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958|回复: 39

毛泽东去世前一年嚎啕大哭为哪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3 19: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雨来 于 2014-4-13 19:38 编辑


         毛泽东去世前一年嚎啕大哭为哪般?

    1975年7月,医生给毛泽东做了白内障手术,手术后第五天,毛泽东恢复了一点视力,可以看书了。手术医生唐由之记述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
      “手术后第五天,他(毛泽东)能看书了。我在他后面。突然之间,听到主席嚎啕大哭。我回过头去一看,主席哭得厉害,真是哭得很凄凉。拿着一个手绢擦自己的眼睛。我说,‘主席你怎么了,你不能这么哭的。你的眼睛刚好了只有五天。他就是看了这一首词《登多景楼》。”
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见过他哭得这么伤心,更没有见过他会因为看书而落泪。这决不是“时光易逝,英雄渐老”、“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慨叹。我们不妨看一看宋朝词人张亮写的这首《念奴娇·登多景楼》:
  
   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因笑王谢诸人,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凭却长江,管不到,河洛腥膻无际。正好长驱,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小儿破贼,势成宁问强对!


      从这首词用词写意上看,无非是“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情感抒发。这等意境,主席不知阅历多少遍。为什么单单陈亮这首《念奴娇·登多景楼》就能叫主席泪如泉涌,凄厉嚎啕呢?
我认为,此时此刻病入膏肓的毛泽东,他会检视一生的成败利钝、功名荣辱。对“祖生多义气,继楫正中流”的梦想以及“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凌云壮志的升腾与破灭,自是万分感慨。

     抚今思昔,他是被国破家亡的历史、现实的重担压垮了。当他眼睛看不到的日日夜夜,他不会不想到他经手批示的历次运动给国人带来的恐怖的灾难。他得意的两个接班人,高 岗陷于“高饒反党集团”而饮弹自尽;写进宪法的林彪,出逃堕机,亡命异域。刘少奇主席的惨死,贺龙、彭德怀等等高级干部遭到的惨无人道的批斗,含冤九泉。斗争一生,这是在干嘛呢!高干们死走逃亡,只剩下自己孤家寡人。难道共产党人真的逃脱不了“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历史宿命吗,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十年文革的动乱的领导责任、良心责任,会让一个垂死的灵魂,辗转难安啊!中央失控,地方失控,人心失控......到处“腥膻”却“管不到”。到处是“门户私计”的派性斗争。好端端的一个共和国,“还望”过去,却变成了“危楼”一般千疮百孔。“今古几人曾会此意”呢?

      而自己的儿女个个殒命蛮荒,生者不得见,死者寄他山。当他紧紧拉着女儿李敏的手,撕心裂肺地说着:“姣姣,你怎么不来看我,你要常来看我,我想你啊!”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弥留之际的老人,颤颤巍巍抖动的双手的无力的挣扎。在生命回归的进程里,谁也帮不了他的忙。他注定要在孤苦伶仃的凄凄惨惨的最后的告别人生的时刻茕茕独往而再也没有援手。所以几句宋词的轻微触动,就打开了他挤压满满的情愫大门,和泪喷涌开来:

   “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
   “凭却长江,管不到,河洛腥膻无际。
   “正好长驱,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
   
       76年1月8日,78岁的周恩来因病逝世。
      76年7月6日,90高龄的朱德委员长与世长辞。
      战友们一个个离去,而病重的毛泽东已经无法前去送行,只能在中南海黯然流泪。
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大地震。当他得知地震造成24万人死亡,损失难以估计的时候。毛泽东又一次老泪从横。政局的动乱,战友的离去,还有无情的天灾,给晚年的毛泽东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沉重打击。这时候,都没有谁能安慰老人的无奈与悲凉。“泪流着无声”,是毛泽东晚年迟暮的最大的伤痛的体征。是哀,是痛,是悔,是怨?......
      临终前一个月,一如既往,他身边没有一位亲人,只有生活秘书和抢救医疗小组成员的陪伴。日日夜夜的惊骇的咳嗽气喘的病痛,无人可与分担。此时,他该多么歆羡樵夫渔父老伴牵手,儿女绕床的人生最后时光的天伦慰藉啊!难道这就是自己革命一生的人世结局吗?
    1976年9月9日凌晨零点10 分,这位悲伤的老人,呼吸与心跳停止了。下午4点,中共中央公布的讣告, 引发了全国的呼号与世界的惊震。作为一代伟人,一代巨星,他陨落了,进入了茫茫宇宙的黑洞。从此,他不再流泪,不再悲伤,也不再牵挂这世界的功名利禄、儿女情长了。
   
