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23|回复: 45

念玫瑰经有错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4 00: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3-12-24 00:29 编辑

      1、在开端,我坦诚相告,我本人几乎不念玫瑰经,自信教以来,更多精力放在圣经研读上面。我读圣经,与被“圣灵指引”的新教徒及天主教内的“基粉”完全不同,更多的是在理性层面做背景分析。学习与圣经相关的历史、地理、东方学、考古学、语言等多方面学科。用被“圣灵指引”的新教徒及天主教内的“基粉”的说法,就是没有信仰的知识积累。
       2、但我对每天能念三遍玫瑰经的神长、修女、教友充满敬佩之心。
      我们可以任意到一个教会团体去做调研,如果一个教友一天能念三端玫瑰经,那么他(她)一定是一个极为谦卑的人。一个人的谦卑,会产生坚确的信德和诚恳的望德,同时,会促使他(她)效法吾主耶稣,拥有爱德。我就不复制粘贴圣经了,大家在下面这个圣经连接中输入“谦卑”二字,经上的佐证比比皆是。
http://www.shangzhi.org/bible/default.asp?_at=search
      质言之,一个每天能念玫瑰经的人基本上都是热心教友。
      3、天主教徒不都是智障人士,在他们学要理时,第一条便是“人活在为什么”?“恭敬天主救灵魂”。天主教的慕道期最少半年,儿童开圣体也得学很长时间,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只要智商正常的人都知道“天主教”信的是三位一体的天主,这一点“基粉”大可不必操心。
      4、一位女性“基粉”问:“只要效法耶稣就足够了,还有必要分神效法这个,效法那个的吗?”
     老夫先是一顿哈哈大笑,然后话糙理不糙地说一句:“您别吹牛了!”。耶稣能为朋友而死,而你,给教会捐100元钱恐怕都费劲,还是先从耶稣的徒子徒孙学起吧。
      5、我非常不理解一些女性“基粉”怎么这么变态?说什么:“懒得理 她们了都 ,说也说不通还硬说你偏 …累死。到处是玫瑰经到处是玛利亚圣母……无论经还是像  ?”
      我就问你一个问题?我拿个荆棘针扎一下你的孩子,您同意吗?您会向我发怒,然后说:“我孩子招你惹你了,你这个畜生!”。那老夫问问大家,玛利亚的儿子何罪之有?玛利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儿子被折磨一夜,又无罪而被判处死刑,走十四处苦路,被钉在十字架上,肋间被刺穿!我们敬礼效法玛利亚,是因为她以自己的痛苦、坚忍参与了救赎大业。
      6、有基粉问:“俺想传福音,不想念玫瑰经,拜玛利亚”
      老夫又是一笑。我们可以委托第三方,做个调研,看看是是毕恭毕敬念玫瑰经的大妈们传的福音多、效果好,还是天天在天主教在线抱怨天主教的人传的福音效果好。
     一些人如同怨妇一般,今天抱怨主教文化水平不高,不会讲道;明天抱怨神父生活奢侈;后天嘲笑教友念玫瑰经,恭敬圣母。这种人大部分是本想在堂区想做高人一等的职位,后受挫。换个堂区,又受挫。最后到只能基督教寻找安慰,迷失自我。他们最大的缺陷就是不懂得谦卑
      如果谁不服,可告知第三方,到你们曾经待过的堂区做个双盲调查问卷,看看老夫说的和教友的评价是否一致。
      7、有人问:真的是怕了你(老是跟我过不去)。
      老夫:你如果觉得害怕就别在这个论坛说与圣教信仰相违背的言论,拜托了,和你们说话我也累。
      老夫再次呼吁圣教同侪:这个论坛不能沦陷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05: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贴图:有时我手里也拿串念珠装模作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07:3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12-24 05:33
主贴图:有时我手里也拿串念珠装模作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07: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论坛所有的朋友,圣诞节快乐,愿即将诞生的小耶稣带给我们救恩,平安和喜乐!求主耶稣帮助我们走出人生困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07: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08:4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09: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小修,在念玫瑰经方面你就不如我了,我念过十多年,每天早上,玫瑰经五端、早课、苦路经、半个小时之内完成,风雨无阻,就跟机关枪似的。
   你的读经方法是修院的学习方法,教材大概也是,修生们也是这样对待圣经,比如《若望福音讲义》,他们靠着几个考古学家和语言专家的推断,结论是——“
若望福音不是若望写的”。圣经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是无穷的宝藏,而修院的学习是知识,是我与知识之间的关系。
   玫瑰经是历史的产物,自马丁路德之后,天主教的圣经被束之高阁,圣言只是在弥撒中能听到,这就是“牧民”愚氓的政策,好任由驱策。梵二之后,教友才能看到圣经,对吗?
   你说的我不能反对,因为我看到有虔诚的、满头白发的妇女,真的是虔诚,令人感动,至于虔诚的对象,以及对主的信赖和收获的果实,那是天主的事,别人无权置评。
今天是平安夜,让我们迎接圣言的来临,重温圣言的教诲。
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圣言在起初就与天主同在。万有是藉着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没有一样不是由他而造成的。”(若1:1--3)
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给他们,即给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他们不是由血气,也不是由肉欲,也不是由男欲,而是由天主生的。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我们见了他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若12--14)我们为什么不向寄居在我们中间的圣言乞求,而要走弯路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09: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玫瑰经的奥秘

