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07|回复: 6

教宗亲吻钟楼怪人 无神论者感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8 14: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宗亲吻钟楼怪人 无神论者感动
时间:2013-11-07  来源:台湾醒报  作者:邱慕天 点击:903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自今年三月上任以来,超级亲民的作风使他在全球受到高度尊崇。但6日《义大利新闻报》的「梵蒂冈内幕」网站公布了一组照片,是教宗俯身亲吻一貌似钟楼怪人、全身长满「神经纤维瘤」(neurofibromatosis)的男子。照片在推特、脸书,以及《华盛顿邮报》等西方媒体上疯传。许多人大赞:「太感人!」「简直不可思议!」

教宗是天主教信徒们在世上追随耶稣所瞻仰的典范,新教宗方济各的亲民早已众所周知,但没想到他可以无私无我到这种地步!

本月6日,经常追踪教宗消息的「梵蒂冈内幕」公布了一组新闻照片,内容与平常不同。只见一位长了类似瘌痢头,整张脸和手上都长满类似疖/疣或是脓包等类似皮肤病变的男子,一般人应该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然而一般身穿白衣的教宗方济各却仅仅挨着他,按手祝福与低头亲吻着这个人。

「梵蒂冈内幕」仅仅提到画面中的时间地点是11月6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但无声胜有声的一幕已经激起西方媒体和网友激烈转载。《uCatholic》张贴的照片新闻在一天之间得到近三万次脸书转贴,美国《华盛顿邮报》张贴在脸书的新闻也激发网友热烈的评议。

许多人争相表态自己「是无神论者」、「没有信仰」、「早已离开教会」、「非天主教徒」,但是都「爱死这位教宗了」。仅有一位观点十分负面的网友Jarita Chan怀疑教宗并非真诚或是画面作假,她冷冷表示:「宗教行销罢了。」

但事实上,教宗方济各的亲民和俭朴作风并不是第一次。不论是在就职弥撒前,还是在先前出访巴西里约时,方济各经常在绕行间主动让自己被打断,停下来与教友民众闲话家常,也时常令安全人员手忙脚乱,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中。

今年八月间,一位叫做菲里的14岁少年因为哥哥在加油站抢案中遇害,难过写信给教宗,教宗不但亲自回电,还说自己因为读信而落泪,承诺为他往生的哥哥以及全家人祈祷。还有一位义大利北部的19岁大学生卡比萨写信请人转交给教宗,结果方济各真的回电联络他,第一次因为是他姐姐接听的,教宗还确认卡比萨回家的时间后打了第二次。被「哈罗,我是教宗。」的开场白吓到的卡比萨描述,两人聊了八分钟,就像耶稣与门徒,或是好朋友一样。

由于这些经历,不论是当事人或是教廷都没有透露给媒体知道,反而是经由许多有共同经历的人口耳相传后才报上新闻的。

根据《圣经》新约记载,耶稣在世时也是一位无比亲民和慈爱的群众领袖,即使对有皮肤病变的人也依然来者不拒。〈马尔谷福音〉描述耶稣在以色列加利利传道时,遇到一个皮肤长麻疯(韩生病)的人向他跪求医治,「耶稣动了怜悯的心,就伸手抚摸他,向他说:我愿意,你洁净了罢!」

教宗方济各可能没有耶稣「百毒不侵」的能力,不过还好「钟楼怪人」的「神经纤维瘤」也不是传染病。根据台大医院的卫教资料,「神经纤维瘤」是属于一种遗传性的非传染性疾病,好发于青少年和青年时期。病变可分为两型,除了严重影响外观,第一型的相关并发症包括头围变大、脊椎侧弯、学习障碍、视神经损坏、天生的骨骼缺陷,以及高血压。因为遗传因素,许多神经纤维瘤患者选择不要生小孩,或是将小孩「拿掉」。

图说:雨果的《钟楼怪人》藉着巴黎圣母院钟楼上被关押的「神经纤维瘤」病变男子,揭露天主教会的腐败,但教宗却在圣伯多禄广场亲吻了男子,告诉我们「怪人」并不怪,而是我们的内心没有看到他的美。(photo by 《义大利新闻报》「梵蒂冈内幕」)






发表于 2013-11-8 16:4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显示出了他"来服侍人的身份"___众仆之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18: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美的图片,爱人如己的典范,您真是伯多禄!教会的盤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9: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上的绵羊 发表于 2013-11-8 16:47
显示出了他"来服侍人的身份"___众仆之仆!

是的,我们的教宗, 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值得尊敬,值得效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9: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赐约翰 发表于 2013-11-8 18:09
最美的图片,爱人如己的典范,您真是伯多禄!教会的盤石!

是的,他让我们想起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个真正教法主的教会领袖,一定能得到众教友们的爱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9:5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上的绵羊 发表于 2013-11-8 16:47
显示出了他"来服侍人的身份"___众仆之仆!

耶稣说:我来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而是要服侍人,并且舍命。面对耶稣我们真是很惭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10: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赐约翰 发表于 2013-11-8 18:09
最美的图片,爱人如己的典范,您真是伯多禄!教会的盤石!

愿我们同心合意为我们教会的神职人员祈祷,愿他们能靠着主,竭力把教友带到基督面前,而不是自己面前,让教友 跟随基督,教法基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1: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