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41|回复: 5

好莱坞进入“圣经电影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 10: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ize=1.35em]好莱坞进入“圣经电影年”:观众需精神慰藉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韦伊




黔驴技穷的好莱坞遇上需要精神慰藉的美国观众,于是,圣经题材的电影在2014年来势汹汹。


近年来,好莱坞漫画超级英雄电影当道,蝙蝠侠、钢铁侠、复仇者联盟连连创下票房奇迹,但光鲜的数字背后其实也沾了货币通胀的光。根据票房数据网站 boxofficemojo 的计算,一旦将通胀因素纳入核算体系,这些影片在美国影史票房榜上,都会落到 20 位开外。相反,以《圣经》故事为蓝本而拍摄的《十诫》(The Ten Commandments,1956)、《宾虚》(Ben-Hur,1959)等的排名倒相对靠前。两者历年票房所得相加,计入通胀因素后接近 18 亿美元,约等于《阿凡达》、《蝙蝠侠:黑暗骑士》、《蜘蛛侠》三片的票房总和!


以上数据足以说明,美国观众对于圣经题材作品向来无比热衷,但问题在于,上述两部影片均为上世纪 50 年代出品,时过境迁,如今的年轻观众还会对圣经电影买账吗?答案似乎在 2014 年就能揭晓。因为好莱坞各路公司推出的新年计划已明白无误地宣告了,2014 年将会是圣经题材电影集体爆发的一年。


回顾过去的数年,好莱坞也曾推出诸如《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2004)、《基督诞生记》(The Nativity Story,2006)、《与王一夜》(One Night with the King,2006)等圣经题材作品,获得可观的票房成绩和社会影响力,但相比接下来这 11 个月中即将揭开面纱的同类型影片,无论是数量还是投入预算、卡司阵容上,都无法同日而语。而且,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趋势还很有可能一路延续至 2015 年。


多部圣经题材电影轮番上映




《上帝之子》(Son of God)剧照


首当其冲的是 2 月 28 日即将上映的《上帝之子》(Son of God),该片由二十世纪福克斯负责发行,成本 2200 万美元,片长 280 分钟。影片幕后团队是来自 2013 年美国历史频道大热连续剧《圣经故事》(The Bible)的原班人马,该剧去年 3 月在美国播出期间屡屡创下收视纪录,同比超越《行尸走肉》与《权力的游戏》,累计收视人次破亿。之后发行的 DVD 销量更是一飞冲天,第一周便售出 52 万多张,创下过去 5 年来北美 DVD 市场销售纪录。于是,夫妻档制片人马克·伯内特(Mark Burnett)与萝玛·唐尼(Roma Downey)将剧中涉及耶稣生平的内容单独抽出,经过加工拍成了《上帝之子》。


英国出生的电视制片人伯内特原本以《幸存者》、《好声音》等真人秀综艺节目而著称,直至去年《圣经故事》大热,人们才知道他其实也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介绍说,当初是和孩子一起看 1956 年版《十诫》时,忽然有了拍摄《圣经故事》的灵感。“孩子们看完后抱怨说,这电影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牛,特效做得不好,和《钢铁侠》什么的没得比。儿童对于《圣经》最初的印象,往往来自绘画或影视作品。于是我们决定,要重新把圣经故事拍出来,要能吸引现在的年轻人。当初有很多人给我们泼冷水,说现在的观众已经不会再接受圣经题材的影视作品了,但在我们看来,那是错误估计形势,在美国绝不缺少具有虔诚信仰的观众。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


随后的 3 月,美国观众会迎来更为重磅的派拉蒙史诗片《诺亚方舟》(Noah)。这是达伦·阿诺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五年磨一剑的回归之作,由奥斯卡影帝罗素·克洛饰演诺亚,安东尼·霍普金斯、詹妮佛·康奈利、艾玛·沃森分饰其祖父、妻子、养女,真可谓星光熠熠。回顾阿诺夫斯基以往作品,无论是《黑天鹅》还是《摔角王》、《梦之安魂曲》,全都有着强烈的黑暗氛围,可以预期,大洪荒中仅有诺亚一家幸存的故事到了他的手中,必定会拍出与以往福音片不同的气息。导演自己也曾在访谈中承认,他从小就对诺亚的故事十分着迷,在他看来,诺亚象征黑暗、复杂的人性,终其一生背负着灾难幸存者的内疚感。


此外,4 月 16 日,索尼影业将推出《真的有天堂》(Heaven is for Real),影片根据同名畅销书改编,讲述一个 4 岁男童在濒死状态下见证天堂奇迹的福音故事,导演是以《勇敢的心》剧本而名声鹊起的蓝道尔·华莱士(Randall Wallace),他与梅尔·吉布森是好友,对于宗教电影同样一片热忱。


到了 2014 年年底,还将迎来一拨圣经电影热潮。由狮门电影公司投拍的《圣母玛利亚》(Mary),聚焦耶稣母亲的生平故事,这一题材以往在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电影界较为多见,美国电影中只有 1999 年的电视电影《耶稣之母》(Mary,Mother of Jesus)由此角度入手,但制作规模一般,大部分观众更关注的可能还是该片中耶稣的扮演者:克里斯蒂安·贝尔。这次的《圣母玛利亚》邀请到彼得·奥图尔(是他生前最后一部作品)、本·金斯利、茱莉亚·奥蒙德等明星参演,饰演玛利亚的则是 1997 年出生的以色列新人奥蒂雅·拉什(Odeya Rush)。“奥蒂雅”一词在希伯莱文中的意思是“感谢上帝”,一切似乎冥冥中早有安排。另外,该片还请到美国宗教红人乔尔·欧斯汀牧师(Joel Osteen)担任执行制片,由他建立的休斯敦湖木教堂规模位居全美第一,每周聚会人数近 5 万,全球更有超过 700 万人收看他的电视福音节目。《圣母玛利亚》是他首度接触电影制作,他的加盟对于该片票房必定大有增益。


