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99|回复: 5

【风言风语】关于奥迹性的真理及改教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8 23:5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花雨清风 于 2013-10-29 00:07 编辑

首先我必须承认一点,天主教的教义博大精深,进教十多年以来,我发现自己在对基督真道及教义的认识上,却越来越多的难以明了之处。这真是让我感到痛苦!我经常可以接触一些入教(誓反教)几年的兄弟,他们就能熟练地宣讲福音,而我却依然像一个无法断奶的婴儿,需要有人在属灵的生命及信仰上喂养及扶持。这确实得让我们承认誓反教在牧灵方面做得非常到家,但有一种因素导致了这差别的扩大,那就是誓反教比天主教减少了许多信仰内涵,其中包括奥迹性的真理,这是我坚决不会选择改教的根本缘故!



天主教真理属于启示性的信仰,教会自知无权更改这一切难以解释甚至容易被人误解的天主启示性的教义。由誓反教看天主教,新教徒认为天主教的教义过于繁琐,又不容易被理解及认可。所以,誓反教从一开始就简化许多基督教义(包括删除圣经旧约中的七卷)。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公教会固守天主耶稣的亲自启示,即保留了很多让信徒难以解释的信仰条文。以忠实地态度向世人宣讲这些奥迹性的道理,即使被人所误解也在所不辞。


而誓反教的出现,虽然为简化而不强调或删除了许多教义,但他们依然认为有些核心的教义不能再简化了,所以,在誓反教里我们尚且可以看到他们保留了一些奥迹性的道理。(如圣三论、基督论等基本保持着与公教会一致。)可是誓反教之中依然会不断地出现成千上万个“新的誓反教派”(由于他们删除了最核心的正统圣三论及基督论,在此我们尚且称他们为“异端教派”。),他们不断地简化一切的奥迹性真理,直至完全能用人的理智所能了解为之。因为他们的教义是人为人而“设计”,这也是新新宗教信徒发展特快的缘故。而天主会的教义却是耶稣基督亲自启示,教会除了忠实地传扬基督的真理之外,无权简化或删除任何一条当信的道理,哪怕天主教会自己也无法解释,也要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正如:新新的异端教派以反对天主圣三论、耶稣神人一位格论等,向誓反教的兄弟提出挑战,以至于誓反教兄弟难以用人间有限的知识为自己的信仰以理性解释,而被诱骗加入那些新新的异端教派甚至邪教组织。而今天的誓反教的兄弟同样向天主教友提出类似的挑战,以至于天主教平信友很难在自己所能理解方式,以理性地方式来表达教宗无误、天主之母、圣母无染原罪等教义,以维护自己的信仰。最终许多天主教友只能背弃了唯一的圣而公之教会,成为一名誓反教信友了,这种改教的现象在全球基督教会内部非常的普遍。


为此,我们总能看到这种现象,越新的异端教派所论述的他们的“教义”(奥迹性的道理)比正统基督教派的总是要少的多,而且他们就是靠反对其他教派的教义,拉其教派的信徒作新新教的信徒,以至于最终完全否定了耶稣所启示的奥迹性真理。在此,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誓反教的兄弟总喜欢拉天主教友离弃天主教会,而新兴的一些异端教派总喜欢拉誓反教的兄弟成为他们的信徒。

相反的现象(指新兴的异端教派信徒成为誓反教的、或是誓反教兄弟成为天主教友的)确是极少见的,可誓反教兄弟成为天主教教友的有一种奇怪的现象,这些人往往是在誓反教里算是顶尖的神学家或名人,他们从来不是被天主教会的人用强拉硬扯的方式回归基督的教会!


花雨清风

2013.10.28

纪念圣达陡圣西满使徒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发表于 2013-10-29 06: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神学学多了就成了异端(神学家们大多或多或少的有与教会理念相悖的一些理论,而大公会议则是求同去异的结果——把大多数神学家承认的理论当做教义,不同意的理论当做异端。——而示范教从不开会求同,也没有教宗这样一个大家都必须信服的领袖人物最后决断,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相互指责攻击为异端——这一定程度上取得了经文的绚烂,同时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伤害——因为真理只有一个,就是那为父派遣自童贞玛利亚由圣神降孕死而复活的基督,超出这个范围,虽份属神学,但是也落于小乘细枝末节的野狐禅了),信仰说到底是不太可能用(逻辑)证明的,比如天主创世基督降世真女产子,死而复活圣神常在等等。——这首先你要相信有个神,但假如就是不信,谁也没办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9 08: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帖子。对我以后的研究很有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19: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10-29 08:40
很好的帖子。对我以后的研究很有帮助。

谢谢修兄的欣赏。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9 23: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文章,看问题入木三分,分析中肯。我拜读多遍,受益非浅,谢谢您的好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9 23: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真理属于启示性的信仰,教会自知无权更改这一切难以解释甚至容易被人误解的天主启示性的教义。由誓反教看天主教,新教徒认为天主教的教义过于繁琐,又不容易被理解及认可。所以,誓反教从一开始就简化许多基督教义(包括删除圣经旧约中的七卷)。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公教会固守天主耶稣的亲自启示,即保留了很多让信徒难以解释的信仰条文。以忠实地态度向世人宣讲这些奥迹性的道理,即使被人所误解也在所不辞。

其实还是那句话,半路的宗教和学说,总比不了二千年来的启示宗教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7: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