不仁,到了这个地步就真的没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1: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