        写完这个短文,我似乎真的觉得毛主席死前是多么的无奈,多么的悲凉,多么的伤痛,多么的人性化。他的哭,他的泪。更接近我们普通人了。我遐想,如果有一位老神父陪送主席临终,不知该是什么样!
       其实,死后的风光,万众的敬仰,对于一个唯物主义者,还有什么意义呢?徒劳只为活人算计,一具水晶棺,百般料理,死后亦不得安闲,终不似魂归大地、入土为安,为老人更好。

                                                           
                                                                                 山雨来    2014.4.9
         


                              
注释:
    1、多景楼:在江苏镇江市北固山上甘露寺内,北面长江。
    2、一水横陈,连岗三面:一水长江横放眼前,连绵的山岗环绕镇江三面。
    3、六朝:公元222年三国之一的“吴”定都于建康(南京)至589年陈朝灭亡。这367年间均在建康定都的吴、东晋、宋、齐、梁、陈称为六朝。(宋、齐、梁、陈又称南朝)。小朝廷个个奢靡繁华,且崇尚佛教。有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六朝依次亡灭,与“王谢”一样,均为兴废借喻的典故。如“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芳草凝绿”。
       4、王谢诸人:原指东晋望族王、谢两家。两家极其显赫,位居将相。后终没落无闻。诗词中多作为咏叹人世沧桑流变的典故。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等。本词中泛指当时(南宋)有声望地位的士大夫。
       5、河洛:河,指黄河;洛,指洛河。在黄河与洛河交汇的流域,古代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有“河出图,洛出书”亦即龙马负图出于河,神龟背书出于洛的典故。“河洛”泛指中原大地。
      6、腥膻:这里做代名词用。是对侵入中原的女真等少数民族的蔑称。如“扫荡腥膻”。
      7、中流誓:东晋祖狄率师北伐。渡江于中流,敲击船桨,立下誓言:“不清中原不罢休”。击楫中流,是对壮志报国行为的称颂。
      8、小儿破贼:《通鉴》记淝水之战,谢玄等击败苻坚大军。捷报送达,谢安知秦兵已破,时方与客围棋,摄书置床上,围棋如故。客问之,徐答曰:“小儿辈遂已破贼。”当时率军作战的谢玄是其弟侄,故称“小儿辈”。
    9、强对:强悍的对手,强敌也。

                        资料来源:江西卫视《经典记录》

发表于 2014-4-13 21: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毛子的诗大多都是秘书写的,大伯不必当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来先生文章严谨,资料翔实,感情充沛,读后唏嘘不已。人啊,活着原本没有意义,如果为了创造意义搞得鸡犬不宁,一旦梦醒岂能心安理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5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专制集权社会,普遍要经历三个时期,乌托邦式的画大饼许诺时期,全民狂热的造神运动实则人间地狱时期,梦想破灭后的彻底虚无主义、犬儒主义时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连毛泽东这样不可一世的人,也逃不过历史的宿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06:2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散人 发表于 2014-4-13 21:25
雨来先生文章严谨,资料翔实,感情充沛,读后唏嘘不已。人啊,活着原本没有意义,如果为了创造意义搞得鸡犬 ...

楼主还有另一层意思。老刘你说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08:5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散人 于 2014-4-14 09:00 编辑

佛教徒认为毛泽东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自然是聪明智慧。德才超群,凡人难以管窥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09: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evangels 发表于 2014-4-13 22:50
一个专制集权社会,普遍要经历三个时期,乌托邦式的画大饼许诺时期,全民狂热的造神运动实则人间地狱时期, ...