当你逐渐了解这些奥秘时,你将可能第一次认识到,在大约750年前,天主母通过圣多明我(St.Dominic)给了我们何等样的一个珍宝。
因为在过去,玫瑰经往往使人们的灵修充满新的活力,这些人来自各阶层人士(神职人员,修士修女们,在俗教友——年轻的,中年的,老年的)。现在,很多人又通过圣玫瑰经向圣母祈求帮助。
由于玫瑰经,大家的信德变得更加充满生机,更加活泼和富有成果。
通过传扬和提倡诵念圣玫瑰经,所有的人都能够利用他们非常宝贵的业余时间来帮助拯救灵魂,并为我们的青年,我们的国家和教会祈祷。
玫瑰经的历史充满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今,在我们的时代,除了对玫瑰经全心信赖和充满信心之外,我们还应该做些什麽?
从现在开始,做出真挚的,诚实的,甚至是英勇的努力尝试,这样,“这天国的馨香”——用来拯救灵魂和获得和平的最强大的武器,能够使各地虔诚的基督徒都知道.
你能够想出一些甚麽更重要的你能够做到的!!!
一旦背熟,玫瑰经奥迹将作为每日以圣经为基础的黙想,默想我们的主和祂的母亲的生平事迹。
真诚的努力和热心的阅读将进一步促进和增强你对这些事迹的默想。
你还可能希望记住,玫瑰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的一个礼物,这位母亲她了解我们的主胜过任何曾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



As you come tohave knowledge of The Mysteries,
you will realize, possibly for the first time,
what a treasure the Mother of God gave us
about 750 years ago through St. Dominic.
Because it has sooften in the past revitalized
the spirituality of people from every walk of life,
clergy, religious, laity - young, middle aged, elderly,
many are now turning again to Our Lady
for help through the Holy Rosary.
Because of it,everyone's faith becomes more vital,
alive - and fruitful.
Through the promotionof the Holy Rosary
all can make their spare time invaluable
to help save Souls, our Youth, Country and Church.
With a historyreplete with victory after victory,
and now in our times, should we then have anything
but full trust and confidence in it?
Starting today, makea sincere, honest, even heroic effort so this "Heaven scent," mostpowerful weapon
for saving souls and to obtain peace
can become known to all sincere Christians everywhere.
Can you think ofanything that you could do
that would be more important!!!
Once committed tomemory,
the Mysteries of the Rosary will serve as a daily, scripturally based study ofevents
in the lives of Our Lord and His Mother.
Sincere effort andpious reading will further serve
to enhance your meditation upon these events.
You mayalso wish to remember that the Rosary is a gift from the World's GreatestMother,
the Person who knew Our Lord better than anyone who ever lived on earth.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0: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拿念珠的眼镜哥是修公爵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0: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24 07:36
祝论坛所有的朋友,圣诞节快乐,愿即将诞生的小耶稣带给我们救恩,平安和喜乐!求主耶稣帮助我们走出人生困 ...

