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64|回复: 1

浅谈加尔默罗的祈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2 11:3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OHN.h 于 2014-3-12 11:35 编辑

摆脱枯燥的念经--- 浅谈加尔默罗的祈祷  

我们祈祷时,总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分心走意,无法控制自己的心思意念。本文从加尔默罗会的灵修传统提出一些简明的要点,能帮助我们离开这个困境。
祈祷是你能的,而不是你不能的。
二十世纪前半叶的伟大圣经学家和灵修导师,本笃会士Don John Chapman,写下这条祈祷的睿智法则。他告诉我们
祈祷时,要让圣神推动我们祈祷,
因为耶稣的圣神就在我们内,这是所有去祈祷的源头动力。
我们并非以圣神没有教给我们的方式祈祷。
对别人来说是好的方法,对我们不一定也是如此,除非天主把它赐给我们。
圣女大德兰和圣十字若望也会同意他的。尽管他们写了关于心祷和默观祈祷,实际上他们也没有给予明确的遵循方法,而是帮助我们处理自己的祈祷,
觉察我们祈祷中的作为,然后鼓励我们回应耶稣。
检视我们的加尔默罗诸圣时,我们开始发现,真的没有所谓的「加尔默罗的祈祷方法」, 但却有一种加尔默罗的观点,圣女大德兰为此作了一个漂亮的总结,她说:
「祈祷不是在于说的多,而是爱的多。」
还有,「祈祷是与那我们知道爱我们的天主亲密谈心。」
在祈祷中,我们寻求以爱还爱。而这就是加尔默罗祈祷的秘诀,察觉到天主对我们的爱,以天主推动我们的任何方式并且回到祂的爱内,无论是当我们在祈祷中长时间与天主独处,或是当我们从事其他的日常活动时。
显然,我们的目的是回到天主的爱内,我们尽可能地以纯洁的意向来接近祈祷。
事实上,这是指我们为那些曾经冒犯或挣扎过的罪过痛悔,以及尽我们所能地,把让我们忧愁焦虑,不能全心注意天主的一切,全搁置一旁。
   我们说「尽我们所能」因为有时候我们做这件事,即使成功仍是非常不完美的。其次,我们寻求觉察天主对我们的爱。
我们以转向耶稣的至圣人性来达成,祂是天父之爱的显示,祂通传给我们成为天父义子的圣神,天主圣神在我们内祈祷,并扶助我们的祈祷(罗马书8)。
我们多半透过圣经,借着耶稣在圣事中的临在,尤其是圣体圣事,来作祈祷。所以,使用圣经中的一段话,或去拜圣体,对我们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其他的方法也很有效。
例如,我们可以回忆天主曾经赐与的一个恩典。我们可以观看反映在圣母和圣人身上的耶稣。我们可以用喜爱的圣像,例如基督苦像,帮助我们默想基督。我们也可以用大自然中美丽的受造物。所有受造物都在祂内,而且是为祂而创造的,如果祂在我们周围留下这么多的美,我们可以开始了解祂的本身是多么美。
我们也可以使用写下来的省思和祈祷来觉察天主的爱。
觉察天主的目的是把我们心中爱的火花燃烧成火焰。
一旦使用上述的任何方法能帮助我们达到一个等级的爱(这不只是感觉上的满足,更是对天主的渴望,渴望回到天主的爱)。这时,我们能放下我们的默想,让我们的心安息于耶稣。如果感到焦躁不安时,我们可以重新再作默想,帮助我们再次安息于主。
有时候在祈祷中,我们被比作「怀抱中的婴儿」。我们开始局促不安或分心走意。时常像这样,就像你给婴儿一个波浪鼓玩,我们给我们烦躁的心一些东西来平静他们。那就像是再看一次圣像,或重复圣经的句子,或是一段祷文,例如慢慢的念一遍「天主经」或「托赖圣母诵」。但是这些的目的并不是要说很多,而是让我们的心回归天主的爱。
有些人发现念玫瑰经有帮助。所以在向天主示爱时念玫瑰经可能是一个祈祷的好方法。 但是经常发生像这样的事,我们在祈祷以外的时间,心心念念不忘天主,并且整天热切挂念着天主的爱和荣耀,而当我们去祈祷时,反而变得很迟钝。我们什么也不能够多想,似乎只经验到分心走意。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们知道,我们的心理结构相当复杂。我们有意识和潜意识。但是我们的加尔默罗诸圣提醒我们,我们有比这些更深一层的东西。那是我们灵魂最深的中心,天主在那里爱我们。
当天主在这个层次与我们交往时,我们的心智就不太管用了。但由于它们习惯一直活动着,它们倾向持续制造思想和观念,就像许多的背景噪音。有时天主吸引我们注意祂更深的临在。我们可以进入这个更深的中心,因为我们用超性的信德认识天主。
当我们发现自己处在无法用心智祈祷的奇怪状态下,则我们必须停止去使用它们,而只要花时间与天主同在即可。如果我们静不下来的心持续制造许多背景噪音,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分心走意,我们甚至不用去处理它们。我们只要轻柔地把注意力转向天主。这些分心就像圣体降福时,被蜡烛的烟吸引,在圣堂中嗡嗡作响的苍蝇。牠们聚集环绕着祭坛。我们可以花时间看苍蝇,也可以花时间注视至圣圣体。我们唯一不能做到的是摆脱它们。所以我们很容易明了,最好的回应是不去管它们,而专注在临现给我们的耶稣上。依照上述的观点,我们可以写下一些祈祷的简则。
(一)赖圣神的助佑,尽力实践福音,朝夕生活在天主面前。
(二)祈祷时,向天主交托我们的忧虑说:「主耶稣,我已经整天在担心这个事。在下个半小时(或无论你祈祷多久),我将要把它交在祢手中。请祢照顾这事,好使我能专注于祢。」
(三)借着祈求宽恕罪过和过失,及呼求天主圣神来开始祈祷。
(四)在祈祷中,寻求觉察天主的爱,并以天主推动你的任何方式,重新回到这个爱内。
(五)使用正式的祈祷文--口祷或圣书上的祈祷文,只要它们有助于使你亲密地留在天主的临在中。
(六)不要忧虑分心走意,只要不断地重新专注天主即可。
(七)以祈求某些意向结束祈祷,最后念一篇天主经。
这些基本的方法非常简单。
许多人发现,注意祈祷的地方和祈祷前从事一些活动是有帮助的。花时间在祈祷前「静下来」尤其有益。试著作深呼吸,甚至也可以更换姿势。然而绝大多数人发现,能舒展脊椎的坐或跪姿最有助于祈祷。所有这些事都很有帮助,但是祈祷中最重要的是回到天主的爱内。把你的心带到主那里,并让圣神教导你如何与祂同在。
最后,祈祷是你能的,而不是你不能的。
——网络文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4-3-12 16: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2: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