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13|回复: 2

“失独”与教会牧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3 10:2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失独”已渐渐进入公众的话语,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
人生本来就充满各种无常、不测,而一方面是社会人口的巨大流动,另一方面则是社会保障体制的相对滞后,都市中的务工人员处于漂泊的社会边缘。生存的压力,家庭的矛盾,自我身份认同的危机等等,都可以触发人的精神危机,若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和治疗,就有可能走向精神崩溃和选择自杀。
据说有一位基督徒,常年在某一城市从事装修工作,生活不好不坏,还算说得过去。后来,为了子女能够在城市接受像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活和教育,那位基督徒选择了定居,举债在城市购了房。按说,有了房子,且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这日子应该有奔头了。但夫妻两却常常为家务事吵架,那位基督徒只能偷偷拿钱送给父母以表达孝心,但为妻子发现后,大吵一架,结果那位基督徒一时想不开,上吊轻生了。
这个故事,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有其必然,而这必然则可以引起人的深思。设若那位基督徒像在老家一样,碰到烦心事,和发小一起喝喝酒打打牌,或许就排解开了。设若当地城市的教会经常组织一些中青年的团契与聚会,对在城市里打拼的基督徒进行有效地牧灵和心理干预,也许悲剧不会发生。尽管,自杀是违背教会信仰的大罪,但这其中教会难道说没有一定责任吗?福传固然重要,牧灵亦不可忽视。教会应该去主动寻找那失落的羊群,如何满足城市中大量外来基督徒的灵性渴求,是摆在今日教会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一篇可以大有作为的文章。
故事是惨痛的,白发人送黑发人滋味不好受,从此以后,那白发人的生活更应引起教会的关注。鳏寡孤独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是教会应该重点帮扶的对象。“老吾老及人之老”,当我们自己在享受儿孙满堂、含甘弄贻的天伦之乐时,不要忘了,我们还有不少失独的兄弟姊妹正处于凄凉的晚景中。他(她)们要独自饮下这杯苦爵,独自面对无尽的哀思和寂寞,他(她)迫切需要教会的支撑,将他(她)们从黑暗带入光明,从涕泣之谷进入教会大家庭的温馨。
圣经告诉我们,圣母玛利亚是最大的“失独者”。她失去了自己的独生子,无疑,她是不幸的。但同时,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在耶稣致后,耶稣的门徒、其他的妇女都赔着圣母。教会是人的伴侣,是人生旅途的陪伴者,很多时候,也许并不是非要去解决什么现实的物质生活窘境,而是只要通过祈祷、爱德去默默地陪伴就好了,当然这完全不同于过年过节惺惺作态的慰问。所以,面对“失独”群体,教会在进行信仰反省时,应该好好从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门徒那里汲取灵性的经验。
发表于 2014-2-23 20: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牧灵工作做得太糟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 09:3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好有坏很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1: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