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74|回复: 1

杨绛《一百岁感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7 22: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t.Michael 于 2013-11-18 08:41 编辑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一百岁感言》

   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
    人寿几何,顽铁能炼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来源:杨绛
相关阅读:
杨绛102岁了 年内推文集修订版
老人不喜热闹,无祝寿活动;关心时事,喜欢看《新闻联播》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 今天是杨绛先生102岁生日。老人性情平和,不喜热闹,所以并无任何祝寿活动。但据人民文学出版社透露,《杨绛文集》的修订版将会在今年年底推出。近些年,老人一些新的创作也会收录到文集当中。
  有精神
  上周还讨论文集内容
  《杨绛文集》2005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共分八卷。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人文社将出版《杨绛文集》修订版,其中不仅会有上次文集出版时没有来得及收录的文章,也会吸纳老人新近创作的作品。
  据管士光介绍,修订版的文集会在卷数上有所调整,“可能是九卷,也可能是十卷”,此外还会增加一些过去不曾问世的照片,以及杨绛先生朋友所做的漫画,“但都还没有具体敲定,还在讨论的过程中。”
  管士光上个星期三刚刚去过老人家里,“我们一起谈论文集编撰情况,比如要补充哪些内容,老人的精神状态很好。”管士光说。
  爱锻炼
  每天对镜子练八段锦
  在管士光眼中,杨绛先生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代表,为人勤奋、淡泊名利,“她的生活很朴素,却将自己的稿费都捐给清华大学的孩子。”据管士光介绍,杨绛先生把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费和著作权都交给清华大学托管,成立名为“好读书”的基金,资助成绩优异却家境贫寒的学生,“他们的稿费都是直接就划到清华大学了,我看人文社的微博上统计已经将近有一千万元了”,管士光说每每提及此事,他都觉得非常感动。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今年春节前看望过杨绛先生,“她现在每天锻炼身体,对着镜子做八段锦,还坚持写书法。她每天会拿出一点时间,用毛笔小楷抄钱钟书先生的《槐聚诗存》,已经抄了两遍。前段时间她交给人文社其中一稿,影印出版,字迹娟秀,非常漂亮,很难想象是百岁老人写出来的毛笔字。”
  看时事
  喜欢《新闻联播》和《对话》
  李昕说每次见老人都不觉得有多大变化,依旧是谈笑风生、思维敏捷,“有时我们会带给她一些书籍和文章,她会当着我们的面读上一两篇,一两万字的文章,十几分钟就读完了。”老人也很喜欢说一些过去的经历,“她是五四运动的亲历者,虽然当时只有9岁,已经看到街上的大学生游行,给我们讲了很多亲历五四运动的故事”。
  不过李昕觉得老人同样十分关心当下。“她写了一些短小的文章,但却很有分量,《文汇报》曾发表她的《俭为共德》,从读古书谈到节俭是人类共同的美德,微言大义,很有现实针对性。”李昕说老人听力一直不大好,不过最近把助听器修好了,听力好了起来,也开始看电视,喜欢看《新闻联播》、《对话》这类节目,“她依然关注时事,一直思考中国当下的现实问题”。
  ■ 杨绛小传
  杨绛 原名杨季康,中国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祖籍江苏无锡,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1935年与钱钟书结婚,同年夏季与丈夫同赴英国、法国留学。1938年秋回国,曾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外语系教授、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1949年后,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散文代表作《干校六记》出版于1981年。小说代表作《洗澡》出版于1988年,在知识分子当中引起很大反响,作品亦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出版。还曾翻译过《堂吉诃德》、《小癞子》等。出版于2003年6月的家庭纪事散文《我们仨》,因其真挚的情感和优美隽永的文笔而深深打动读者,成为超级畅销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3-11-18 07:3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沾光先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3:4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