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小磨墨儿

别拿中梵建交说事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4 12: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歌功颂德 发表于 2013-11-14 12:06
哈哈哈,你真是找准一切机会替爱国会说话。我猜你肯定是个什么委员或者代表!每次人民代表大会我都不知道 ...

哈哈,你过奖了,我不是员也不是表,只是我很冷静的跟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4 16:50:53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1-14 12:25
哈哈,你过奖了,我不是员也不是表,只是我很冷静的跟帖

心灵最美中国特色教友非你莫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7: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某些披着基督徒皮的人来说,显然其所谓建交是有着丰富的属世好处的——比如,念经不在受压迫受打击,可以在有着暖气空调的高大教堂里大唱赞美诗和社会主义好,挂牌神父还可以拿工资享受休假,假如当个会长堂口管理什么的还可以趁机多拿银子。——但是!假如不是属灵好处的话,以上不过是过眼云烟春梦一场,而且,这样的好处您完全可以去佛教获得。——有着若望啊雅各啊美丽唬人名字的伪羊们轻轻的就又抹黒了几个词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19: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再不敢说国内只有一个教会
 这些日子,所有关心大陆教会的兄弟姊妹都满心忧虑,不知道近来发生了一些甚么事,不久的将来又会发生甚么事!唯一我们可以做的是祈祷。
  在这样的心情下我不想讲些甚么!不过月前我开始写一篇文章,和我外国的朋友谈谈「怎样才真正帮助我们国内的兄弟」。这两天终于写成了也公布了,那末也不妨把该文的内容和大家分享。
  外国有不少热爱中国教会的朋友,不过我怕他们有时「好心做坏事」。
比如请大陆某些主教参加国际会议,又访问他们。有些主教不久前参加了非法祝圣主教,我敢问是否适当请他们参加国际会议?亲切地款待他们当然应该,但怎能避免这一切被了解成「表扬」他们,认同他们的作为?他们受访问时心里该是多么矛盾、痛苦,他们没有自由讲真话,他们发表的言论一定会误导不少不知情的人。
  这些好心的外国朋友真正在帮忙国内的教会吗?
  要帮忙国内教会就要帮忙解决国内教会的问题。那末我们大家先要清楚那问题在哪里。二零零七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致国内教会的信中说了
「中国教会最大的问题是一些非属教会的机构,凌驾主教之上,领导我们的教会」。大家明白这些机构就是爱国会,就是宗教局。
  
教宗的信公布了快五年了,这问题有否解决?情形有否改善?我们很痛心的该说情形无进而退步了,恶化了!
  无神的政府绝对没有改变全面控制宗教的政策。恐怕最高的领导忙于权力斗争及许多其他问题,根本没有空来关心宗教这「小问题」。那末一些流氓公仆就肆无忌惮,动用庞大的公安武力,蹂躏我们的教会。
  更痛心的是一些教内的败类越来越藐视教会的权威,帮凶作恶,奴化我们的主教、神父。
  