说的真好,我得记在小本本上。不过楼主似乎史料收集的不翔实——并不是老毛子孤家寡人一个,陪在身边的还有张玉凤和小公子。还有大哭的原因也没那么复杂和人性——不过是一个独裁失明后重见天日后的戏剧化感情冲秃罢了——这跟观音院老和尚见到锦澜袈裟的鼻涕泡泡并无二致!可惜袈裟不可能永远属于他,江山,更不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1: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4-4-14 09:07
说的真好,我得记在小本本上。不过楼主似乎史料收集的不翔实——并不是老毛子孤家寡人一个,陪在身边的还 ...

徒儿头像穿得太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2: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毛泽东是伟人,也是罪人,为他祈祷,愿他安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2: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背上十字架 发表于 2014-4-14 12:06
毛泽东是伟人,也是罪人,为他祈祷,愿他安息!

怎么个伟法?比起贡献,不如孙文,付作揖,蒋经国,周恩来,邓小平等人,充其量一个石敬瑭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3:3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4-4-14 15:26 编辑
背上十字架 发表于 2014-4-14 12:06
毛泽东是伟人,也是罪人,为他祈祷,愿他安息!

所以希望这位伟大的罪人早日从天安门的遗体临时停放点搬出来,入土为安息。如此,中华大地都得安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4: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散人 发表于 2014-4-14 08:59
佛教徒认为毛泽东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自然是聪明智慧。德才超群,凡人难以管窥了。

道教徒说毛泽东是真武大帝的化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4:2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后现代老毛化身禅学,悖论又来了:马、恩、列、斯外加一个希特勒他们是神马菩萨、大仙的化身?这个职称不好确定,免得他们在下面互掐得你死我活的,就像以前单位上分房子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4: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伟人哦,与天主为敌的伟人。圣经中记载  在地上已有一些巨人,(至今也有,)他们就是古代的英雄,著名的人物。(创6:4)其中 雇士生尼默洛得,他是世上第一个强人。(创10:8他们在历史中是反抗天主的一群在全能者的眼中不蒙纪念。
毛伟人有一水调歌头“欲与天公试比高”正似圣经中撒殚的声音 我要升越云表,与至高者相平衡(依14:14 )
天主以祂的仁慈挽救每一个行将灭亡罪人并令其悔改,对毛伟大也不例外。
几千年前的出谷纪里的埃及法朗和毛伟大的家庭经历如此相似,同样刚硬冥顽,同样国家遭受饥荒大乱(十灾),同样长子被击杀。只是结果不一样,法朗最终放了天主选民 走,而毛伟大没有。这些记载出于天主的仁爱:祂要怜悯谁就怜悯谁。不管他是恶棍还是伟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6: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evangels 发表于 2014-4-14 14:06
道教徒说毛泽东是真武大帝的化身。

天主教徒说耶稣是上帝的化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7: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4-4-14 14:27
根据后现代老毛化身禅学,悖论又来了:马、恩、列、斯外加一个希特勒他们是神马菩萨、大仙的化身?这个职称 ...

地上的伟人,抵挡至高者的诸神,明摆着高不过历史,却强拉硬拽逆天的要把自己举过头顶,却不知他们在终极的审判中充其量那个夸夸其谈的说谎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7: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4-4-14 17:31
地上的伟人,抵挡至高者的诸神,明摆着高不过历史,却强拉硬拽逆天的要把自己举过头顶,却不知他们在终极 ...

耶稣也是帝王之后,死后照样封神,连妻子母亲也极乐升天,与中国传统有多大的区别?


《耶稣之妻抹大拉升天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8:4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传统意义和佛教的神与基督信仰不一样。
武则天还自称弥勒菩萨转世呢,真是可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4 18: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竹叶青 发表于 2014-4-14 18:31
这是在亵渎基督信徒的宗教信仰,这种做法很愚蠢

如果基督教徒可以亵渎别人的宗教信仰,甚至与中华文化为敌,那么他们自然会遭到天谴。这也是因果轮回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5: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