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69|回复: 2

赎罪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4 12: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以色列人献祭制度中常献的五大祭有:燔祭,素祭,平安祭,赎罪祭,赎愆祭。(肋未纪1-7章)献祭制度和仪式在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后就废除了,但是献祭的意义却是永远不废的,是为了让世人仰望和纪念耶稣基督的救赎.
二、赎罪祭(肋4:1-35 ,肋6:24-30)
一)、赎罪祭的属灵预表意义和功效:
祭牲预表耶稣基督作为代罪的羔羊,为我们的罪舍命流血,作为蒙悦纳的馨香祭,又是作为受咒诅的非馨香祭,献在天主面前为我们赎罪。祭司:预表耶稣基督做中保的工作。
注:违背律法就是罪,罪的工价就是死。世人都犯罪亏缺了天主的荣耀,天主为了救我们免除死亡,为了满足律法和罪人的要求,补足了律法的缺欠(律法只能定罪,不能赦罪),就赐下耶稣。主耶稣是无罪圣洁的羔羊,作为蒙悦纳的馨香祭,成为罪身的形状(户214-9旷野举的铜蛇),钉十字架流血舍命,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满足了律法的要求,献到天主面前为我们赎罪。(依53:11-12,罗8:3-4 ,格后5:21,希9:26)
二)、祭物的要求:
1、必须是动物,脂油必须全部烧在祭坛上,血必须抹在坛上或倒在坛的四角上。 (希9:22)
2、动物必须是没有残疾,没有瑕疵的。   (伯前1:15-19)
注:何为罪?与上帝本意反对的,违背律法的都是罪。(珈5:19-21  弟后3:1-4  罗1:29-31)
四)、献赎罪祭的程序和要求
1、犯罪对象不同,所献祭物的要求也不一样。
1)、祭司犯罪了,要献公牛,由祭司按手在牛的头上。
2)、全会众犯罪了要献公牛犊,由会中的长老按手在牛的头上。
3)、官长犯罪献公山羊,民犯罪要献母山羊或绵羊羔,官长或民按手在羊头上。
2、赎罪祭的献法
1)、把血带进圣所的祭祀法—— 此法适用于祭司和全会众赎罪。
注:祭司或全会众犯罪,要献一只公牛或公牛犊。祭司或长老按手在牛头上认自己或全会众的罪,亲自杀了此祭物。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带到会幕,把血对着幔子弹血七次,又要把血抹在香坛的四角,剩下的血倒在燔祭坛的脚下,要把所有脂油都烧在坛上,公牛的皮和所有的肉并头、腿、脏、腑、粪,就是全公牛,要搬到营外洁净之处,倒灰之所,用火烧在坛上。(希13:11-12)
2)、血不带进圣所的祭祀法——此法适用于官长和民众赎罪。
:官长或百姓犯了罪,就要牵一只公山羊或母山羊/绵羊羔来,官长或百姓按手在祭物头上认罪,将祭物杀掉,受膏的祭司把血抹在燔祭坛的四角上,把其余的血倒在燔祭坛的脚下,要把所有的脂油都烧在坛上,肉煮了,为赎罪献这祭的祭司要吃所献的祭物。通过这种祭司吃祭物的方式,人的罪,是由祭司也就是由耶稣替人担当了。
三、赎罪祭对何人没有功效
   赎罪祭是针对误犯罪的人有效的。但得知真道后,若故意犯罪的赎罪的祭就没有了。(肋4:2、13、22、27)
希10:26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

发表于 2013-11-4 16:31: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挺不错。懂得不少哇,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08:5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1-4 16:31
这个挺不错。懂得不少哇,加油

谢谢,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7: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