由莱德利·斯科特执导的大制作圣经题材电影《出埃及记》(Exodus)也早早定下了 2014 年 12 月 12 日为北美圣诞档揭幕。该片大牌云集,除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主角摩西外,还找来热门美剧《绝命毒师》中“小粉”的扮演者亚伦·鲍尔饰演约书亚,以及导演的老搭档西格妮·韦弗扮演埃及王后图雅。摩西分开红海,率领以色列人躲过埃及法老追捕的故事,向来是好莱坞圣经题材电影的热点,光是《十诫》便已拍过三版。


以上这些仅仅是 2014 年已确定要上映的电影,此外还传说威尔·史密斯将执导的“关于该隐与亚伯兄弟之争”的作品、由布拉德·皮特担任主演的“关于耶稣审判官庞提乌斯·彼拉多”的作品等等。韦恩斯坦公司更是宣布将召集格斯·范·桑特、李·丹尼尔斯、吉姆·谢里登、韦斯·克莱文、迈克尔·塞拉诸位风格大相径庭的导演拍摄一部十集的《十诫》。


三大因素导致圣经电影井喷


对于今年这波圣经电影来势汹汹的原因,欧美媒体经过分析,总结出三大因素:


一,钱。这几年北美电影市场日益颓靡,风头完全被以中国为代表的海外电影市场抢走。向来趋利的好莱坞公司,一方面要为适应海外观众口味做出电影题材、风格、内容上的调整,另一方面,又要为了重振国内市场,应对美国观众对自己不再受到重视的抱怨,去寻找新的大片发展路线。漫画英雄已过于饱和,作为同样具有群众基础又不缺乏故事性的题材,《圣经》就是最好的替代。《圣经》本就是全球销量最大的书籍,在美国完全称得上脍炙人口、无人不晓。此外,《圣经》本身很有故事性,无论是耶稣生平还是诺亚方舟、大力士参孙、摩西十诫,全都要情节有情节,要动作有动作。一部《圣经》落在好莱坞电影人手里,可幻化出动作片、惊悚片、史诗片、爱情片、悬疑片、纪录片等各种类型作品,用“博大精深”来形容毫不为过。根据一项民意调查,每周固定去教堂礼拜的美国人约有 5000 万,如果放宽到每月去一次,更是达到 1.5 亿。而且这些人彼此之间联系密切,是完全自发的口碑效应制造者。再厉害的电影营销,都比不过这种依靠教会为纽带而形成的群体效应。


二,时。2008 年以来全球陷入经济危机,美国也不例外。面对经济紧缩与社会纷争,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根据收视率统计,诸如乔尔·欧斯汀牧师主持的电视布道节目,每周日早晨播出时观众超过 700 万,超过不少美剧。


三,势。也就是政治因素。与之前小布什时代不同,如今的美国国内,宗教与政治两股势力不再那么强烈地纠缠在一起。对宗教虔诚乃至狂热,不再与政治保守完全画等号。结果就是,信仰坚定的人会乐于走进影院观看此类作品,而原本信仰相对松散的人,这时候摆脱了被价值观绑架的压力,也乐于接纳这类作品。




不过这类电影拍起来也要小心,一不小心也会有危险。马克·伯内特介绍说:“拍摄圣经题材,最重要的是要忠于圣经,内容要准确。我们当初拍完《圣经故事》,让全国 40 家教会的领袖先看,因为这其实是件很严肃的事,弄不好就会有反效果,失去观众。” 2014 年即将上映的这些宗教大片也很谨慎,据称派拉蒙就为《诺亚方舟》安排了专门针对宗教团体的试映,并要求导演根据观众反映的意见做出一定修改。




对于有些黔驴技穷的好莱坞来说,回过头去向圣经取材或许是条路。这条路究竟是死胡同还是康庄大道,2014 年十分关键。




发表于 2014-3-2 17: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恩,好消息!站在十字路口,观察探问那条是古道;那条是好路并行在其间。期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 17: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斐1 : 18那有什么妨碍呢﹖无论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诚心,终究是宣传了基督。为此,如今我喜欢,将来我仍然要喜欢,
1 : 19因为我知道,赖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的圣神的辅助,这事必有利于我的得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 18: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细节——新教徒注意了——另外,该片还请到美国宗教红人乔尔·欧斯汀牧师(Joel Osteen)担任执行制片,由他建立的休斯敦湖木教堂规模位居全美第一,每周聚会人数近 5 万,全球更有超过 700 万人收看他的电视福音节目。《圣母玛利亚》是他首度接触电影制作,他的加盟对于该片票房必定大有增益。————看来这个牧师并不反对玛利亚,而且这个牧师有五十万固定粉丝和数不清的荧屏观众,换句话说,这些人并不反对圣母玛利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 18: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今世界是背后灵界争战的表现,近年来,关于鬼、魔、和吸血鬼的影片屡见不鲜,电子游戏在这方面更是首当其冲,在末后的时代,两极分化更严重,不属神就属魔,你必要做出选择,这样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 18:46:59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上的绵羊 发表于 2014-3-2 18:37
现今世界是背后灵界争战的表现,近年来,关于鬼、魔、和吸血鬼的影片屡见不鲜,电子游戏在这方面更是首当其 ...

历史周而复始的循环着,加入基督的联盟反对坏蛋的阵营,只是人性的软弱常使人重返邪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0: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