,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0: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世纪时,广大草根平民的文化程度并不足以支持全民阅读圣经,而圣道明将玫瑰经发扬光大,使广大草根百姓通过玫瑰经而了解基督,了解其救赎奥迹,弥补全民文化低的缺陷,而玫瑰经则成为基督徒祈祷的方式之一:口祷。圣像,玫瑰经是中世纪基督徒在弥撒之外加深信仰的二大法宝,帮助无数基督徒成圣,但凡事有利弊,民间对圣像的过于热衷则导致圣像崇拜,迷信圣像,以致发生后来规模空间的破坏圣像运动;而西欧中欧对玫瑰经的过于风靡,则导致圣母地位的日益提高,使民间对圣母的敬礼演变为崇拜,尤如圣像。而圣教会松散的组织结构并不足以消除这些影响,因为世俗政治及民间混和信仰在罗马以外严重影响圣教会,如同圣教会同样在罗马以外的各个西欧中欧及北欧国家影响世俗政治及民间混和信仰,试图建立地上天国一般。
不过,如圣教会所认为的,二个千年来,圣神一直在工作,只要承认圣经与圣传并重的,谁人不敢否认,在玫瑰经后关于圣母的信理中,圣神同样在做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0: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24 09:18
哈哈哈,小修,在念玫瑰经方面你就不如我了,我念过十多年,每天早上,玫瑰经五端、早课、苦路经、半个 ...

比如《若望福音讲义》,他们靠着几个考古学家和语言专家的推断,结论是——“若望福音不是若望写的”。
++++++++++++++++++++++++++++++++++++++++++++++++++++++
教内持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是耶路撒冷圣经学院的布瓦玛神父(Boismard),他认为是“若望长老”写的若望著作。方济各会会士赵必成神父的著作中提到其他几位质疑的大佬。
按照我的观点,若望宗徒本人基本不可能执笔者,因为若望福音的作者是一个希腊文化背景的人士。而若望宗徒的职业是渔夫,原教旨主义者洗者若翰的门徒,文化背景相差太大,所以宗徒的助手的可能性较大。
但这并不影响若望福音为圣神默感的佳作。该福音是用希腊哲学解释天主奥迹的典范,是最早的神学著作。将来我会分享我就是看到这篇福音后才彻底信主了。
能从理性分析教会史的人,才不会说出“不要教会、唯独圣经”,“不要神学”的荒唐言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0: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在流浪 发表于 2013-12-24 10:13
拿念珠的眼镜哥是修公爵吗?

是的,和一位印度籍神父闲谈,他会说闽南话及印度英语。我会国语及中式英语。交谈起来异常费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1: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网友 发表于 2013-12-24 10:43
中世纪时,广大草根平民的文化程度并不足以支持全民阅读圣经,而圣道明将玫瑰经发扬光大,使广大草根百姓通 ...

很好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1: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12-24 10:55
比如《若望福音讲义》,他们靠着几个考古学家和语言专家的推断,结论是——“若望福音不是若望写的”。
+ ...

原来他们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为了驳斥“唯独圣经”而质疑圣经的真实性,若望的知识不够丰富,所以不应该有此大作的能力,那么圣母的文化背景又如何?难道那是妇女的地位很高吗?而圣母所做的:
1:46 我的灵魂颂扬上主,
1:47 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
1:48 因为他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
1:49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圣的,
1:50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赐于敬畏他的人。
1:51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
1:52 他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却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
1:53 他曾使饥饿者饱飨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1:54 他曾回忆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
1:55 正如他向我们的祖先所说过的恩许,施恩于亚巴郎和他的子孙,直到永远我的灵魂颂扬上主,
”(1:46--55)。
靠一个穷木匠的妻子能说出这样的话吗?有没有人质疑这也是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1: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12-24 10:55
比如《若望福音讲义》,他们靠着几个考古学家和语言专家的推断,结论是——“若望福音不是若望写的”。
+ ...

其实,四福音都是集体创作的结果,或者说,是教会创作的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2: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好久没念玫瑰经了,不过万幸圣母经还偶尔念,从我的角度(心里收获)觉得还是念比较好。顺祝圣诞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2: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12-24 11:53
其实,四福音都是集体创作的结果,或者说,是教会创作的结果。

一定意义上就是这么理解。圣经是在信仰团体中产生的,解经也须在信仰团体中去解,离开信仰团体的圣经,不过是天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2:2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12-24 10:55
比如《若望福音讲义》,他们靠着几个考古学家和语言专家的推断,结论是——“若望福音不是若望写的”。
+ ...

不学无术者,只知道高喊圣经,把圣经从信仰团体中分离出来,然后举着唯独圣经大旗,反对教会,神学,圣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2:4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艺复兴前的圣母画的多好啊。

玫瑰经圣母 - madonna in the rosary(斯特凡·达·维罗纳 意大利画家1375 - 1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22: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