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tianshimama

天主教信理(Dogma)汇编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像玛利亚一样,紧紧跟随耶稣基督

1,谦逊的主之婢女

当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的时候,她同时把自己生命中的一切都托付给了天主。玛利亚“承行主旨”的宣言,正是对主耶稣基督教给门徒们祈祷的“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的最好诠释与答复。今天,我们基督徒也同样在内心询问自己:我们的所言所行,是否在寻求并承行天主的旨意,抑或是在计划和获取自己的私利?

承行主旨的基础是谦逊的精神。玛利亚没有把自己看作为救世主的母亲,相反,她自认为是“主的婢女”。她信赖天主的全能与美善,她愿意奉献一生,遵循这光明之路前行。真诚的谦逊,使她依稀看到了天主在她身上的美意,于是她这样赞颂天主:“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因为祂垂顾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路1:46-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谦逊的具体表现是对天主的敬畏与服从。这点在玛利亚身上彰明显要。尽管她不完全懂悟天主奇妙的救恩计划,但是她没有让自己沉浸在理智的矛盾中不能自拔,她以信德——天主赐给爱祂的人的光明之路,全然接受。她“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路2:51)

这就是信德的最佳见证:因为信德就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11:1)。而圣母玛利亚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就是这样一位信德的典范。玛利亚告诉我们,信德是天主赐给我们的多么大的福分!玛利亚也告诉我们,基督徒信仰的道路,是一条十字架的路,更是一条光明与希望之路!玛利亚更邀请我们和她一起,跟随主耶稣基督,走这条永生的道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2,有福的主母与我们的母亲

依撒伯尔充满了圣神的时候,看到了玛利亚的秘密:“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看,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2-45)

这秘密,耶稣在十字架上宣布了出来:“看,这是你的母亲!”(若19:27)玛利亚既是卒世童贞(玛1:23),又是多产的母亲(咏113:9)。她那超越旧约圣祖们的完美的信德,使她的身心纯洁忠贞,与天主的恩宠相得益彰;她那使宗徒们也汗颜的望德和爱德,使她“上爱天主、下爱众人”的使命,与天主的托付相契相合。

玛利亚是有福的,因为她被天主所拣选,成为圣子耶稣基督的母亲;玛利亚堪受赞颂,因为她接受了主耶稣基督的托付,成为我们世人的母亲。玛利亚自己也深刻感受到蒙福的喜乐,她从心底唱出了谢主曲:“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因为祂垂顾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路1:46-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3,她跟随耶稣到十字架下

玛利亚自从为天主所特选,成为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的母亲,她便开始了一条异于常人的人生道路。西默盎把这些奥秘揭示出来:“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路2:34-35)

她做了母亲,可是她无法给自己的孩子准备一个温馨的摇篮,而只能让祂诞生在马槽里;她在圣殿里奉献了孩子,可是她穷苦,没有能力奉献贵重的赎品而只能奉献一对斑鸠;她为了保护幼小的孩子,不得不抱着孩子、跟着若瑟逃亡埃及,在他乡异地生活,直到危险过去……她一生都以耶稣基督为中心,即便是到十字架下:“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祂的母亲……”(若19:25)

如希伯来人书所言:“双目常注视着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耶稣:祂为那摆在祂面前的欢乐,轻视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宝座的右边。”(希12:2)今天的基督徒,面临着信仰的选择:完全跟随耶稣基督,或者淹没在世俗浪涛中。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教会是跟随主耶稣基督背十字架的。这正是玛利亚一生信仰之路的写照,也是教会的圣召与使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看起来与世界所谓的成功南辕北辙。玛利亚一生追随的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痛苦的利剑果然如西默盎所言,刺透了玛利亚的心灵。不过,真正的问题浮现出来了:这种信仰与跟随有没有价值?由此,许多人心中的思念也显露出来了。信仰的选择不再只是内心的思想,更成了每个基督徒具体而实际的生活与行动。

主耶稣基督完全按照父的救恩计划,死而复活,并由父遣发了圣神,常与我们同在。世界寻求眼前的成功与虚荣,而玛利亚以她一生的经历,教给我们,寻求信赖天主的道路,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4,玛利亚同我们在一起

玛利亚是教会的母亲。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曾明白地以每一个人灵和每一个人心易于了解的方法,扩大圣母玛利亚的母性,当祂被悬在十字架上时,指定祂的爱徒作为圣母之子。圣神暗示她在耶稣升天后也留在晚餐厅内,与宗徒们一齐静心祈祷并期待(参阅宗1:14),直到圣神降临的一天,在那一天教会脱离隐暗而得以有形的型态诞生。此后,所有后世如若望宗徒一样为主作证的门徒们,都以心神将圣母领到他们自己的家里,而玛利亚从天使报喜之时起,就加入救恩的历史,并参与教会的使命。我们这一代的基督徒,都愿意特别地与她结合在一起。(《人類救主》通谕)

圣母玛利亚三十三年伴随耶稣,她经历了人生中的贫穷、患难和各种考验,但从未有过任何抱怨。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母亲玛利亚托付给爱徒若望,同时也把若望托付给自己的母亲,这是祂对自己的母亲玛利亚的全然信任。祂知道自己的母亲堪受托付,一如祂诞生世界前,圣父与圣神对她的托付一样。祂也知道自己的母亲信之深、望之坚、爱之切,拥有一颗不凡的、能容纳世人的慈母之心。圣母玛利亚在十字架下,聆听了主耶稣基督向父的祈祷:“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她一定从主耶稣基督身上,看到了,听到了,也学到了天主的无限的慈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玛利亚同此后的每一个时代的基督徒们在一起。她没有辜负天主对她的召叫,做了耶稣基督的母亲;她也没有辜负主耶稣基督交给她的使命,做我们世人的母亲。在我们上海,我们如此有福,佘山圣母是我们教友信德的保护者。大家熟知的《佘山圣母歌》中这样唱道:“佘山圣母何等好,降福一总教友;真是一个好母亲,个个齐肯保佑!”

每年五月圣母月,十月玫瑰月,许多教友来到佘山,一起欢聚在圣母身边,或求恩,或谢恩,或赞颂,或默祷。在母亲身边,我们无论什么身份、年龄、职位,都是她的小孩。仰望佘山山顶大殿穹顶上的圣母像,我们会明白圣母的心声:不是仰赖玛利亚,而是仰赖玛利亚高举的主耶稣基督;我们来到玛利亚身边,不是簇拥着她停止不前,而是跟随她一起去朝拜那赋予我们生命、赐给我们救恩、带领我们迈向永生的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5: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圣若望宗徒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结语与反省:

“我们由祂所听见,而传报给你们的,就是这个信息:天主是光,在祂内没有一点黑暗。如果我们说我们与祂相通,但仍在黑暗中行走,我们就是说谎,不履行真理。但如果我们在光中行走,如同祂在光中一样,我们就彼此相通,祂圣子耶稣的血就会洗净我们的各种罪过。”(若一1: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2: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