可惜,在教廷也有「好心做坏事」的人。他们以为自己比教宗更有智慧。他们竟敢在推介教宗的信时,发表和教宗很不相同的意见(教宗原谅那些在极大压力下被非法祝圣的主教,他们却表扬那些主教,说他们关心教友的益处,他们有远见!?)。他们在翻译教宗的信时「做了手脚」(教宗说:「当地下主教、神父要求政府承认他们身分时,政府几乎时时提出一些信徒的良心不能接受的条件」,那「几乎时时」不见了,可能被「遗漏」了吗?)教宗鼓励地上、地下两个团体要「修和」,他们却强调要马上「合并」,且说谁也没有理由再留在地下了。或许他们以为教宗被误导了,教宗所指的路行不通
  教宗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关心中国大陆教会。但委员会只能说话,没有权力左右行动。绝大多数成员认为应该停止和刘柏年合作,但有行动权的「官员」还是支持那对教会弊多于利的合作。
  政府要教会庆祝首次非法祝圣主教的五十周年。有些主教问权威人士能否参加。答复是「尽量」不要参加!?
  中国教会委员会的公布说不可参加八大。权威人士对某些主教说:「如果你们被逼参加,我们可以「谅解」!?
  在承德非法祝圣主教后教廷发出声明,说「那是违反教会合一的行动,使教宗伤心。并提示圣教法典有自科『绝罚』的措施。」但有人说那些参与祝圣礼的是「胜利者」?!竟有类似的言论发表在传信部网站上,说我们该「感谢」那些主教!?(之前也有人称那些主教是今日的「利玛窦」!)
  我在此绝不是作出伦理判断,我论事不论人,他们肯定以为自己做的是为了教会的益处,或许也有人以为独立自办教会在中国是唯一可行的路。
  有人以为那时卡撒罗尼(Casalori)枢机对东欧共产国家所采取的妥协政策很了不起,做了奇蹟。其实这是他们天真的幻想。若望保禄二世绝不以为然。教宗本笃十六世也绝不欣赏那政策。
  乔治.魏格尔(George Weigel)写了若望保禄二世的传记《Witness to Hope》后又写了《The End … and the Beginning》这本新书的前部分证明绝不是卡撒罗尼的妥协(他的部门满是由波兰、苏联、东德派来的间谍,有姓有名的蒙席、神父),而是若望保禄二世的「坚持」救了波兰及东欧的教会。
  这几年对中国的妥协政策成功了吗?二零一零年几乎祝圣了十位「双批」的主教,有人兴高采烈说这是「双赢」。我却认为在这「拔河」的游戏中教廷输了不少。
  诸多迁就得到了的是甚么?承德、乐山、汕头是痛苦的、铁一般的事实。我们震惊。教宗也担心「投机分子」渗入了教会的领导层,妥协的政策显然失败了,教宗要我们回到清晰的立场。北京政府当然不高兴,但我们没有选择,否则忠信的教友已认不出我们的教会了。
  有人说我手舞足蹈,兴高采烈地为绝罚而拍手。他们忘记了历史的事实。我是最先为地上教会向教廷说情的人之一。我也曾在主教会议中高声说国内只有一个教会,大家都敬爱服从罗马教宗。但今日的情况显然大有不同。有人把某些今日的主教与李笃安主教等前辈比较,绝对是出于无知。今天我再不敢说国内只有一个教会。那甘心情愿高呼「独立自办」、「自选自圣」的教会,只是教宗的宽容没有称它为裂教!
  达味犯了罪,撒罗满犯了罪,我们都是罪人,但很明显达味的罪和撒罗满的罪很有分别,达味在犯罪时也没有放弃他的信仰,撒罗满却领百姓朝拜邪神。有人引我们犯了罪,我们跌倒了,别人捉到我们的痛脚吗?不要害怕,信赖天主的仁慈,诚心痛悔,谦虚认错。但背教、分裂教会是多么可怕的大罪!
  「传教」也成了妥协的借口。你传的是甚么教?是耶稣在伯多禄磐石上建立的,至圣、至一、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还是由无神政府主办的邪教?
  有人要我们相信八大后情况改善了。今后是主教们领导教会了,只要你看看爱国会、主教团主席、副主席的名单你就不会有这个幻想。他们离开北京在昆明、福建开会了,但还是中央干部来主持会议指示方针。发言人是一位神职人员了,但他的说话还完全和以前讲话的一样傲慢,无视教理教规。所谓「主教团」说会严慎审批主教候选人,乐山、汕头的就是他们严慎选出的人吗?
  从前我也幻想爱国会、主教团修改章程是条出路。对现在的爱国会、主教团我们能抱这样的希望吗?
  国内国外善心的朋友们,热爱中国天主教的朋友们,请你们不要再好心做坏事。你们想真正帮助我们国内的教会吗?请不要鼓励被奴化的人继续做奴隷。请不要把「投机分子」看成为「今日的利玛窦」。
  教宗多次鼓励国内的兄弟姊妹要「勇敢」。教宗鼓励他们宁愿接受眼前的全部失败也不要负卖信仰的原则。
  冬天又来了吗?会是个漫长的冬天吗?不要怕,春天终会来的。我们信赖的是死而复活的真天主真人。耶稣万岁!
  __________
  撰文:陈日君枢机
  【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2:4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