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44|回复: 3

方济各任命19名枢机主教 意义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4 11: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方济各任命19名枢机主教 意义大
  来源:台湾醒报  作者:记者陈正健
未来教宗从第三世界产生的机会大增,穷人将拥有更多的权力。 BBC报导指出,教宗方济各12日公布19名新枢机主教名单,他们未来有望成为方济各的继任者,其中海地、象牙海岸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的神职人员都获得提拔,进入天主教决策核心,显示第三世界国家的声音被听见,获得更多的认可。

枢机主教在天主教中是仅次于教宗的神职人员(枢机团分三教级;主教级、司铎级和执事级),因为穿戴红衣、红帽之故,又被称为红衣主教,他们担任大教区正权主教或是梵蒂冈教廷内阁成员。当教宗出缺之时,枢机主教有权选举下一任教宗,传统上教宗也从枢机主教中遴选而出。

根据教廷规定,80岁以上的主教没有选举权,但这次的枢机主教任命名单中,有16名是80岁以下,未来有望成为方济各的继任者,也有权投票选举教宗,正式任命仪式将于2月22日举行。

这19名新任枢机主教分别来自义大利、德国、英国、尼加拉瓜、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南韩、智利、菲律宾、西班牙等国家。第三世界海地、布基纳法索、圣卢西亚和象牙海岸也有枢机主教被选中。梵帝冈发言人隆巴迪表示,第三世界国家出现枢机主教,目的在落实教廷服务穷人的宗旨。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指出,本次枢机主教的名单中,6名来自欧洲、5名来自中南美洲、非洲与亚洲各有2名,北美洲则是1名,显示教宗方济各有意改变枢机主教团偏重西方富裕国家的倾向。

「19名新任枢机主教的名单中,增加了许多南半球的人选。」美国天主教大学神学院助理教授查德.佩克诺指出,教宗方济各如此照顾贫穷国家,是过去教廷前所未见。

图说:教宗方济各12日公布19名新枢机主教名单,其中有16名是80岁以下,未来有望成为方济各的继任者,而海地、象牙海岸和布基纳法索等第三世界国家的神职人员都获得提拔。

发表于 2014-1-14 15: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亚洲两位是哪个国家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4 15: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上的绵羊 发表于 2014-1-14 15:09
亚洲两位是哪个国家的?

韩国和菲律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4 19:5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浙江天主教八大会议看陈时雨领导的爱国会势力的抬头
http://www.chinacath.org/article ... 14-01-13/25782.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8: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